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57942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2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林政偉  
聯絡地址: 苗栗縣竹南鎮大營路69號  
聯絡電話: 0933-430973  
傳真電話: 037-478712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新聞】古蹟景點歷史建物子母隧道─竹南崎頂深度旅遊
    2010/01/06 15:10 | 未分類資料夾

1986175755

2005年被公告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的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崎頂一、二號隧道),是苗栗縣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鐵路隧道,加上隧道內上半部採紅磚襯砌,下半 部為水泥磚砌築,不僅構造少見,至今保存完整,並為當地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農村發展協會所認養維護,結合當地其他特色,成為推動崎頂地區的觀光休閒活動的 重要景點。

1986175756

  
     崎頂子母隧道建於1928年,因香山到竹南的鐵路新線完工而開鑿一號、二號隧道,並在二號隧道南端設崎頂信號場(號誌 站),負責交通列車管制。1975年因台鐵推動鐵路電氣化工程,因條件不利且基於行
車安全考量,該段鐵道再度西移,崎頂一、二號隧道於是遭到廢棄命運,為 將近五十年的運作歷史正式劃下休止符。荒廢20多年的隧道,經竹南鎮公所爭取經費,整理周邊環境、重鋪鐵軌、候車亭意象,隧道間涵洞橋加蓋造型木橋,打造 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而崎頂火車站北側的「老衢觀海」觀景平台,與隧道之間以林間小徑串連成一懷舊步道,讓崎頂成為具鐵路主題的觀光旅遊景點。
1986175757

    想到崎頂來遊玩,除了子母隧道、老衢觀海,還有南十八尖山風景區、尖筆山落日餘暉、西濱環海自行車道、動物用藥品檢定分所小神社、義軍抗暴紀念碑等多處景區可規劃一~二日旅遊行程。(圖/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農村發展協會提供)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