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松樹王公聖誕 農曆11月4日

 

 

 

 

 

 

 

    農曆11月4日(國曆12月25日星期四)係本社區松樹王公聖誕千秋,也可說是本社區年度大佳節,應該好好辦理盛會以玆慶祝。

    蘇里長依據地方數位耆老口述,加以整理略知典故,概述如下,供鄉親參閱:數百年前,此地曾發生大水災,鄰近村落受災嚴重,惟獨本地安然無恙。許多村民紛紛到村落旁邊的河岸查看,發現有一顆大松樹橫擺在這邊河岸,改變水流方向,災害才沒有在這裡發生。當時現場有一位長老說:『我想起來了!昨天晚上,我夢見一位白髮蒼蒼,白鬍子長到胸前的老伯伯說,他把河水引到對岸無人居住的地方去,你們可以安心吧。』旁邊就有人說:「那我們都是這一顆松樹王公所拯救的哦!我們應該感激這棵松樹王公救命之恩才對!眾人才倡議奉松樹王公為本村守護神,年年此時,酬神演平安戲答謝,並且按家中人口數收丁錢(男一丁收120元,女一口收60元)。

   沿襲至今已逾百年。包府千歲宮周圍及台西客運附近均屬於松樹王公庇祐之地。當天就有許多信眾大德會前來燒香膜拜,十分虔誠。再過幾天就是松樹王公的聖誕日,鄉親們記得前往包府千歲宮內向松樹王公拜拜,祈求來年一樣平安幸福。今年社區的冬尾戲,特別邀請六個社團蒞臨表演,共襄盛舉。

st1\:*{behavior:url(#ieooui) }
2015-02-03 17:22:05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