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股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54012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7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蔡淑麗執行秘書  
聯絡地址: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  
聯絡電話: 0932970969  
傳真電話: 05-2779626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四股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5-06-15
負責人: 林源振理事長 聯絡電話: 0932970969
聯絡人: 蔡淑麗執行秘書 傳真: 05-2779626
組織人數: 15人 E-mail: adu789@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四股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ixstar.cca.gov.tw/frontsite-community/blog_admin/updateCommunityAction.do?method=doUpdateCommunityInfo&blogMenuId=1
所在位置: 嘉義縣 東石鄉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32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一年工作重點如下:
1.社區發展協會組織運作健全化。
2.基礎人員培訓及建設規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短期在社區景觀方面,全體四股社區可以在幾個重要的場合,例如:剝蚵區作簡單之蚵殼美化工程、下楫國小鰲鼓分校區初步海濱意象營造…等。  
社區簡述: 鰲鼓濕地鄰近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四股社區旁,總面積約有2500公頃,包括有沙洲地、廢耕地、魚塭、農墾區及大範圍的木麻黃防風林,由於豐沛的水利資源,往年常吸引了大批的候鳥、水鳥及留鳥來此覓食或者築巢定居,孕育豐沛的野鳥生態及溼地食物鏈,其離海岸線不遠的外海,就是以地形特殊而聞名的外傘頂洲,由於濕地型態複雜且完整,已受到國內外專家學者重視。
鰲鼓濕地除北港溪河口區域之外,又可分為兩區,一是在鰲鼓農場內部,一是東石農場(1031公頃)。鰲鼓濕地擁有豐富的鳥類資源,達兩百零六種以上,其中屬於保育類的有東方白鸛、黑鸛、黑面琵鷺、唐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諾氏鷸、彩鷸、小燕鷗、紅尾伯勞等等;在淡水池北方的防風林帶,則已形成一個鷺鷥營巢區。且鰲鼓濕地西側更因擁有完整廣大的淺湖泊,內含各式小魚類及大小浮游生物,為一遷徙性猛禽穩定的度冬區域,除國際瀕危的黑面琵鷺以鰲鼓為覓食區域之一,全球僅剩二千隻左右的黑嘴鷗也有約一百五十隻左右在鰲鼓濕地棲息度冬,讓這塊位於嘉義偏遠地區的小小地區更顯耀眼。
除各種稀有鳥類外,本區植物更有其可看性。以本區分布廣大的水田及旱田為例,野生植物較常見的有孟仁草、龍葵、長柄菊、咸豐草、野塘蒿、姬牽牛、蒺藜草、狗牙根、龍爪茅等;防風林除木麻黃,還有白千層,此外亦有不少黃槿。僅存的紅樹林為海茄苳,主要集中在農場西側、南側近海處及水門一帶。
1998年末,農委會協調台糖公司撥出一千公頃鰲鼓農場土地,規劃為濕地生態公園。對維護濕地生態而言是一大喜訊!但雖然四股社區鄰近如此殊勝的鰲鼓溼地,但是卻未因而蒙其利,村內人口也因為產業沒落年輕人口外移而加速人口老化,而鰲鼓溼地雖然生態豐沛,但是往往想要接近者卻不知從何親近這塊孕育生命的搖籃。 所以希望藉由重新定位及發展四股社區,可以帶動此社區之產業發展外,也可以讓想親近鰲鼓溼地之觀光客或者研究者,可以經由四股社區專業的居民的帶領下挖掘探訪更多的鰲鼓溼地寶藏,並且讓此一地區居民擔任起溼地保全及行銷管理師的角色,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此一溼地的自然生態。
總言之,可歸納下面幾點:
1.緊鄰國家級鰲鼓溼地旁的生態小社區。
2.社區總體營造的新鮮人社區。
3.96年嘉義縣文化局初階設造點申請案通過社區。
4.鰲鼓溼地化妝師。
5.台灣生態教育最好的教材社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