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周賢德  
聯絡地址: 秀林村12鄰秀林75號  
聯絡電話: 03-8611599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104275
  • 發表文章:68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讓部落之心重新跳動計畫 


透過文化織創過程,建立商業思考模式,以機台活化為主軸,用經濟織法方式開發系列課程體驗及商品設計等,也培植部落人數位應用能力,結合在地文化產業推廣、教育與傳承的功能,健全活落部落產業發展。

社區小故事
文化部2013 元氣社區在地好活力活動~參賽影片出爐
    2013/09/17 11:37 | 社區創新化產業計畫
logo

台灣社區通 參賽影片出爐囉 
秀林社區發展協會 
由芳兒 製作有關我們秀林部落的影片
請大家多多支持唷~~ 收尋送給孩子的禮物
影片就會跳出來 看完影片後 
請大家點一點右下角的『投我一票』 唷
每一天都有三票可以投 請大家多多支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生命【織】禮~喚起二憶資產(記憶&技藝)【創藝研習課程】順利落幕嚕~~
    2013/09/05 15:57 | 社區創新化產業計畫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發展協會透過提案花蓮縣文化局102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文化藝術紮根計畫,計畫名稱;生命【織】禮~喚起二憶資產(記憶&技藝) 。本計畫期盼藉由專業的技藝師資與當地社群合作,注入族群文化與創作的新活力,將當地文化產業注入太魯閣族傳統元素的商品行銷,以及當代創意的融合,成為真正具有喚起二憶資產(記憶&技藝)的發展方向,將傳統原住民族文化傳說與手工技藝、文化商品,透過聯合行銷與成果展示規劃,從故事中行銷秀林部落的傳統生活與當代的文化商品設計,延伸體驗太魯閣族群產業脈絡與深度的文化涵養。 

 

    協會自今年六月成立太魯閣文化創新工作團隊後,七、八月份聘請專業領域之講師,以工作坊方式研習,辦理太魯閣織品創新研習課程,並經過招募之後,以部落20位學員為基礎,舉辦具有創新概念的體驗工作坊課程,工作坊內容包含相關文創案例認識、技藝延伸與常民美學課題、傳統部落活動介紹等文化智能應用。研習內容:包含案例分享、創意發想、故事蒐集、草圖繪製、色彩學習、材料選擇、美術指導、織品技術指導、成品收尾指導等傳統與創新技能應用設計等,對於部落的成員深具啟發。 
   
 課程結束後,希望透過舉辦文化織藝競賽,來增加學員競爭與合作的實力,競賽得主分首獎及優勝、最佳人氣獎等,鼓勵團體間相互教學相長,以織藝競賽為媒介,展現多元風格與文化意涵,希望能讓原住民族也體會文化創意產業的基本精神。 

 

    經過了數月的努力,秀林社區發展協會於817日(六),假花蓮縣三級古蹟美崙溪畔將軍府舉辦的創意成果展,將於上午9點盛大開幕。當天活動內容精采萬分,有太魯閣族傳統樂器展演、還有工作成果全記錄影像初公開及五組競賽團隊現場解說大車拼,並且參照日本電視冠軍競賽規則,採現場評審以及觀眾票選制度,來決定這場文創競賽的優勝劣敗。活動中,我們提供秀林協會特製糕點:香蕉糕、紅豆飯、水果小米酒…等原住民當代美食餐點,公民眾享用。當天獎項豐富、節目精采,歡迎各界踴躍前來參加太魯閣族的當代文創饗宴。

     最後,四組隊伍經過激烈的評選,由”我最棒”組的「光陰的故事」獲得首獎、”本斯布岸”組的「會織布的兔子」則獲得二獎及理事長獎、”有你真好”組的「時分重要」則獲得第三獎,此次的最大獎鄉長獎,則由”Truku Boom”組的「庇」獲得。

7




生命【織】禮~喚起二憶資產(記憶&技藝)【創藝研習課程】─佈展
    2013/09/05 15:46 | 社區創新化產業計畫

     817日(六),假花蓮縣三級古蹟美崙溪畔將軍府舉辦的創意成果展,為了創意工坊課程的四組學員所完成的四件作品,於活動前幾天就開始著手布置場地的工作,我們的輔導委員翁基峰老師,也全程參與我們的佈展工作,針對我們展場配置、外部裝飾、內部展區空間營造,甚至於燈光的方向也給予我們指導與建議。

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生命【織】禮~喚起二憶資產(記憶&技藝)【創藝研習課程】─第一、二堂
    2013/08/22 09:07 | 社區創新化產業計畫
今日第一堂課,我們邀請了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林淑雅老師來為我們分享金銀細工首飾創作及多年創作教學經驗等心得分享。
再來第二堂課,我們特別邀請了高第國際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彥君老師來為我們分享【玻璃藝術創意發想】之微型企業產品設計與行銷。
看到了林淑雅老師無數精彩的金工作品呈現及陳彥君老師設計的玻璃藝術創作,學員們可是目瞪口呆的打從心底佩服呢~~~
而今日這兩堂課可是非常棒的案例分享唷^^
不僅讓研習課程的學員們見識到藝術的創新!!!
也悄悄激起了每個學員腦裡的創意發想了呢>___<
看著每組開始紛紛討論著要做什麼作品....
嘰嘰喳喳的@#$%^.....
我想大家心裡都有一幅藍圖了吧^^
哈哈各位學員們,繼續加油喔^^

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生命【織】禮~喚起二憶資產(記憶&技藝)【創藝研習課程】─第三~五堂
    2013/08/22 09:06 | 社區創新化產業計畫
接下來要報導的就是我們的【創藝研習課程】的課程進度啦
也就是這兩天的在進行的課程(7/31.8/1),跟大家分享一下
也讓喜愛秀林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們了解我們的動態:))
-----------------------------------------------------------------------
將、將、將、將,首先介紹我們的師資!!!!!!!!
我們邀請的這位師資可說是重量級啦~~~~
他呢~~~~就是鼎鼎有名的文創專家-翁基峰老師(拍拍手)
而這位老師呢,他擁有文化創意產業媒合、協調跨領域族群文化研究、生態系統(自然與人文社會)整合分析、國際接軌交流、生態博物館相關研究經歷等豐富經歷。
能夠邀請他來擔任我們創意設計及美術指導的老師
可以說是非常榮幸唷~~~~~^^
繼上一次由林淑雅老師及陳彥君老師帶來精彩的案例分享

7/31.......第一天。
翁老師為我們帶來的第三堂課【故事蒐集】
也是非常精采的美學案例分享:「芙麗達•卡蘿」的故事。故事裡的女主角,畫了許多非常關於她人生非常有意義的心境圖,而每張油畫都是那麼的栩栩如生及不規矩的種種畫法,讓學員們改變了對繪畫的傳統畫法......

聽完了簡報,第四堂課【草圖繪製】
翁老師請大家開始分享自己人生中最難忘的故事,並將顧事的重點繪圖起來,並一個一個的輔導美術教學,再請學員上台分享每張圖的涵義,看著每個學員分享著自己的故事,有些分享著就哽咽了。而這時候的翁老師告訴著大家,這堂課不單單只是草圖繪製這麼簡單,請大家說出自己的故事,是希望藉著『藝術之美』來療傷脆弱的心靈,並藉著真實的自我,讓各位更了解彼此。

第五堂課,【色彩選擇】
繼上一堂的草圖繪製,這一堂課翁老師教導我們如何應用色彩原理,並創意討論平面作品與空間的結合、編織與彩色的結合、手工的造型創作、織品與複合媒材的結合。

8/1.......第二天

題外話:這一天是原住民日,學員們集體穿著太魯閣族服裝上課,而翁老師也不例外的穿上太魯閣族勇士裝應景配合咱們,一整天就這樣穿著我們的族服上著我們的文化課程,其實還別有一番滋味呢^^
好進入主題,繼前一天的三堂課。
緊接著我們來到了第六.七堂課-【材料選擇、美術指導】
翁老師請每人的繪圖帶回各組討論,並且要討論出一個創新產品,而小組就這樣討論將近一小時,而翁老師也從旁指點每小組的缺陷。
討論完畢,各組都有自己的想法了,並上來分享要做的產品名稱及需要用的材料等....在這我就不公開是啥產品了(保持神秘)^^



創意研習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