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山莊(生態+景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0
  • 累計人數:980431
  • 發表文章:2354
  • 相片數量:1024
  • 回應數量:58
  • 網友按讚數:34
聯 絡 人 : 蔡耀雄  
聯絡地址: 汐止市瑞松街  
聯絡電話: 26463074, 0972981977  
傳真電話: 26463074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天然食物預防失智比健康食品有效
    2015/01/13 19:55 | 健康講座

調整飲食究竟能否預防失智?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培寧指出,研究證實,每天食用蔬果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約3成,每週吃魚則可降低失智症之一的「阿茲海默症」風險達35%,但市售營養品目前多無臨床數據證明有助神經細胞再生。營養師許薰云強調,缺乏纖維與過度攝取高果糖糖漿、鹽分、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等,都是易造成失智的不良飲食習慣。根據衛福部及失智症協會統計,國內65歲以上民眾約有8%罹患失智症,另有近19%雖未達失智程度,但已出現「輕度認知障礙」問題。王培寧表示,健康長者1年內失智風險約2%,輕度認知障礙者失智風險則約10%至15%,更有近半數會在3年內罹患失智症。王培寧說,失智症雖無法治癒,但透過運動及調整飲食,卻能避免輕度認知障礙惡化為失智症。

【多吃魚少吃肉】
「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肥胖及中年血壓、血脂偏高者,都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王培寧強調,要預防失智症,至少從中壯年起就要特別注意飲食。許薰云指出,富含反式脂肪的糕餅、烤酥油,以及富含飽和脂肪的豬油、奶油、棕櫚油、椰子油等食品,都應儘量少吃;牛、豬、羊肉宜選擇精瘦部位,並多採魚類、去皮雞肉、黃豆製品等做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許薰云說,研究顯示,每週吃2至3次總共約6兩(225公克)的深海魚,可降低失智風險約4成。許薰云建議,食用油可多選擇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葵花油或紅花籽油,每天攝取量約2茶匙;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等,每天食用量約1.5至2湯匙。她分析,堅果、種子、酪梨等食物也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但由於熱量高,切忌攝取過量;酪梨可煮湯食用,堅果類每天則以1份為宜,約為7顆腰果、15顆開心果、4顆夏威夷豆、18顆花生、8顆杏仁或2茶匙黑芝麻粉。

【天然的尚好】
「研究證實,65歲以上健康成人每天飲用約3杯、420毫升的紅酒,可降低失智風險。」許薰云解釋,紅酒含有白藜蘆醇、花青素、兒茶素等抗氧化成分,有助預防失智症,但也不宜過量,若每天飲用超過4杯、560毫升,反而可能使智力退化加劇。「天然食物預防失智的效果絕對優於人工食品。」王培寧強調,市售標榜能預防失智的維他命、銀杏、魚油等健康食品,多無促進神經細胞生長的臨床實證,唯一有助神經再生的方法就是「多運動」。而要維持神經細胞的功能,則需仰賴「常動腦」,例如旅行、打麻將、下棋、玩牌、使用電腦及從事料理、園藝等活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