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重安部落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86385
  • 發表文章:104
  • 相片數量:36
  • 回應數量:10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曾秀美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博愛里重安路67號  
聯絡電話: 089-871978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2013年8月18日裴教授與美國疾病管制局專員來訪
    2013/08/18 23:20 | 部落活動
由於這兩年有與屏科大裴教授合作,因此這次美國疾病管制
局專家來調查狂犬病問題,特地來重安詢問大家情況,並教大家如何辨識。有兩位美國疾病管制局獸醫與一位學者,陪同的除了裴教授外,還有賴教授。
IMG_4150

第一位來的是下雨。
他被白鼻心咬傷,美國專家建議他就醫,避免問題。

IMG_4151
大下雨與Cilo說有看到鼬獾在路邊死去,就丟到一旁。美國專家希望未來看到這樣的動物,不要移動,趕緊通知在地消防隊、台東動物防疫所等來帶走,不要自行處理。
萬一抓到行為呆滯的動物,要小心可能已經感染狂犬病。死亡與疑似動物一定要通報,才知道目前感染的範圍,與防範的方法。不要自以為沒事。
依照大下雨的說法,看來重安已經有疑似動物,但沒有送驗。希望部落獵人看到後,一定不要怕麻煩,趕緊通報。


IMG_4154

訪談後,大家合影留念。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7/17水保局公所會勘討論會
    2013/07/18 10:57 | 部落活動
IMG_4021
2013/7/17上午十點,水保局與公所派員,先去現地會勘,了解施作路段與坍塌問題


IMG_2393
之後回到文化屋,聽取社區民眾意見,並由林牧師開場。

IMG_2401
水保局台東分局林秘書,表達關切之意,並聽取各方意見。

IMG_2403
中游地主朱先生提出:整合部落期望,有:1.希望河道乾淨。2.下游社區安全。3.生態4.社區親水5.土地安全等需求。
不能只有一個需求滿足,其他都忽略。並提及上游的工程與中下游唇亡齒寒,不能獨立思考,需要整體宏觀的治水考量

我們並不阻擋公共建設,而是公共建設有很多種方法選擇,例如生態工法等,不要只有一種工法面對上中下游的各種需求。

IMG_2410
楊先生表示上游分洪的重要


IMG_2413
申請之一的地主陳先生表達因為水患,竹子會被沖下來,擋到溪流,旁邊會坍,他沒有辦法種田。

IMG_2418
成功鎮公所許技士解釋之前工程暫緩的原因。

IMG_2421
住民邱老師說,他不能說要還是不要這個工程,但是住在下游的社區,希望治水能全面考量。


IMG_2419
Panay阿姨說,不要擋這個工程

IMG_2424
申請的地主,也是鎮上營造商的太太表示,這個工程經費得來不易,不要放棄。


IMG_2426
頭目表示要做的工程不能偷工減料,像去年的工程就不是很

IMG_2427
會後,牧師請社區人士留步,再繼續溝通,表達大家的意見。

本次的結論是再開部落會議討論結果。
(Afoy的意見是,這種事再開幾次都不會有結果。不能用民粹或是數人頭來決定事情。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需要專業的治水專家評估,再對症下藥。公部門需要提出野溪的流域問題,以及各區段輕重問題,再評估以何種工法處理。不能被動的說民眾要做,就拿錢給地方做,沒有通盤考量。由於牽涉下游數十戶居民的身家安全,一定要合併考量。)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2013/7/14重安的野溪與發展說明會
    2013/07/15 11:05 | 部落活動
IMG_2365
2013/7/14重安的野溪與發展說明會,約有三十位居民到場。由於部落野溪的上游因為地主的申請,希望有擋土牆工程。而少數人希望能以生態工法代替擋土牆,以減少下游水量,同時能將治水以整體考量,不要片段施作,造成下游水患。

IMG_2366
以紙杯切半模擬擋土牆,說明水的流經,是原原本本過去,而以野溪或生態法,水會滲下去,減少下游水量。

IMG_2371
大家都很關注這個議題。原民台的記者法物,也重視這個問題,希望部落瞭解主體意識與公部門的議題。

IMG_2378
下游地主楊阿姨,表達對於上游工程的疑慮。

IMG_2383

上游申請工程的地主,也表達了自己的需求與立場。


IMG_2385
也有地主表達上游分洪與下游疏濬的看法。


說明會氣氛不會火爆,大家都能理性討論。這個議題,也凸顯了治水的問題,與部落水泥化的隱憂。如果要發展部落生態與觀光,勢必用更貴的生態工法,但是治水預算少,實施片面化,就容易做方便快速的三面光式的擋土牆。

我們不希望社區沒有發展,但是水泥化的發展,對於農村來說,是需要用智慧考量的。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能兼顧地主土地、自然生態、社區發展。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04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