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走過艱辛的抗戰歲月-敬爺爺的故事(下)

撰文/蔡佩靜,呂宗桓,李宥歆,吳忻烜

             高齡93歲的爺爺,從金門古寧頭戰役撤退來台後,由於當兵的緣故,待過台灣不少的縣市,最後之所以會在建和定居下來,是因為當時在利嘉當兵的爺爺,經由下屬的牽線,認識了奶奶,於是便在建和定居,現在的爺爺有二個家,一個在台灣、一個則是四川的老家。

       爺爺說,他小時候很調皮,會跟他的父親頂嘴,還會把別人剛種下去的樹苗拔掉。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爺爺給人的感覺非常幽默;不過爺爺長大後,因為受過軍營的訓練,現在的他很注重道德倫理,在聊天過程中,一直提醒我們對父母要孝順。爺爺說,他現在很幸福,因為有他太太的陪伴,女兒也很孝順,每星期都會回家,附近的人也都很好相處。

       在拜訪爺爺的過程中,有奶奶以及他們的女兒的陪伴。奶奶不時會提及爺爺的故事,感覺奶奶非常了解爺爺事,對爺爺的感情相當深厚;女兒也會幫爺爺遞茶水、穿外套,畫面非常溫馨。此外我們看到在爺爺家中的牆上,掛著滿滿的獎狀,有一些是因為當兵而獲頒的,有些則是因為當選模範父親而獲頒,但其實他們父女之間並沒有血緣的連繫,不過在我們看來,這並不會影響到他們之間的相處。

       經歷過大時代轉變的爺爺,體會過無數場無情的戰爭,不像一般的老年人會忌諱關於死亡的問題,反而會以幽默的口吻交代著自己的事,甚至逗著大家哈哈大笑,使我們不禁佩服爺爺開朗的態度。但其實爺爺身體很硬朗,除了高血壓,沒有其他的大問題,70歲時還可以從建和騎腳踏車去台東市、80歲時還能走路到太麻里的三和,而現在的興趣依然是工作,這都讓我們驚訝不已,希望爺爺的身體能一直這麼健康。

2015-12-07 18:28:49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