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嘉義市母語文化教育學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9649
  • 發表文章:13
  • 相片數量:61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張至宏  
聯絡地址: 嘉義市中正路458號  
聯絡電話: 0933677898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嘉義市東市場風華再起
    2016/03/22 01:18 | 未分類資料夾

嘉義市菜市ㄚ(東市場)

*在清朝ㄉ時候是縣署府(縣衙府)那時候還沒有東市場的時候只是一個市集而己,它銜接著南北重要道路

時建造東市場ㄉ:東市場在於日據時代1914(大正3)民國3年建造完成,拆除縣衙府建造東市場,東市場中採用大量檜木材料且挑高的市場建築

東市場空間演變大事記:
約西元1910年(明治43年)左右第一代東市場(小賣市場)創建
1930
年(昭和5年)震災受損
1935
年(昭和10年)東市場改建,面積增為823坪,賣店增加至217個。(主要改建內容:改建東市場事務所(至今現存)、增建「賣店」一棟、增建「小賣店」兩棟)
1941
年(昭和16年)震災受損
1963
年(民國52年)發生火災,燒毀東南側建築,按原圖重建
1978
年(民國67年)發生火災,燒毀西半部建築,店面全毀百餘間,市公所與災民協調,規劃於東市場西側原址重建。
1983
年(民國72年)東市場大樓設計評選完成
1987
年(民國76年)東市場大樓新建完成...但有規劃不當、閒置荒廢...等問題
2007
年(民國96年)東市場仍是一個充滿混雜風格、菜色齊全、新鮮多樣的傳統市場,也是嘉義人的大廚房

嘉義地區七月輪普

「中元輪普」為嘉義市特有文化,起於城隍廟,再依市區各地的角頭廟宇和村里輪流合辦,終於地藏庵,以農曆7月期間進行祭儀活動,是嘉義市民共有的文化記憶。


嘉義市農曆七月的輪普習俗,從初一至三十日,整個月內各角頭依廟或依里各自舉行儀式,是全省仍保有「輪值普渡」風俗的縣市,深具地方特色。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