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公司田溪程氏古厝經營團隊)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8477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梁建新  
聯絡地址: 新北市淡水區新民街一段138巷7號  
聯絡電話: 28056610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編織淡海 新城舊事
    2019/12/17 13:56 | 未分類資料夾

淡水一群藝文工作者進駐在程氏古厝裡,因為淡海的歷史文化因為開發而斷裂的記憶,讓我們思索著,一間老房子能找回多少過去?也希望透過老房子的活化,也想接續寫下在生活裡美好的歷史。在過去二十年之間,淡海新市鎮大片的農田經過移山倒海的整地、老居民的遷移、都市的規劃投資,演變為一座嶄新的城市。新市鎮的開發因為文史工作者的搶救,留下了的一間百年的老屋,這間房子像是打開記憶的鑰匙,開啟起了老淡水人淡淡的鄉愁,靜靜的守候,等著把被遺忘的那些過去斑痕娓娓道來,說給新搬到這片土地生活的新淡水人聽。

 今年在程氏古厝裡,舉辦了多場探索老淡水新淡水人」不同視角的活動。首先,舉辦每月一場的「古厝晚餐會」邀請老中青輩的在地文化工作者,在晚餐時間裡,以文史自然導讀或是專題研究分享,教學共長搭起共學交流的平台,爬梳過去二十年發展脈絡,理解世代的差異與相惜;提出自己在地方上的研究也能共同關心議題,從中找到彼此的滋養,當然,最珍貴的是蒐集到一些在地珍貴的老照片,以及海岸失去的珊瑚生態線索,逐步慢慢尋回這裡的遺失的一段歷史。

而新淡水人的參與上,以自然環境導讀的「公司田溪走溪與藝術家帶領的織景共創」,融合知性導覽與藝術創作的經驗,串起流域裡散落在各個公寓大廈的居民,把居民對環境的印象融入作品裡。編織作品裡,有親子在溪畔種菜的成長歲月,有居民在海邊思索的生活剪影,還有呼應環境細膩的觀察,織出某個地標和花草樹木的美景。由藝術家帶領的集體創作,帶給參與居民的是「從來不知道自己也可以創作」的驚喜與驚豔,是讓人多麼感動的經驗,並且,在網路上也紛紛獲得國外藝術家對素人創作的讚嘆。這件公司田溪編織共創完成的作品,目前會在古厝大廳展出到明年,提供居民來程氏古厝散散步,賞遊懷舊的藝術感受。




淡水休閒農業協會 簡介
    2019/12/17 13:26 | 未分類資料夾
新北市淡水休閒農業協會成立於民國95年10月,宗旨為帶動淡水地區休閒農業相關產業發展,針對地區休閒農業特色及文史資源,促成同業異業策略聯盟,結合民間及公部門的力量推動地方產業繁榮,歷年來曾舉辦淡水生態文化夏令營、滬尾蘿蔔節等活動,培育在地人才發展深度旅遊、維護自然生態、振研農產行銷、農事體驗等工作。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