台南市南區松安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高能  
聯絡地址: 台南市灣裡路282巷88弄22-1號  
聯絡電話: 06-2623016  
傳真電話: 06-2629789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84852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32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南市南區松安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9-10-01
負責人: 黃高能 聯絡電話: 06-2623016
聯絡人: 黃高能 傳真: 06-2629789
組織人數: 77人人 E-mail: joyce.lin8199@msa.hinet.net
聯絡地址: 台南市灣裡路282巷88弄22-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南市南區松安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南市 南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2355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6人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結合志工,以關懷社區老人,隨時訪視獨居老人,以重建近年逐漸式微之人倫精神,作為社區年輕族群學習的美德,進而達到改善社會不良風氣。
人親、土親、文化親,珍惜擁有的文化,維護舊有文化,結合地方特色,營造一個新的文化,為社區耆老及老藝師為文化傳承的保存盡心盡力。
社區居民觀念保守,不瞭解生態破壞的嚴重性,協會本身更應該積極投入,將閒置空間及髒亂點清除,加緊腳步改善地貌及景觀,營造舊聚落社區。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積極配合社區整體規劃計劃,做好社區環境維護之工作,把社區打造成最適合健康休閒、親子同樂的知性之域,這也就是我們急需爭取的目的。
發展觀光文化提昇居民生活品質,致力文化資源之保護,藉此結合故鄉情感,共同營造文化之鄉。
目前社區的動線只能以部份尺寸較大,主要架構四橫ㄧ豎:四橫為灣裡路、282巷、興南街、濱海公路;ㄧ豎:灣裡路88巷,社區內居民平日以步行或腳踏車、機車代步,對外來者可是個沒規則可尋的大迷宮,容易鑽進死胡同。也因其特性,規劃結合社區資源加強入口意象風貌、區域門牌顯現標示等,供外來者不致於迷失在社區迷宮中。
社區風貌隨著現代化腳步已逐漸消失殆盡,營造議題絕對需要更多人力資源與專家學者及公部門正視,喚起社區居民意識,進而來保存社區既有之文化意象。  
社區簡述: 松安社區位於灣裡舊聚落,而灣裡正位於台南市的最南端,早期為台江之濱外沙洲的七鯤鯓。
灣裡聚落的開發在相當早期甚至漢移民的拓墾可上溯至荷據時期,早期台江外有七座鯤鯓,而灣裡就是最南端的鯤鯓,松安社區正位於灣裡的中心點屬舊聚落型態,由於位居台南市的邊陲地帶又沒有較特殊的觀光景點,致使傳統舊聚落型態得以保存至今,是目前全省少數擁有傳統聚落型態的社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