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探訪吳梅溪百年古厝

 探訪吳梅溪百年古厝     (文陳勝雄)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首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兒歌,正是從古迄今,人人稱羨的理想住家環境。

   淡水鎮義山里下奎柔山九鄰七十二號,名叫「吳梅溪」的百年古厝,就是前水後山,今天尚有人居住的古香古色的古老宅第,值得大家尋幽攬勝,發思古之幽情。

   「吳梅溪」古厝主人,今年八十八歲的吳李滿說:「古厝始建於民國元年,歷經四年才完工,房屋建材完全由唐山船運而來」。

 古厝前荷塘  吳李滿阿嬤       義山社區踏查1   P1030925

   「吳梅溪」古厝是閩南式建築,整個屋宅呈ㄇ字型,就是典型的正身、護龍。當你來到古厝正身,門廳前有一石刻匾額,題名三個大紅字-吳梅溪,吳李滿阿嬤說:「梅溪是吳姓先祖來台,因惦記唐山郡邑名號,所以取名吳梅溪,表示不忘本」。門戶兩旁有副石刻的對聯,上聯是「梅竹為鄰畫錦來三鳳」,下聯是「溪山環宅奎光聚八龍」,對聯意思是歌頌古厝藏風聚氣,龍來鳳儀,山水護宅 ,梅竹為友,清幽典雅的風水宅第。

2011-09-01 17:25:43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