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池南社區代表圖像
最新文章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30562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美妹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池南路2段17號  
聯絡電話: 0955-996777  
傳真電話: 03-8570000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0年 計畫主持人: 潘亮語 
計畫名稱: 享趣池南藝起來 
補助金額: 2638780元
計畫概要: 綜觀人類生活文化發展史,家庭是人們私人生活最重要的領域,而社區則是民眾公共生活中最基本的單元。文化的發展必須紮根於社區,才能開花結果;民眾也必須建立社區共同體意識,關心自己的家園,協力經營,社區才能永續發展。基於這樣的認知,本會從99年起,希望藉由各項地方文化知識旅遊的活動及伴手禮,吃、喝、玩、樂、買,角度切入,凝聚社區意識,改善社區生活環境,建立池南社區獨特的文化特色。
多年來本會的幹部一直再嘗試著如何將社區產業變得有特色而可以讓社區永續的經營?我們深入的探討-花蓮縣的天然資源雖然豐富,但是相對於其他西部縣市,物資與人力資源的不足,常使本地的學校教育、社會福利、地方產業、醫療保健等設施落後,尤其在僻遠、貧乏的地區,這類問題更為嚴重。因此,我們要先解決部落失業的問題(人力資源),讓社區有工作機會,人才回鄉,一步一步來;94年經由本會理監事開會的討論中我們提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執行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被遺忘的原始部落-Ba-naw)經濟型計畫至今已執行5年,96年榮獲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評鑑本會為全國多元就業計畫執行特優單位;99年開始由原先多元就業上工人員自行出資經營原樹屋餐廳,成功的將多元就業計畫案延續不需政府的補助款而自行創業的範例。
但競爭無情的市場提醒著我們不能以此為滿足,如果祇有經營原住民風
味餐而未能加注原住民的文化與特色,我們多年來營造的成果將無法永續,誓必被環境淘汰。因此;今年本會期望透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對社區總體營造工作的激發與投入,我們決定將池南社區目前營造的成果合併再加入創意,計畫有了新的生命,計畫將不再是計畫;再給我們3年的時間,將整合政府多元資源必再複製樹屋成功自給自足的模式打造新的社區產業,我們將不再靠政府補助,提升自我能力成為社區產業營造的模範社區,將創意變生意,讓遊客想要來-留下來-GO再來。 
計畫成果: 提供9位中高齡失業者就業機會 
關聯性社區組織: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