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梓官區赤西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劉英凱  
聯絡地址: 高雄市梓官區赤崁南路130巷26號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未公開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多吃豆腐 減少血糖快速上升
    2015/05/30 11:13 | 健康醫療飲食篇
((轉載文章與您分享))
豆腐的熱量不高,蛋白質豐富,料理選擇多。無論蒸煮、烤、燉、滷、燒、燜及涼拌等的方式來烹調皆可行,偶爾使用炒、爆、煎、燴也能增添豆腐的風味。料理豆腐時,無論使用嫩豆腐或傳統豆腐都要注意出水的問題,最好先擠出一些水份,以免湯汁太多。

然而油豆腐、炸豆皮等油脂含量也不少,建議以一般豆腐為主。病患若咀嚼吞嚥能力不良,嫩豆腐是很理想的食材,且可與其他食物混合,讓病患用餐更順利。

豆腐的植物性蛋白相當優質均衡,熱量不高,其中的異黃酮素等抗氧化物還能改善經前水腫,吃豆腐比多吃肉好。一百克的豆腐約七十大卡,膽固醇量很低,具有多元蛋白質,且熱量遠比同重量肉類的兩百到四百大卡低,一般來說,無痛風或尿酸問題的減肥者每日可吃兩塊豆腐,熱量約在三百卡。

不少民眾奉行「吃肉、蛋,不吃澱粉」的減肥法,但實行超過三個月有傷肝壞腎之虞,不如以豆腐取代大部分的肉類,比較健康。

醫師提醒,人體還是需要醣類或澱粉質食物,減肥時可降低攝取醣類,卻不宜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如果要增加蛋白質攝取,醫師建議以豆腐取代肉類,只是料理時要避免油炸。

家常豆腐的料理,可準備的材料有豆腐一盒,瘦肉一五十公克,青豆五十公克,紅蘿蔔一百公克,香菇五朵,金針菇五十公克,香菜適量,調味料適量。如果吃純素可以不加入肉。

做法是以油少許放入豆腐煎至金黃色,裝盤備用。再將青豆、紅蘿蔔、香菇、金針菇放入鍋中翻炒,再放入肉一起翻炒至熟,放入適量調味料,翻炒至均勻盛至雞蛋豆腐上。再灑上香菜即可。肉類可採用含脂量較低的瘦肉部分。選用顏色鮮豔的紅蘿蔔、香菇、金針菇,讓視覺更為豐盛美味,也增加蔬果量。


現代人大魚大肉又多鹽多油炸容易傷害身體
健康由飲食開始來把關吃要吃的健康才能活的更自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2
  • 累計人數:287297
  • 發表文章:91
  • 相片數量:1378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