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周賢德  
聯絡地址: 秀林村12鄰秀林75號  
聯絡電話: 03-8611599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04267
  • 發表文章:68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特色快照
讓部落之心重新跳動計畫 


透過文化織創過程,建立商業思考模式,以機台活化為主軸,用經濟織法方式開發系列課程體驗及商品設計等,也培植部落人數位應用能力,結合在地文化產業推廣、教育與傳承的功能,健全活落部落產業發展。

社區小故事
追隨時尚腳步之衣膚之下時裝展
    2015/05/06 11:37 | 觀摩參訪
2015年秀林社區發展協會為了達到時尚織藝村的目標

協會團隊、織娘媽媽與協助輔導的老師們仍然不斷的努力當中

傳統文化與時尚如何接軌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4月26日受到實踐大學施雅玲老師的邀請

前往松山文創園區參觀實踐大學時裝展

當天協會團隊督導及三平台老師們一早搭車北上參與這場盛會
DSC00014

而來到文創聚落怎麼能錯過眾多文創商品
DSC00029

於是協會團隊開始分頭進行文創商品觀摩與學習
DSC00031

分析各品牌文創商品的優點以及能夠實際運用在協會商品的部分
DSC00176

蒐集完各品牌商品的資料之後時裝展即將展開
DSC00121

專業的燈光與排場讓初次參與時裝展的夥伴們備感驚豔
DSC00091
大膽的配色與特別的剪裁讓服裝更具時尚感
DSC00136

衣膚之下時裝展不論是動態或是靜態展

呈現出每位設計師的構想與風格

這次的觀摩讓協會團隊受益良多

非常感謝施老師提供這次的機會

讓協會朝時尚之路又邁進了一大步





【跨域傳承】-太魯閣織藝穿梭‧點燃薪心火種計畫』秀林社區10/27成果展
    2014/10/27 16:16 |

今天是我們花蓮縣文化局103年度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計畫名稱是跨域傳承-太魯閣族織藝穿梭.點燃薪心火種計畫成果分享,共同分享跨域傳承.世代永續的織藝故事文化,感謝各位長官及來賓們蒞臨參與本次盛會。

這次成果展,感謝花蓮縣的大家長傅縣長蒞臨和大家分享織藝文化,也感謝花蓮縣文化局長官陳科長櫻分.羅科員世倫支持與鼓勵,更感謝黃校長勤聰大力支持,以及全體師生,在這秀小電腦教室二樓,用以透過七彩繽紛的色彩,展現出豐盈的傳藝內涵,結合太魯閣族七彩彩虹橋之意象,打造部落跨域傳藝的深遠意義,在這成果展中大家可以看到婦女及學員創作過程及創意痕跡,運用文化故事及傳說來轉化對象,婦女與小朋友童稚的筆觸,擷取線條,設計成童稚系列商品,未來將創意草圖,轉化為部落文創商品的共同符號,希望逐步邁向當代織藝部落。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跨域傳承】-太魯閣織藝穿梭‧點燃薪心火種計畫』秀林社區成果展
    2014/10/21 11:41 | 社區傳藝課程

邀請於

1031027()10:00AM

蒞臨花蓮縣秀林鄉秀林國民小學

參加

太魯閣族織藝傳承穿梭‧點燃薪心火種 』

計畫成果展共同分享

跨域傳承、世代永續的織藝故事文化

 

計畫成果展

共同分享

跨域傳承、世代永續的織藝故事文化

 

成果展活動內容

 

09:30-10:00 報到

10:00-10:30成果展活動暨長官、貴賓致詞

10:30-12:00 成果展區巡禮

11:30-12:00 1.新聞記者自由採訪

                  2.傳統美食饗宴

11:30-12:00 織娘織布展演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連美惠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                  村  長金清彩     敬邀

 

花蓮縣秀林鄉秀林國民小學        校  長黃勤聰

 

                                           指導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主辦單位: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花蓮縣秀林鄉秀林國民小學

 

 

 

 




《跨域傳承》太魯閣織藝穿梭.點燃薪心火種-第五次工作輔導會議
    2014/10/06 10:31 | 新故鄉計畫工作輔導會議

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文化藝術紥根計畫:「《跨域傳承》-太魯閣織藝穿梭.點燃薪心火種計畫」的例行輔導,是以"社區傳藝"這個類別提出的社區營造計畫,今天的輔導重點在於成果展佈展環境現勘,以及研發新品討論。

 

協會希望藉此計畫提供訓練規劃與織娘工作技能契合,希望透過串珠的方式,跨域導入具備技術的織娘師資,針對秀林地區內婦女會與學校單位,設計主題課程(課前準備&課後工作能力提升),建構太魯閣族織藝文化傳播、導入地方特色編織概念等,明確記錄執行過程與成果,彰顯織布村推廣效益成果。

 

今年的課程規劃,其實是希望讓部落培育多年的織娘,展現其長才,跨出協會去不同領域環境擔任織藝講師,有助於部落織布技術提昇,跟口條邏輯的整理,並且帶領其他不同年齡層的部落夥伴一起提昇織布村的整體發展進程。以分區工作坊的方式進行學員招募與研習,希望將部落傳統帶出去,結合外部的不同想法,創造新舊融合的創新思維,融入現代生活用品設計,⋯⋯創造獨特且具實用性的DIY課程,以文化為出發點,傳達文化產業之初步設計模組,在社區營造與跨域合作上建立長遠的整合基礎。

 

本計畫以工作坊方式進行研習,內聘二位織藝講師,分為二組在各區開課。而我則是負責第一、二堂的「故事蒐集」與「創意發想及草圖繪製」,之前在秀林婦女會與秀林國小的「社區傳藝研習課程」,希望能藉由引導部落婦女與小孩,重新認識太魯閣的神話傳說與在地故事,並且從相關傳奇故事裡,尋找創作題材及影像轉化的元素,讓部落夥伴學習基本的色彩訓練,以及傳統圖紋認識,再來繪製自己的傳說故事,這樣才能創造當代織藝課程的傳承價值。最後再由織藝種子教師藍虹惠與其他織娘,接續上「實作課程」-圖織編織製作,共同完成屬於當代太魯閣族的主題作品。

 

當天前往秀林國小與黃校長討論成果展預計展出場所,以及可合作的成果展出子題,跟開幕時間討論,還有相關流程的推演。黃校長非常貼心的安排離校門口很近的電腦教室,有助於開幕後來賓的參觀動線安排,後來我們就前往教室現場討論有哪些空間使用需求?還有需要改良設計的文宣品、以及改善現場窗戶過多的問題,跟投影設備、隔間要如何擺放…等等,多虧了黃校長的大力支持,讓我們很快就能切入主題,並得到很好的奧援。

 

等到空間確認後,校長還帶我們去參觀校園內,這次為了感恩祭而特別重建的傳統茅草屋,透過村長的巧手帶領,重現傳統的太魯閣住屋風貌,現在在秀林已經很難看到了。校長還跟我解說過去傳統住屋的使用機能,跟環境特色,沿著傳統屋旁,還可看到學童們自己種的咖啡豆,小型的樹屋、木造的司令台…都顯得小巧可愛,很有秀小自己的人文特色。

 

因為時間有限,不敢多待,還要趕緊回協會與研發展專經明峰討論最近要出去擺攤的研發新品,他有提到最所設計的杯墊,以及杯套的新樣式,還有最近去花蓮創意園區擺攤時,所蒐集回來的意見分享。我是希望他能夠多採用”情境銷售法”,杯墊在擺攤時陳設不慧很吃香,所以因該搭配飲品與精緻的杯子,結合杯套與杯墊一整組的陳列,才較容易匯集目光,當然如果能搭配飲品的販售,肯定會得到較多的獲益。

 

也多謝秀林協會的安排,讓我有機會遇到婦女會的學員,分享他們艱苦的故事。另外,安排秀林國小的課程,讓我對太魯閣族的小朋友,有更深深的認識,下午的互動課程,讓彼此一起努力完成共同的主題,有助於想像接力與互助合作,也認識許多年紀很小的好朋友,真是不虛此行啊!課後跟黃校長聊到學童學習能力的差異性,才知道每個原生家庭帶給他們不同的影響,希望未來有機會能為秀林國小與秀林部落規畫整體發展,期許能改善部落的生活環境目標。

 

希望十月的成果展,能看到大家創作過程與創意痕跡,例如太魯閣的神話課程:西西利鳥、巨人傳說、神射手...等,都是很好的造型轉化對象。還有婦女與小朋友童稚的筆觸,希望擷取他們的線條,設計成童稚系列商品。今天已經確認展出空間,接下來就是進行非常省錢的空間布展想像,希望能與秀小相關美術課程成品一起展出,結合培力計畫成品,展示秀林部落今年的共同創意成果。

 

每次來到秀林就是一整天,希望大家都能有所獲得,有機會也期望能幫助秀林國小一起成長,創造部落整體學習生活圈。

 

 




花蓮縣文化局103年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秀林國小織娘講師篇
    2014/09/29 16:56 | 社區傳藝課程
【秀小學生與Truku織布傳承有個約會~~~~~】

花蓮縣文化局103年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
【跨域傳承】-太魯閣織藝穿梭、點燃薪心火種計畫
 -第二場秀林國小學生課程開始囉…………
課程期間於9/15-9/22,進行TRUKU織帶編織,
由織娘講師二位指導教學,內容從學習製作文版、繪圖文版、理線、上線、織作等,到最後完成時,將完成的織帶由秀小可愛一群的小朋友們,來創意設計來做一件屬於自己個人風格的小作品,大家期待嗎?
真的…..好期待哦~~~~~



6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