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30563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美妹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17號  
聯絡電話: 0955-996777  
傳真電話: 03-8570000  
社區成果
得獎紀錄
年度: 民國 99年 
獎項名稱: 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徵件活動-傑出社造團隊類-入選 
頒獎單位: 文建會 
內容說明: 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Ba-naw部落)位於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內,世居阿美族CiKasuan族群(南勢阿美族),部落族民在台灣經濟起飛之際,其土地被都市人低賤價購成抄地皮商品,年輕世代出走,加上風景區特定區禁建規定,使得部落更加蕭條,沒有生氣,沒有未來。
二.為提振部落產業生機,開拓地方特色資源,必須有計畫、永續性的培育部落人才:
「人」才是推動社區工作首要的資源,藉系列的木雕、編藝、餐飲、空間佈置、
民宿經營、解說導覽、行銷管理......等各項教育訓練,提昇原住民生活技能,
發揮創意,創發高附加價值產品,活化地方產業並結合當地鯉魚潭為中心發展的
觀光活動,注入原住民人文、工藝藝術,發展多元性的產業活動,營造具人文歷
史及藝術空間之部落風貌,提昇部落生產力,解決部落在地就業,帶動部落產業,
改善部落經濟能力。
我們深深的知道:觀光產業需要的是特色,沒有獨特的吸引力將沒有競爭力;原住民部落人才缺乏,經濟能力薄弱,失業人數比例最多,除原住民自身觀念誤差外最重要的是知識缺乏又陷於原住民意識型態的束縛,使原本就無謀生能力的同胞雪上加霜。因此;本會透過逐年有計畫的使原住民落地生根、自給自足。
三、社區營造是條漫長又辛苦的工作,既然做了-就要有成績;池南社區沒人知道,也沒人想要了解,所以,我們透過密集性的開會、討論,把社區的問題找出來,提報計畫爭取政府經費壯大自己的實力並與花蓮縣政府與壽豐鄉公所合作以辦活動的方式提高知名度,與記者、媒體做朋友,主動告知訊息來增加曝光率。如能這樣持續走來,我們的營造是會有成績的。
四、社區的改造和社區文化的重建,並不只在於滿足美學和精神層面的需求,而是具有更實際的經濟目的--這段話充分的說明了社區產業結合社區文化對社區永續營造的重要性。我們深深知道社區產業的振興緊扣著在地生活共同的未來,是每一個社區必須面對此艱難卻也無可逃避的課題。如果不好好地面對社區產業的基本問題,對於這些生存不下去的村民奢談什麼社區共同體意識的凝聚是空洞無助的。因此,社區一定要想辦法發展產業,創造富裕、美好、幸福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