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經營團隊)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8474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梁建新  
聯絡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聯絡電話: 28056610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7年 計畫主持人: 梁建新 
計畫名稱: 古厝不古~開拓淡海新市文化資產守護的視界 
補助金額: 40000元
計畫概要: 古厝的歷史空間保存以外,以補充因新市鎮開發而空缺程家歷史,正可以勾起淡海新市鎮過往的共同記憶,提供居民思索土地變遷的歷史。
希望程氏古厝成為附近社區居民了解自己生活之地方過去歷史文化場域,藉由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的展覽,讓新居民得以認識鄉土外,也同時是活化古厝空間、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的實踐。 
計畫成果: 透過在地耆老訪談及史料搜集,依歷史脈絡由遠到近,尋線調查淡海新市鎮的古今人文風貌變遷,將進駐程氏古厝五年過程中累積整理的文史資料,逐步紀錄整理淡海新市鎮過往的文化資源,分階段以文史、主題故事展覽及迎接輕軌新生活地圖的摺頁呈現,爬梳淡海地區的文化資源,作為經營區域特色的基礎。

我們推動的方向包括:
(一)爬梳淡海新市鎮的發展脈絡
程家生活面貌反映著與淡海新市鎮由農業時代到工業時代,到資訊時代的變遷,留下程家的故事,能喚起新市鎮土地與居民的歷史記憶。
(二)鄉土教育資源積累為活化歷史建築的根基礎搜集淡海地區古地圖與現況的對照,並結合古厝三合院建築的特色導覽,可成為地孩童學習的在地歷史故事的最佳環境。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