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周賢德  
聯絡地址: 秀林村12鄰秀林75號  
聯絡電話: 03-8611599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104256
  • 發表文章:68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12-21
負責人: 周賢德 聯絡電話: 03-8611599
聯絡人: 周賢德 傳真:
組織人數: 47人 E-mail: bcda86115599@gmail.com
聯絡地址: 秀林村12鄰秀林75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
社區網址: http://www.bcda.com.tw/
所在位置: 花蓮縣 秀林鄉
社區戶數: 126戶
社區人口數: 215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47人
主要族群: 太魯閣族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其他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近年來國內市場委縮、失業率提升,本屬弱勢之原住民族群,因失業問題嚴重,從外市返鄉待業或打零工者日益增加,就以花蓮縣而言,原住民人口比例較高,縣境內市場規模小,致使部落待業及失業者較多。
本100-102年在新任理事的理念經營下,本著文化延續、傳統再現、文創發展的精神,結合多面向資源,形塑社區具有獨特性、族群性、文化性,具觀光產值的部落文化園區,促成相關產業展開微型創業,打造一處生命【織】織禮之織布村,增加社區經濟效益及就業機會,創造出部落二億資產(記憶&技藝)新生機。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建構具當地族群文化產業觀點特質之部落永續發展模式,透過以太魯閣族文化織藝跨領域的課程學習,激發新火花文創的顯出,再以文化織藝競賽體驗與媒體的露出,結合成果展的發表,提昇能見度,最後再以靜態式展覽與展售結合,以期達至活化社區。  
社區簡述: 花蓮縣秀林鄉位在中央山脈東側,擁有秀麗山水自然景觀和生態資源,秀林居民以98%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及漢族)居多,鄰近台九線上太魯閣沿線之觀光資源及多元人文色彩,主要產業以務農居多,次要產業以文化推廣為主(織藝及工藝)。
   以人文地產物景來說明社區的特點:秀林社區為太魯閣族人聚落,具有百年太魯閣族文化故事,位於台九線上187k往山邊入口進入,交通便利,在技藝上,有織藝、工藝、木藝、生活故事體驗等,而在地農特產以山蘇、地瓜、火龍果等為主要特產,鄰近太魯閣國家資源,擁有豐富之自然資源,現將積極整合社區在地特有資源,結合並推廣部落文化與技藝產業,以期創造在地就業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