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嚴清雅  
聯絡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43號  
聯絡電話: 0937657699  
傳真電話: www.taiping.com.tw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嘉義縣梅山鄉 太平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09-16
負責人: 嚴清雅 聯絡電話: 0937657699
聯絡人: 嚴清雅 傳真: www.taiping.com.tw
組織人數: 160人 E-mail: 2750902@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43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太平社區
社區網址: www.taiping.com.tw
所在位置: 嘉義縣 梅山鄉
社區戶數: 187戶
社區人口數: 61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漳州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http://www.taiping.com.tw/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http://www.taiping.com.tw/  
社區簡述: 雲頂山城 文藝飄香 冠軍的故鄉http://www.taiping.com.tw/
太平是一個讓人難忘的小山城。從梅山要往太平的路上,36彎上的考驗與每個過彎處風光之明媚,早已讓人越加期待這個即將抵 達的目的地。過完彎路看到剛剛好標高1000公尺的太平指示牌,感覺就像努力之後考試終於得了100分的滿足。而太平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71年,全體 居民同心協力建設社區,帶動地方觀光產業,於72、75年獲全國社區考評為「特優社區」成為全國社區示範觀摩點,是典型由社區帶動地方發展之典範,為提升 產業,輔導種植高經濟作物「茶樹」,提高居民收入改善生活,並持續推展社區營造至今。

太平地區除具有獨特大自然景觀外,人文歷史及產業文化亦是難得之瑰寶。為使未來發展更具前瞻性與整體性,並能與茶產業發展精神契合,除了全力發展觀光,社 區營造更注重生態保育、環境綠美化工作,以保有自然原始風貌。一方面能建立當地居民整體意識與公眾參與之熱忱,從自然、歷史、文化中得到啟發,互相扶持, 共同成長,達成「自然生態資源保護」、「人文資源尊重與傳承」及「地方產業發展」之平衡發展。
為了維護山區生態環境,太平人推動環保工作不遺餘力,嘉義縣第一個響應垃圾不落地環保政策在太平,而且環保工作的推廣,對象不僅為社區居民,還包括到梅山旅遊的遊客們,為了鼓勵遊客也響應環保。

書香世家出個台灣大文豪-張文環
張文環生於1909年日據時代的梅山大坪村,父以竹紙業為生,家境富裕,1933年畢業於日本東洋大學文學部,返台後以台中地區為活動中心,組織「台灣藝 術研究會」,創立「福爾摩沙雜誌」、1941年創「台灣文學季刊」、曾於日據時代擔任霧峰大里庄庄長,戰後當選台中縣參議員,但二二八事件後對政治環境失 望封筆三十年,直到1972年再重拾文筆,1978年心臟病辭世,享年70歲,全部文集台中縣文化局出版張文環全集以對大師崇拜,供後人留念。  

經濟命脈為觀光業 、高山烏龍茶
太平村為嘉義縣深山區的入口,經濟命脈已由70年代的農業經濟轉為觀光服務業,部分農作仍以孟宗竹、高山茶、檳榔樹為主,90年代台灣經濟蕭條波及該村觀光業,村民改以茶業、觀光雙軸並進發展,成功蛻變為精緻農村觀光業。

明日產業之星--咖啡
近幾年國內興起種植咖啡風氣,在於國內咖啡消費市場不斷擴大,由原本屬於中高階層享受飲品,變成一般人普遍生活飲料,甚至在休閒產業牽引下,發展出圍繞著 咖啡的平民生活品味或稱之為咖啡風尚。台灣咖啡種植在這波消費潮流中重新受重視,使台灣成為最新的咖啡產地。在眾多咖啡濃的努力下,太平村也產出令人驕傲 的冠軍咖啡,成為明日產業之星。

得山獨厚的觀光業
太平村的觀光是從日據時代的獨立山步道開發,歷經民國及阿管處成立後奧援,使未來觀光事業更有潛力。目前全村分為三大風景區域,但自九二一地震後,相逢瀑 布區大致破壞,目前阿管處會勘中,正籌措規劃復原。村內特殊的景觀是有歷史紀念,皆立碑作文全村共有十二個碑文,由太平村辦公室及太平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署 名,其中有百分之九十座落於太平老街,老街內資泰百貨庄從民國37年經營至今;隆榮商行已有五十年的歷史,最為有歷史的民間郵局自民國45年設立,一直經 營到目前,送信兼辦劃撥業務。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53265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69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