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四股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54015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71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蔡淑麗執行秘書  
聯絡地址: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  
聯絡電話: 0932970969  
傳真電話: 05-2779626  
特色快照
四股月圓 社區居民共同合作的活動唷 

四股社區自日據時代聚落形成至今以來,社區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都是各家各自過中秋.98年首度在社區發展協會林福田理事長暨所有理監事的共同規畫及支持下,辦理全村一起烤肉活動.並安排少年特攻隊舞獅 ,社區美妙媽媽團表演土風舞,當然也準備了卡拉ok讓村民能高聲歡唱.

社區小故事
98年度<四股月圓>~~東石鄉公所補助
    2009/11/22 15:53 | 四股月圓故鄉情

98年度<四股月圓>~~東石鄉公所補助

計畫概要:
1.一家一菜   社區美食
2.社區一家親 全村齊烤肉


1.社區發展協會
2.社區美妙媽媽團
3.少年套特攻隊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四股社區協會培訓導覽員迎接生態旅遊客!
    2009/11/22 15:35 | 未分類資料夾

資料來源取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bYIwqeiTExJjoE.b8nW3/article?mid=12348

 

鰲鼓村四股社區協會培訓導覽員、營造民宿村,迎接生態旅遊客!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鰲鼓濕地將發展成為國家平地森林遊樂區,東石鄉公所利用閒置鰲鼓分校設置東石生態館,鰲鼓濕地賞鳥生態旅遊正流行,鰲鼓村四股社區協會預訂辦理導覽員、營造民宿村,讓全國各地生態旅遊客,賞鳥也能體驗四股友善人文,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鰲鼓濕地和外傘頂洲相隔一海溝,是東石鄉最特殊的地理景觀,也是台灣重要鳥類棲息地,鰲鼓濕地面積一千五百公頃,約台北關渡自然公園的卅倍大,前總統陳水扁和現任總統馬英九先後來鰲鼓濕地勘察,陳總統任內宣示成立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馬總統促成鰲鼓濕地為國家平地森林遊樂區,預訂民國一百年啟用,配合中華民國慶祝一百年國慶。

  鰲鼓濕地在民國五十一年期間,由台糖公司圍海埔新生地而成,歷經多年的鹽化土壤改良,成為種植甘蔗和飼養數萬頭台糖豬的重鎮,水上空軍基地也以鰲鼓北側水溪靶場作為訓練基地,戰鬥機經常從水上空軍基地到此射擊。

  前嘉義縣長李雅景任內,積極推動鰲鼓濕地作為鰲鼓工業區,六輕工業區早年也有意進駐鰲鼓濕地,但是都因為生態環境影響評估問題,加上全國生態團體大聲疾呼鰲鼓濕地畫為生態保護區,歷經十餘年的經濟和生態、國防論戰,最近政府從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到國家平地森林遊樂區,終於為鰲鼓濕地找到發展定位。

  目前鰲鼓濕地有東石生態館為遊客免費導覽簡介約半小時,並有近五十部自行車出租,每週一休館;而館外導覽有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總幹事蔡恭和成立工作室接待,有漂流木手工藝創作和漁塭體驗;真耶蘇教會鰲鼓分會陳文賢也有一處方舟體驗漁塭,讓遊客擺渡方舟和釣魚,其餘四股社區居民對生態旅遊客沒有服務項目,也因此錯失許多生態旅遊導覽商機。

  四股社區媽媽教室蔡淑麗熱心社區營造,她爭取社區協會理事長林福田支持,透過社區營造老師賴美鈴連繫,開始安排導覽解說課程,讓社區有意從事生態導覽、民宿居民,可以嚐試透過四股社區協會,建立和遊客溝通的窗口和服務平台,讓遊客來鰲鼓濕地,不再只是賞鳥不看人,讓四股人過去覺得人不如鳥!

  蔡淑麗表示,生態旅遊是四股社區產業開始,社區居民開始學習觀光服務,剛開始時會不習慣,但是只要有開始,導覽和民宿風氣帶動,可望令生態旅遊客來鰲鼓不再覺得是荒郊野外。




打拼的四股人
    2009/11/22 15:38 | 未分類資料夾
社區是大家的,而社區發展協會的組織僅是?了讓居民可以更有效率的執行社區營造的各項事務。頭銜雖然代表一個名,也是代表著另一種責任承擔。96年四股社區跨出第一步申請了嘉義縣文化局初階社造點計畫,整體社區動了起來,這中間付出心力的人太多太多,但大家有時候都認為理事長的刻板印象就是指揮調度,誰說我們四股的林理事長(如圖)只有這樣的功能,他還可以捲起衣袖.褲管來給他刷髒亂不堪的廁所。這就是四股的精神跟文化,討海人永遠跟大自然討生活,也造就了做就對了的性格。除了理事長外,阿賢總幹事也是給他撩下去,台灣人拼的精神就是這樣,一但立定目標,就是去作,加油呀,四股社區。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