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走過艱辛的抗戰歲月-敬爺爺的故事(上)

撰文/李宥歆,蔡佩靜,吳忻烜,呂宗桓

在建和社區,除了有原住民及閩南人居住,也有來自四川的敬爺爺定居於此,
敬爺爺用帶著濃濃外省腔的國語,激昂而親切地訴說著他年輕時的故事,時光彷彿流轉到了那烽火連天的歲月。

 

敬爺爺的老家位於四川省江油縣,他的父親在他三歲左右時在共產制度下餓死,剩下母親、哥哥和他相依為命。在他18歲時,天真的敬爺爺代替他的哥哥到國民黨下當兵抗日,以為很快就能再回到家鄉,沒想到戰爭不斷地持續下去,他行軍走過中國13個省份,當時軍營常常糧食缺乏,所以敬爺爺說他們有兩個月都靠吃雪來果腹。當遇到被敵軍包圍,只能靠我方飛機投下糧食物資時,敬爺爺就會早早起床,將需要的物資藏在雪堆或是防空洞裡,才不會被其他人搶走。之後敬爺爺還行軍到了印度、緬甸,他還逗趣地說那次是他第一次搭飛機呢!
 

隨著國民黨撤退來台,敬爺爺也來到台灣繼續當兵。有一年的雙十節,當時高雄鳳山中正預校,正為了蔣中正總統的閱兵典禮做準備,敬爺爺是典禮中的示範兵,在開軍中的大卡車時時常翻車,且幾乎每星期翻兩次;他也曾在台中谷關做山地訓練時從高處摔下來,幸虧有朋友接住他。因此許多人都形容敬爺爺是「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最後敬爺爺來到台東後在利嘉退伍,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在建和過著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現在的敬爺爺已經93歲了,手臂上還留著被子彈射擊的痕跡,但身體卻相當硬朗,總是告誡年輕人要「好好工作,不要打混,要勤奮。」敬爺爺的人生哲理與故事,讓人不禁由衷地佩服他的精神。

2015-12-14 14:15:03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