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經營團隊)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8505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梁建新  
聯絡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聯絡電話: 28056610  
傳真電話: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8年 計畫主持人: 謝德錫/姚莉亭 
計畫名稱: 佇古厝x編織淡海新城舊識 
補助金額: 300000元
計畫概要: 以淡海新市鎮的歷史發展和公司田溪流域的環境關注為題材,透過耆老訪談、圖像蒐集、史料建置、田野踏查及小誌專刊發等方式,以程氏古厝作為社區合作的平台,建置地方的知識庫,並以藝術參方式吸納新居民融入,讓古厝成為累積淡海新舊文化的故事空間。
執行內容包括:耆老訪談與史料蒐集:聚焦主題訪談及蒐集舊照片,包括清法戰爭遺蹟踏查紀錄、淡海新市鎮原地主訪談、公司田溪下游現況踏查、程氏古厝百年歷史。第二是舉辦古厝晚餐會:邀請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青銀世代交流與經驗分享,講述相關淡海新市鎮主題的研究經驗和教案,共進晚餐討論。第三是〈淡海風〉編撰工作坊:以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歷史來看淡海發展的歷程。第四是舉辦走溪旅行&編織地景工作坊,透過生態導覽與編織地景的藝術手作來重新認識環境,並以集體創作展覽及拍攝短片紀錄新市鎮環境新住民及舊住民對環境的感受和觀點。最後,整理流域踏勘與地圖海報展覽:尋找公司田溪路徑守護的文化資源與環境地景,針對未來建置擴增實境位置點,例如公司田溪橋、賣菜崎橋、蟾蜍石、老鷹穴、假港等地進行圖文紀錄。 
計畫成果: 訪談程家十多位耆老及徵集到數張民國60~70年代的舊照,並請新市鎮原地主講解附近的老地名,與蒐集的史料交互印證。此外,也盤點輕軌沿站的文化資源,作為接續帶領環境教育走讀地理歷史生態的文化路徑。
在〈淡海風〉編撰工作坊上,經過數次討論,決定刊物讀者定位為30~40歲族群新婚族、首購族等小家庭為主,提供新淡水人的生活資訊、淡海地區的歷史人文和議題探討、在地生態環境維護的知識與行動。以贈閱方式提供居民免費索取。
另外,舉辦走溪旅行&編織地景工作坊,以走溪導覽或舉辦走溪+編織,或舉辦單純編織的活動,來了解居民的參與的情形,共規劃7場活動,並在最後階段的三堂課,由編織老師引導居民共同集體創作,在古厝現場創作,讓遊客可以直接看見編織過程的行動,學員也能成為創作的一部份,作品最後由老師收尾完成,將留在古厝作為常設展出。
而經過生態老師帶領導讀與多次踏勘,蒐集在地資訊繪製公司田溪流域的地圖,盤點歷史景觀與生態敏感的區域,在古厝呈現簡介展覽,並在公司田溪編織作品的呈現下,能和參觀古厝的遊客打開話題。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