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蓮市民生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 經營社區22餘載,真實故事也是紀錄片
    微電影感動上映:點擊右上大張照片圖或者 Google搜尋咱ㄟ「民生社區」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
  • 累計人數:129588
  • 發表文章:105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碧雲  
聯絡地址: 三民街7號  
聯絡電話: (03)8328647  
傳真電話: 請事先聯絡後傳真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洄瀾百味 -「做」個在地人∕觀光客成果展
    2021/03/31 01:39 | 【社造成果】
洄瀾百味,「洄瀾」為花蓮舊稱,「百味」則有兩種涵義,一指花蓮這塊土地,是充滿解理層次、多重風味性格的地方,並非沒有意義指涉的單調空間。二取其英文諧音──(bi-way),暗指認識地方的兩種方式,當個觀光客,抑或做個在地人。

如果我們視花蓮為一部著作,世居居民開業的老店舖與晚近移民設立的新商家,都建構了花蓮,同時也是花蓮獨有特殊性的舊傳統與新起源。同時也代表(byway),意指鮮為人知的小徑,代表那些不為大眾熟知的觀點與面向,試圖能透過這個企劃,展現花蓮具有的在地性。

因此除了盤點四五十年歷史的老店家外,也同時注重晚近十幾年起步,但小有名氣與規模的新興店家。並嘗試凝視那些充斥花蓮市街區,卻總是匆匆瞥過的都市紋理。

鬧街成排群聚的銀樓們、轉型藥膳專賣的中藥行、不只有豆漿的豆腐店、越南姊妹們開設的美甲店、只求溫飽網紅退散的咖啡店、有著前人記憶的滷肉飯、以及實踐創業夢的美甲工作室。無論新舊,全都共構了花蓮,這座不過百年的移民城市,也彰顯了它的場所精神。地景會隨著生活其中的人們流逝增減而變遷,人們的日常活動與地景,一同形塑了城市的有機體特徵──不斷流變的城市共同記憶。

期望這檔展覽,能夠引領觀看者,開啟對花蓮的感知與異質想像,進而有不同以往的發展想像。獨有唯一的地方特色,抑或它方景點的拼貼抄襲,終究還是有所差距。或許從城市的尋常生活中,能夠讓我們再次構思,究竟人們期待花蓮是座什麼樣的城市。

投影片1

投影片1

投影片3

投影片2

投影片4

投影片5

投影片7


投影片6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