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萬里區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1
  • 累計人數:144504
  • 發表文章:52
  • 相片數量:989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蔡彩芳總幹事  
聯絡地址: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西路80號  
聯絡電話: 0919-293-017  
傳真電話:  
新聞
以價制量…陸客遊野柳擬加價
2009-12-27

以價制量…陸客遊野柳擬加價

〔記者俞肇福、曾鴻儒/綜合報導〕未來想看野柳「女王頭」,中國及外籍旅客恐將多付一倍錢。今年中國觀光客激增,野柳地質公園為了維持地質公園生態、不因遊客激增增加負擔,計畫自明年起提高門票價錢,希望「以價制量」讓園區得到喘息。

計畫調高門票 以維護生態
野柳地質公園現有票價全票五十元、團體票四十元、半票廿五元,軍警、學生、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則為廿元。初步規劃,外籍人士調高為一百元,台灣人維持現有收費,萬里鄉民免費。

外籍遊客漲一倍 台灣人不漲
野柳地質公園由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新空間公司經營。新空間表示,今年十一月初遊客已突破一百萬人,到上週已達一百廿萬人,遊客驟增,特別是中國觀光客佔卅七%,園區負擔不斷加重。

中國客搶合影 插隊亂序
經營業者楊景謙表示,園區面積才二十四公頃,不到一平方公里,在過去單日最高紀錄曾達一萬一千多人,但不管是歐美日韓或台灣等地觀光客,大家井然有序。這樣的情況在今年改觀,中國觀光客大批湧入,為了與「女王頭」合影,搶拍甚至卡位的行為都出現,還發生常州趙根大刻字事件,園方只好請保全專人看管「女王頭」,另外設置監視器監看。

楊景謙指出,好幾次聽到中國觀光客在門口對話,指「咱們家後面公園就要廿元人民幣,南京總統府也要五十元人民幣,野柳地質公園才十元人民幣,會有甚麼好東西,『肯定是幾個爛石頭』」,讓他很氣憤!

北觀處不知情 觀光局認不妥
北觀處與觀光局都表示不清楚漲價一事。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要減少破壞,加強旅客行前教育、甚至整體調整價格,都可討論,只針對外籍人士,會讓當事人感受到差別待遇,覺得自己不受歡迎,應該評估。北觀處處長朱傳緯說,等收到業者申請後,會儘快召開票價審議委員會,再由觀光局、交通部決定是否核准。

建議接近女王頭 採額外收費
世新大學教授陳墀吉認為,此作法如果沒有搭配加強外語解說等特別服務,會讓外籍遊客覺得有差別待遇。他建議或可在接近「女王頭」周邊時,再額外收費。

旅行業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支持票價差別案。許高慶說,中國許多地區或領域也有類似作法,雖然先進國家沒有針對外籍人士加價,但針對當地居民給予優惠或免費的方式,其實很普遍,兩者精神是一樣的。

許高慶說,台灣多數公有遊樂區、風景區收費長期偏低,然後用納稅人的錢來編預算補助,反而對國人不公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27/today-life1.htm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