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3055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美妹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17號  
聯絡電話: 0955-996777  
傳真電話: 03-857000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4-09-03
負責人: 潘亮語 聯絡電話: 0955-996777
聯絡人: 陳美妹 傳真: 03-8570000
組織人數: 82人 E-mail: tmt5758@ms3.hinet.net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1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
社區網址: http://tmt5757.com/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壽豐鄉
社區戶數: 76戶
社區人口數: 1135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3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原住民-阿美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花蓮縣的天然資源雖然豐富,但是相對於其他西部縣市,物資與人力資源的不足,常使本地的學校教育、社會福利、地方產業、醫療保健等設施落後,尤其在僻遠、貧乏的地區,這類問題更為嚴重。因此,我們要先解決部落失業的問題(人力資源),讓社區有工作機會,人才回鄉,一步一步來;94年經由本會理監事開會的討論中我們提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被遺忘的原始部落-Ba-naw)經濟型計畫至今已執行3年,96年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評鑑本會為全國多元就業計畫執行特優單位;雪片般的祝賀激勵著我們需更加努力。但競爭無情的市場更提醒著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如果祇有經營原住民風味餐而未能加注原住民的文化與特色,我們多年來營造的成果將無法永續,誓必被環境淘汰;因此本會期望透過原住民文化對社區總體營造工作的激發與投入,結合樹屋原住民風味餐廳,讓社區民眾可以學習一種更有效管理地方資源,更緊密互助合作的生活關係。這樣,部落就不會只是單純等待政府與外界金錢的挹注,而能發揮自立自信的力量,投入自己部落的重建。也只有這樣,族群文化與生態環境的永續才有可能。遺忘的部落才有生機,才能永續發展。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1.提供就業訓練及機會,促進社區中高齡、原住民、婦女及身心障礙者之就業機會。
2.落實營運計畫,加強上工人員做中學訓練,培訓種子人才。
3.強化工作伙伴多元化職能技藝,提昇就業自信心  
社區簡述: 池南社區發展協會於93年9月3日成立,創始會員計50人,目
前會員人數82人(其中75%是原住民);池南部落是一個非常有
活力的村落,人口有373戶,1135人,其中原住民為410人,
大部份都是阿美族;雖然本社區成立時間較晚,但在成立後
短短三個月內爭取經費辦理池南木雕班(培訓原住民22位木雕
人才)、池南部落婦女手工藝研習班(培訓原住民婦女34人第二
專長)、池南家政美食班(培訓原住民婦女16人第二專長)。
本社區有死忠的班底協助推動社區業務,我們有豐富的經驗可以辦好任何一項活動。
池南部落在70年代人口開始外移,使得村落人口數減少。以小學人數為例。民國50-60年時代,池南村的文蘭國小共有學生300餘人以上。80年代以後,小學人數加上重光分部,總計80人。池南村的人口與族群關係分為45%原住民阿美族,55%為漢人。阿美族人以農業為生,漢人以農業與商業為生。最大的漢人聚落位於鯉魚潭風景區,從事小吃與租賃遊湖之小艇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