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山莊(生態+景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44
  • 累計人數:981476
  • 發表文章:2354
  • 相片數量:1024
  • 回應數量:58
  • 網友按讚數:34
聯 絡 人 : 蔡耀雄  
聯絡地址: 汐止市瑞松街  
聯絡電話: 26463074, 0972981977  
傳真電話: 26463074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H5N2連環爆,專家憂已潛伏多時
    2015/01/16 20:01 | 生活點滴

「禽」況拉緊報!國內爆發禽流感疫情,首度檢出全球首見的新型H5N2高病原性病毒與H5N8,致死率高,專家直指病毒傳播的最大禍首是候鳥,且疫情快速擴散,病毒恐怕早已在台灣潛伏1至2個月,若不再採取全面性的預防措施,病毒不僅從鴨鵝蔓延至雞,還可能傳染給豬隻,提高人類感染的風險。

鴨子本身是禽流感病毒的宿主,但大部分病毒不會導致發病。(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鴨子本身是禽流感病毒的宿主,但大部分病毒不會導致發病。(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國內首見H5N2、H5N8 專家:病毒源頭來自候鳥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台灣首度出現的H5N8和H5N2禽流感病毒,「一定是透過候鳥傳播傳入」,候鳥可能循「西伯利亞→中國→日韓」或「西伯利亞→日韓」的途徑,將病毒帶進台灣。關於H5N8禽流感部分,賴秀穗教授表示,H5N8病毒最早發現於1983年的德國火雞場,去年初則出現於韓國,造成百萬雞鴨鵝遭撲殺,進一步分析基因序列,結果9成8與中國相同。隨後,H5N8病毒更快速擴散至日本、英國、德國和荷蘭等亞歐國家,而國內此次爆發的H5N8疫情,也和其他國家一樣,禍首百分之百都是候鳥。

全球首見變異性H5N2 恐是南韓H和中國N的結合

較特別的是新型H5N2病毒,舊型態H5N2病毒,本來就會傳染給鴨子,但不會發病,屬於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但這次國內發現的卻是會導致病發的H5N2高原性病毒,鴨子一旦染病,致死率相當高。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前往問題飼鵝場進行禽類撲殺作業。(圖片/取材自雲林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前往問題飼鵝場進行禽類撲殺作業。(圖片/取材自雲林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

每一禽流感病毒的組成有8段基因,若禽流感病毒重組過程中出錯,變異機率較相當高。而鴨子本身就是病毒的宿主,大部分病毒都不會使其發病,但鴨子也是禽流感的「基因重組工廠」,體內可能同時存在2至3種病毒,一旦重組變異就需特別注意後續發展。賴秀穗教授指出,新型H5N2病毒株中的H基因和南韓H5、N基因與中國N2相近,結合途徑可能是兩病毒傳入台灣後再重組,也可能日韓國家的禽類早已感染新型H5N2,病毒透過候鳥攜入台灣再發病,真正根源仍待相關單位進一步確認。

專家:快擋住「禽」況!豬隻感染,人類更難避!

此次禽流感疫情從屏東萬丹逐漸往北延燒,包括台南、嘉義、雲林、彰化等地皆淪陷,距離相差100至200公里,若以病毒潛伏期來估算,一般需1至2個月才會發展成如此大的事態,但此次僅在2至7天內就快速連環爆,專家認為病毒早已存在國內一段時間,地方農政單位涉嫌隱匿。病毒無國界!賴秀穗教授表示,如果再不亡羊補牢,針對疑似感病的雞鴨鵝進行全面撲殺和消毒,病毒恐擴及全台養殖場,不僅會傳染給水禽和陸禽,甚至可能連豬隻都染病,由於豬和人的基因相近,一旦豬隻感染禽流感,人類也難以避免。更可怕的是,一旦禽流感和豬流感結合,對禽畜和人類健康的威脅更不容小覷。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