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秀林鄉秀林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周賢德  
聯絡地址: 秀林村12鄰秀林75號  
聯絡電話: 03-8611599  
傳真電話: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104353
  • 發表文章:68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103度新故鄉社區營造第二期計畫-文化藝術紥根計畫-第四次工作會議
    2014/09/29 16:50 | 新故鄉計畫工作輔導會議
*

今天是第四次工作會議,經過多次規劃初階織藝課程的製作流程,與成品製作主題的創意發想,之前設定的兩項課程大多已接近尾聲,但在過程中的討論卻是彌足珍貴,雖然有些現實的問題難以解決,例如:秀林國小傳藝工作坊課程-設計自己的「《勇士&公主》手環製作」:以太魯閣神話傳說為主體,讓小小學員輪流說故事接龍,並且繪製屬於自己的神話傳說草圖,男孩用平織「河川紋」的編織方⋯⋯式,女孩用「菱形紋」的編織方式,搭上主題的配色應用,設計出具有神話傳奇的個人化手環。

另外,原本婦女會課程要上的「夢幻一家人-《好杯墊》」,也有現實的問題需要解決,雖已經嘗試做出紅黑兩色的菱格紋布的杯墊,還縫製了”賽璐璐片”(透明片+圖片),原本預計中層可放入製作者(媽媽)跟另一半(或小孩)出遊的照片,也特別製造一個缺角(以女性為主題),缺角的一方以紅色(女性)為主,就是希望營造「男人因女人生命而完整」的概念。但是虹惠說缺角無法縫製,車縫邊緣的寬窄難以平均,也須考慮到學員初學的技術,所以就必須再重新思考量產的可能性了。

後來,我們改以”桃花帶”上場,因為目前婦女會的媽媽們大多單身,很需要有另一半的扶持,我們將傳統太魯閣頭帶,改良為不同色系的圖紋頭帶,織藝專經虹惠做出了蠻漂亮的粉紅與桃色相間的”桃花帶”,以婦女為主的配色設計,增加婦女帶頭帶的喜氣感,也可讓臉色映照更紅潤,未來可以因應系列商品的設計,以彩虹橋為概念,設計出七種色系的主題頭帶。

這次的會議討論,是希望把原本已經作好的太魯閣頭帶,再加以延伸想像,希望能更增加其實用性,以面對十月份的成果發表與對外展示,希望能有耳目一新的風貌,並且讓部落可以參考用簡單的技術,應用在任何的日常生活用品。所以織藝專經虹惠用不織布縫製成筆袋,結合秀林國小學童所織的織帶,可以做成具太魯閣族圖紋風格的文具用品,另外,也將婦女會所做的頭帶縫製在書套上,可以變成婦女的筆記書套,也以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也是非常好的應用途徑。

這次主要輔導也一併瞭解研發專經明峰,最近所設計出一些新品的創意發想,對於他所參考的手機袋的形式,用黃金分割原理,將不同布料材質拼貼,給予肯定。但因為下午才剛上過秀小的神話課程,所以我還增加了一些建議,希望她們能將太魯閣神話傳說的主角造型化,包括:西西利鳥、巨人傳說、神射手...等,都是很好的造型化對象。也可利用小朋友童稚的筆觸,擷取他們的線條,設計成童稚系列商品。所以我就親手畫了草圖讓專經們與織娘參考,希望能讓手機包除了有現代感之外,也能增添神話傳說的樂趣。

最後,也有針對十月的成果展,請各專經們應該與學校方面多多聯繫,要儘快確認展出空間,以及目前秀小相關美術課程,是否有其成品,能夠一起展出。希望不僅要展示秀林協會的創意成果,有能夠連帶的將秀林國小的文化表現,一併凸顯、創造部落的共同行銷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