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山莊(生態+景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
  • 累計人數:980440
  • 發表文章:2354
  • 相片數量:1024
  • 回應數量:58
  • 網友按讚數:34
聯 絡 人 : 蔡耀雄  
聯絡地址: 汐止市瑞松街  
聯絡電話: 26463074, 0972981977  
傳真電話: 26463074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閃閃惹人愛。火金姑
    2010/05/20 19:40 | 動物星球
*

【摘錄自"裘力"的文章】

鄰居老J問我看到了今年的"火金姑"了嗎? 該去看看呀! 滿滿的山坡,很壯觀呢! 他說。

週五深夜,先從我家邊坡開始, 一路漫步,向著林蔭樹底,草叢堆中探頭探腦,越走越遠,路燈稀疏佇立,我一會怕"打草驚蛇",一會兒怕"黑影幢幢",心感後悔,為了不想驚擾"小精靈"們,我的保鑣犬也沒陪著散步。尋尋覓覓了數十分鐘,一個光點也沒見到! 唉呀,怎麼回事? 螢火蟲季結束了? 我的第一次夜訪大自然之旅完全挫敗。

週末在家上網好好地探查"螢火蟲"的生態習性。赫然了解原來是我無知了,螢火蟲活動的時間是太陽下山後的黃昏到9-10點,太晚了螢火蟲也要睡覺! ^^

週六當晚,事不遲疑,帶著小朋友再次拜訪光點精靈。 有了網路現學現賣的豐富知識,很快的我就找到了"火金姑"聚集處,在無光害的潮濕草叢堆、樹蔭下,只見一閃一閃亮晶晶,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四處閃爍。我們城市裡來的鄉巴佬,真是興奮極了,忍不住揮起手來,當成山寨版的小扇撲起流螢!

今年雨水充沛不集中,草木長得特別好,土壤的濕度也夠,非常適合螢火蟲的繁殖。黃昏天色暗後,螢火蟲就紛紛出來交友趴拖,閃閃爍爍就是這可愛小精靈談情說愛的溝通語言! 山莊內林木繁茂,草深土沃,在路燈遠處的林間,在芳草斜長的坡裡,今年的螢火蟲況,更勝往年。弦月夜,仰望滿天星光光點點,俯瞰草坡螢光閃閃,真不知是天上人間,今夕何夕。

<百科資料> 引用自動物百科,光仙子

 1、認識螢火蟲:

螢火蟲在分類上是屬昆蟲綱、鞘翅目、螢科的昆蟲,螢科,全世界已被發現的約有二仟多種,分佈在溫帶到熱帶地區,台灣約有五十幾種。「鞘翅目」昆蟲就是我們所俗稱「甲蟲」一類的昆蟲。螢科昆蟲除了大部分種類會發光以外,在外觀型態上的主要特徵為:
(1)
頭部一部分或全部隱藏在前胸背板之下。
(2)
翅鞘上只有些微顆點或縱向紋路,而沒有橫向刻紋。

 

2、螢火蟲的生活習性:

螢火蟲的幼蟲呈蠕蟲狀,身體側扁或稍呈筒形;攝食時會分泌唾液把螺類、蝸牛或其他獵物麻痺,再分泌消化液把獵物肉質溶化,吸食肉汁為生。成蟲通常只吃露水,也有些種類會吃花粉、花蜜;少數種類會捕食其他小蟲;在野外壽命一般為3-7天,但也有長達10-20天者。多數種類由卵至成蟲,各期都會發光。由於牠們是夜行性昆蟲,因此只在夜間發光;攝食活動也是以入夜以後為主。所以在白天時,牠們大多靜靜地憩息在隱蔽的地方,很少活動,也不發光;但是如果受到騷擾,仍會發光。光是雌雄間求偶的訊號;交尾時,雌雄都會同時發光;交尾時間可長達數十分鐘或數小時。交尾之後雄蟲在12天內死亡,而雌蟲則在產完卵後香消玉殞。

3、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

生物學家研究發現,在螢火蟲尾部的白色排狀部位就是它發光的位置,我們稱做「發光器」。在發光器內佈滿許多含磷的「發光質(luciferin)及一種「發光酵素」,「發光質」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經過一連串的氧化還原反應於是便產生了光。

4、螢火蟲出現的時段: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