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30592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美妹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17號  
聯絡電話: 0955-996777  
傳真電話: 03-8570000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98年 計畫主持人: 陳美妹理事長 
計畫名稱: 花蓮縣推動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計畫項目:社區文化深耕-在地藝術傳承計畫-計畫名稱:音樂~藝術話池南 
補助金額: 90000元
計畫概要: 1-1計畫緣起:
綜觀人類生活文化發展史,家庭是人們私人生活最重要的領域,而社區則是民眾公共生活中最基本的單元。文化的發展必須紮根於社區,才能開花結果;民眾也必須建立社區共同體意識,關心自己的家園,協力經營,社區才能永續發展。基於這樣的認知,本會自九十三年起在花蓮縣政府指導及協助下正式成立「池南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藉由各項社區活動的角度切入,凝聚社區意識,改善社區生活環境,建立社區文化特色,由點而線至面,循序完成打造新故鄉,形塑新文化的理想。
台灣的經濟發展,不但政府人民誇耀,也為西方經濟學家所稱道。但是,伴隨著這樣急速經濟結構的變化,台灣社會上也浮現了一些後工業社會的問題,例如人群關係重組、城鄉發展失衡、生態環境劇烈惡化等等。這些發展所併發出的生活問題,反而阻礙了台灣成為真正高水準的現代「富裕」社會。
池南社區( Ba-naw部落)位於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內,世居阿美族CiKasuan族群(南勢阿美族),部落族民在台灣經濟起飛之際,其土地被都市人低賤價購成為抄地皮商品,年輕世代出走,加上風景特定區禁建規定,使得池南社區更加蕭條,沒有生氣,沒有未來。就像在許多逐漸沒落荒廢的鄉村地區一樣,本會在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後我們深深知道社區產業的振興緊扣著在地生活共同的未來,是每一個社區必須面對此艱難卻也無可逃避的課題。如果不好好地面對社區產業的基本問題,對於這些生存不下去的村民奢談什麼社區共同體意識的凝聚是空洞無助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曾經於民國八十三在新竹縣「社區文化研習觀摩會」上,依據文建會的施政理念方向,發表了這樣的講話:「社區的改造和社區文化的重建,並不只在於滿足美學和精神層面的需求,而是具有更實際的經濟目的。」 這充分的說明了社區產業結合社區文化對社區永續營造的重要性。
多年來我們協會的幹部一直嘗試著如何將社區產業變得有特色而可
以讓社區永續經營?深入的探討-花蓮縣的天然資源雖然豐富,但是相對於其他西部縣市,物資與人力資源的不足,常使本地的學校教育、社會福利、地方產業、醫療保健等設施落後,尤其在僻遠、貧乏的地區,這類問題更為嚴重。因此,我們要先解決部落失業的問題(人力資源),讓社區有工作機會,人才回鄉,一步一步來;94年經由本會理監事開會的討論中我們提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被遺忘的原始部落-Ba-naw)經濟型計畫至今已執行3年,96年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評鑑本會為全國多元就業計畫執行特優單位;雪片般的祝賀激勵著我們需更加努力。但競爭無情的市場更提醒著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如果祇有經營原住民風味餐而未能加注原住民的文化與特色,我們多年來營造的成果將無法永續,誓必被環境淘汰。

因此,今年本會期望將透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花蓮縣文化局對社區總體營造工作的激發與投入,我們決定將部落-傳統音樂與藝術技藝拾起,讓社區民眾可以學習一種新的文化推廣技能,更有效利用地方資源,結合部落文化創造經濟效益。這樣,部落就不會只是單純等待政府與外界金錢的挹注,而能發揮自立自信的力量,投入自己部落的重建。只有這樣,族群文化與生態環境的永續才有可能。部落才有生機,才能永續發展。 
計畫成果: 1本計畫共培訓出15位部落導覽人才種子。
2部落音樂已成功編輯5首動人曲子。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