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芬園鄉進芬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62536
  • 發表文章:3
  • 相片數量:121
  • 回應數量:1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蔡舜淼  
聯絡地址: 彰化縣芬園鄉進芬村彰南路3段202號  
聯絡電話: 0492522950  
傳真電話: 0492527764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彰化縣芬園鄉進芬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2-11-02
負責人: 陳美女 聯絡電話: 0492522950
聯絡人: 蔡舜淼 傳真: 0492527764
組織人數: 182人 E-mail: tsaishunmiao@yahoo.com.tw
聯絡地址: 彰化縣芬園鄉進芬村彰南路3段20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芬園鄉進芬社區
社區網址: http://jinnfen.byethost7.com/jinnfen/mainpage.html
所在位置: 彰化縣 芬園鄉
社區戶數: 186戶
社區人口數: 1371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2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其他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文化產業:
1.材料用皂基填加鳳梨(本社區特產)香料及檸檬香茅製作,仍可保持所鳳梨精料及檸檬香茅香味,再用手工包裝成各造型式,配合同安社區竹藝編織作包裝,仍可吸引顧客購買。
2.計畫以環保肥皂,鳳梨香皂,米糠香皂為社區產業發展種類,開發造型與包裝,由遊客、青少年DIY為導向,成立合作社,配合社區產業菜脯漬、龍眼干、水果酒,辦理廣告行銷來經營社區產業。
3.推廣社區產業除了產品品質要能受到消費者認同和喜歡、更需要不斷去研究,才能創造出品牌,在社區沒有資金投入產業又沒有行銷人才,惟有社區居民共同再不斷努力。

一、 辦理九十二年度加強推展社會福利社區化及其重點工作,如期於十二月底完成,進度100%
二、 九十二年度加強推動村里社區居民共同清潔維護居家環境計畫-完成髒亂點清除並綠美化二處,進度100%
三、 辦理「九十三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社區營造點計 畫」執行工作,依限完成執行達100%
四、 九十三年度加強推動村里社區居民共同清潔維護居家環境計畫-完成髒亂點清除並綠美化一處,進度100%
五、 九十四年度加強推動村里社區居民共同清潔維護居家環境計畫-完成髒亂點清除並綠美化一處,進度100%
六、 「九十四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社區營造點計畫」產業文化-逗陣吃飯練功夫發展肥皂文化產業計畫完成100%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本社區資源優點,有三級古蹟芬園寶藏寺、參山國家公園完成芬園寶藏寺休憩 區及佛教聖地祥光寺,以發展觀光為導向,推展社區文化產業增加居民就業及特產加工品增加農民收益,
2.社區營造要靠全體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才能凝聚力量,建立以居民力量為基礎的環境管理機制,落實民眾參與及草根行動的精神發輝地方社區自治自發的行動,積極參與社區環境的管理、產業的經營,才能解決社區的環境衝突並改善,提升環境品質,使社區環境得以永續發展。
3.參與社區營造工作者,真是一群傻人,但是這一群傻人,不計較時間、金錢,默默的付出,為社區環境、產業、福利等,提昇社區生活品質而努力,心理所想就是歡喜做甘願受。
手工天然精油香皂:材料用皂基填加鳳梨(鳳梨為本社區農特產)精料及檸檬香茅製作,仍可保持所鳳梨精料及檸檬香茅香味,用手工包裝成各造型式,仍可吸引顧客購買,推動遊客及青少年DIY環保肥皂。計畫以環保肥皂,鳳梨香皂,米糠香皂為社區產業發展種類,開發造型與包裝,由遊客、青少年DIY為導向,配合社區產業菜脯漬、龍眼干、水果酒,辦理廣告行銷來經營社區產業。
2.社區辦理電腦研習班:可讓40歲以上年齡層學習,解決社區居民資訊文盲,增進親職教育,促進社區居民融洽,提升生活品質,使社區的營造永續發展。
3.辦理手工藝編織研習,可增加居民第二專長技藝,配合創意手工天然肥皂、環保肥皂包裝,增加手工天然肥皂、環保肥皂價值吸引顧客。
4.辦理鄉土歌曲教唱:
6.出刊社區報紙,加強訓練社區導覽解說員,介紹社區自然景觀、文化、產業與環境特色資源情形。  
社區簡述: 1.本(進芬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二日。本協會成立後己積極計畫營造,並派員參加各項研習活動,由研習及觀摩中,所得經驗和資訊作為本社區營造計畫。
2.本社區範圍包括進芬村全部及同安村第十三鄰(新興坑谷地兩邊)。社區面積為一.五六平方公里,位於芬園鄉的中心地帶。東邊是嘉興村及南投縣草屯鎮;南邊之東半部與同安村為鄰;西邊與大村鄉為界;北邊為芬園村;東北角與楓坑村為鄰。
3.社區背景說明
本社區範圍包括進芬村全部及毗鄰同安村十三鄰,總戶數370戶,人口總計1371人,男701人、女670人。
4.社區風貌
(1).村史:
「進芬」,在日據初期,屬社口派出所芬園段的「第六保」,其後日本「台灣總督府」曾多次調整地方行政區劃,至民國二十二年(昭和八年,一九三三)底以後,街庄管轄區域再做調整。光復以後,將原日據時代大字「芬園」分成本村及芬園村。
(2)..地理位置 :
進芬社區,面積為一.五六平方公里,位於芬園鄉的中心地帶。東邊是嘉興村及南投縣草屯鎮;南邊之東半部與同安村為鄰;西邊與大村鄉為界;北邊為芬園村;東北角與楓坑村為鄰。
(3).交通:
主要連絡道路:彰南路(台十四丁線)貫穿社區;中山路(八卦山特定區一之六);彰六十線三芬路
村內巷道:中華路、進安路、環寺路、牛屎崎產業道路、貓羅溪堤防道路。
(4).特產:
歷史優久的新復成醬油、龍眼、荔枝、鳳梨、水蜜桃等
(5).宗教信仰中心:
寶藏寺:天上聖母、觀音佛祖
福德正神:土地公
進安宮:天上聖母、觀音佛祖
祥光寺:佛教

(6).社區資源,
本社區資源,依各聚落,有不同資源;更寮腳-寶藏寺國家三級古蹟、寶藏寺遊憩區。牛埔-水景仔,貓羅溪生態區有毛蟹、青蛙、水鳥、 溪滒仔、魚類等。楓樹腳-早期因在楓樹林下之聚落現楓樹已不在、三百多年的茄苳樹公,蘊藏著多少鄉間傅奇故事。炭寮腳-昔時八卦台地上遍植相思樹,有多處燒薪炭之 寮舍。日據時代庄役場(鄉公所前身)埸所。新興坑-八卦山台地盛產水果,有龍眼、荔枝、鳳梨、水蜜桃,生態有數餘種鳥類、蝴蝶及將近一百餘年的地面泉水井。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