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 經營社區22餘載,真實故事也是紀錄片
    微電影感動上映:點擊右上大張照片圖或者 Google搜尋咱ㄟ「民生社區」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29597
  • 發表文章:105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碧雲  
聯絡地址: 三民街7號  
聯絡電話: (03)8328647  
傳真電話: 請事先聯絡後傳真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5-02-20
負責人: 吳明崇 聯絡電話: (03)8328647
聯絡人: 黃碧雲 傳真: 請事先聯絡後傳真
組織人數: 110人 E-mail: ms8329198@gmail.com
聯絡地址: 三民街7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www.facebook.com/hualienminsheng/?redirect=false
所在位置: 花蓮縣 花蓮市
社區戶數: 735戶
社區人口數: 22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150人
主要族群: 閩南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一)凝聚社區共識,共創美好願景:
藉由民生里豐富的社區營造工作經驗,落實社區經營的理念,可將社
區工作發展至其他社區,以組織培訓方式減少各社區推動社區改造的摸索期,加深民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共創願景。

(二)對內推動環保,對外分享經驗:
藉由經驗分享的互動功能,讓其他社區民眾參與環保工作,相互溝通,並將社區環保成果共同展現,讓彼此學習參考。

(三)經驗傳承學習,計畫分工合作:
以環保清淨家園的議題,分享社區環保、教育、環境再造等議題之成功經驗,並透過經驗傳承,由社區志工及居民分工執行計畫。

(四)落實六星精神,用心逐夢踏實:
每個社區發展都有不同的重點,但社區的福利與救助機制實為社區發展上的重要且持續不斷推動的項目,更是提供社區安全與福祉的精神
象徵,初步的首要工作,必須進行社區調查與人力培訓的工作坊,確
認社區的每個家庭生活水準與人口結構的情況,以利後續提出社區救
助方案與示範活動的擬定,進行實質與提供適當的救助,使社區整體
家庭發展得以健全。  
社區簡述:  
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在荷蘭、西班牙、明鄭到滿清時期,漢人尚未進入開墾,此地居住著奇萊平埔族原住民,當時位居「鯉浪港」(今美崙溪)以南,統稱「南勢」,因此民生里也包括於其中。

清朝嘉慶道光年間,吉安新城地區,陸續有漢人集資開墾,然而花蓮港附近因居住著奇萊地區的原住民,經過多次衝突,直到咸豐七年(西元1857年),花蓮港地區聚落才真正紮根。

西元1920年時,因為日本人對東部資源的開採,花蓮港市移民漸多,復興街已經是花蓮的鬧區,當時稱為大街,是有錢人住的地方。復興街在日治時代稱為「春日通」(俗稱大街),是最繁華的街道,尤其是本省籍巨賈聚集於附近。「國軍英雄館」在日治時代叫「昭和紀念館」,因為昭和天皇在當太子時到花蓮,曾下榻在今日的國軍英雄館現址(此地為當時的「昭和紀念館」舊址)。

西元1939年,日本人在花蓮港興建後,開始做花蓮港市的都市規劃,民生里已經被劃分進最熱鬧的花蓮港街行政管轄範圍內,旁邊的花崗山因為於產業運輸重地米崙灣(即今日的「美崙」地區)與花蓮港街的聯絡中心點,被選為官工署所在的最佳選擇。

西元1945年,日本因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將台灣交由「中華民國台灣省政府」管理,次年成立花蓮縣政府,而原花蓮港市役所改稱為花蓮市公所,從此花蓮市正式改制,隸屬花蓮縣政府管轄。

西元1945年,花蓮發生五級大地震,災難過後,花蓮已是一片狼籍,斷垣殘壁,台灣省政府決定重建時,將公職機關遷移往「美崙」,使得民生里所在的原有市區在商業發展方面發展更加蓬勃,經過一番改建,奠定了今日「復興市場」在市區的重要地位。

本社區位於花蓮市工商機能中樞,形成多樣化人文結構,各年齡層人口分配平均、教育程度以大專畢業者居多約佔40%,社區居民熱心社區事務,凝聚力強大。

民生社區經常辦理活動,增強居民之組織能力、凝聚力及參與意願,現有社區人力組織計有:
1.花蓮市民生里社區發展協會65人
2.花蓮市民生里守望相助巡守隊75人
3.花蓮市民生里環保義工服務隊42人
4.花蓮市民生里志願義工服務隊20人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