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推陳出新-二街上的雜貨店

撰文/吳忻烜,蔡佩靜,呂宗桓,李宥歆

              在建和社區享受著木雕藝術薰陶的途中,來到一間位於建和二街上的雜貨店買飲料,隨口的與老闆娘寒暄了幾句,就在結帳的時候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怎麼在社區中有個外觀很新的雜貨店,除了一般雜貨店應該賣的像是飲料、餅乾、糖果等,還有賣蔬菜、肉類跟一些冷凍的食品像是丸子之類的鍋料,就連當時正在中秋節烤肉的時候都還有賣烤肉組,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也令人大開眼界。在社區中宛如市區的seven-eleven一樣,難道是新開的嘛?」趁著結帳的機會便詢問了老闆娘有關雜貨店的故事。

    老闆娘訴說著這間雜貨店已經開了50幾年,原本雜貨店只有賣一些簡單的東西,像是金香、餅乾等,並沒有像現在賣的東西這麼豐富還有飲料跟冷凍食品。然而建和社區附近並沒有生鮮超市,雖然會有定期在外面流動叫賣的車輛,但要買冷凍的食品或是蔬果,除了自給自足,不然就需要去知本市區或是台東市區採購,購買上比較不便,所以社區居民還是強烈的推薦老闆娘重新裝潢並多賣一些商品。

   在社區中常常會有賒帳的問題,這是導致社區中的小雜貨店常常經營不久。老闆娘特別告訴我們,老闆娘不希望大家賒帳,因為這樣雜貨店這樣無法繼續經營下去,所以他在店門口特別貼了銀貨兩訖的牌子在門口,希望大家能夠遵守,也讓這間在社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雜貨店能一直永續經營下去。

  此後又有機會再次拜訪了幾次,而每次雜貨店內都是人來人往,只要有客人一進入商店,老闆娘就會立刻前去歡迎,但因老闆娘身體有腳傷的困擾,移動速度比較慢也很辛苦。雖然如此,老闆娘仍然用笑臉迎接我們這群突如來訪的客人,很感動老闆娘對我們的熱情。

2016-01-05 12:45:21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