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安部落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86423
  • 發表文章:104
  • 相片數量:36
  • 回應數量:10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曾秀美  
聯絡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博愛里重安路67號  
聯絡電話: 089-871978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2012/4/4重安部落霍亂事件紀念儀式
    2012/04/04 15:43 | 部落活動
重安部落霍亂事件紀念儀式


重安部落於四月四日清明節上午舉行霍亂事件66週年紀念以及霍亂事件,共有一百多位社區居民參加,儀式由基督長老教會舉行,部落不分教派人士均來參加。

儀式於上午七點半在重安部落的公墓舉行,由基督長老教會主辦,林碧玉牧師主持。在教會的詩歌下開始儀式的序幕,不同宗教的社區居民都來參加儀式。

霍亂事件紀念儀式於民國九十三年開始紀念起,就由天主教與基督長老教會輪流主辦,合作舉行,跨越宗教藩籬,一同追思祖先,慎終追遠。

牧師透過宗教的儀式,感謝祖先的付出,讓我們能在此地成長,也尊崇現在的耆老,為部落默默地付出,守護著部落,沒有他們,旅外的遊子們就沒有回家的路。

典禮結束,由重安部落頭目曾金德勉勵大家,頭目鼓舞社區居民,並謝謝這次為活動努力付出的人們。林新玉阿姨也向大家報告歷年清明霍亂事件募款的費用明細。

最後,部落參與掃墓的人一起大合照,留下部落美好的回憶。


事件說明:
民國三十五年七月底的一場霍亂,一個月內,奪走了重安部落六十多人的性命。因罹難者病故後立即火化,沒有任何遺骸或墓碑。
   93年在林新玉女士及重安部落文史工作室曾秀美與朱士杰的推動下,舉辦了「霍亂事件安魂儀式」,成為罹難者逝世五十八週年後的第一次公祭。
   當年的戶政資料不甚完整,霍亂死亡的人數一直有出入。有記載八十多人死亡,也有記載五十四人。在王河盛秘書主動幫忙,比對日治時期與光復後的戶政資料,查出出可能的罹難人數。之後,再由重安部落林新玉女士與曾秀美逐戶調查,才大致確認六十三位罹難者的姓名。
   霍亂事件雖然已經過去了一甲子,很多當年經歷這件事,敘述了他們的故事:有人親手火化了自己的母親;也有人被隔離到疫區,並被施打藥劑;也有人一家死了五六口;也有人在隔離後倖存。這些悲傷的故事,一點一點記錄下來,讓後人不要忘記這段部落的往事。
   93年的清明節舉辦了事件發生後的第一次公祭。家屬到罹難者火化的地方,象徵性的挖取一些土,代表罹難者的骨骸,遷到墓地下葬。
   94年舉辦霍亂事件追思儀式。因當年有數十位罹難者在重安北方的海邊火化,由家屬建議下,到當年的火化處取土後,遷至墓園安葬,讓死者安息。
   之後每年舉辦追思儀式,紀念這個歷史,並由基督長老教會與天主教會輪流舉行,希望後人不要忘記祖先曾遭受的苦難。

IMG_6674
林碧玉牧師主持儀式






IMG_6684
儀式

IMG_6701
詩歌

IMG_6715
獻花

IMG_6735
儀式後,全體合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