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577561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新聞
楊氏宗祠奠安鄉親敬賀團給足湖峰面子
2008-05-12

楊氏宗祠奠安鄉親敬賀團給足湖峰面子

記者許加泰/金寧報導

湖峰楊氏宗祠重建落成奠安慶典的熱鬧氣氛,持續加溫,第二天活動,續有三鄉鄉親敬賀團、董、楊宗親敬賀團、官澳、湖美宗親慶賀團近千人陸續到湖下道賀,緊緊拉近彼此間的情誼。午間,奠安委員會也席開兩百多桌來宴請各地來的宗親、以及回娘家的楊氏子孫,場面相當熱鬧,整個慶典活動於晚間十一時關宗祠門而告一段落。

三鄉為金寧鄉所轄自然村的湖下(含東坑)、安岐(含山灶)、湖尾(即東、中、西堡及湖南),約在清季時期創立,聯誼的共同宗旨,主要是為了團結合作,防範外侮;婚喪喜慶,過從互助;湖下為三鄉之首,按三鄉結義,供奉忠肝義膽的關聖帝君,每年農曆正月初二,三鄉會組成迎關帝爺隊伍,輪流迎奉駐祀社中廟宇,供弟子膜拜,庇佑合境康寧,這項鄉俗承襲百年歷史,沿用迄今,永固不渝,表露金門傳統古禮民風。昨日,三鄉聯誼會也組近二百人的慶賀團到老大哥湖下家中道賀。

上午九時三十分起,楊氏宗親的迎賓隊伍,在各房柱族老帶領下到村口處迎接前來參與祭典的三鄉鄉親敬賀團、董、楊宗親敬賀團、官澳、湖美宗親慶賀團,並在熱鬧的鞭炮、鑼鼓、樂隊聲中,繞行村內,慶賀團浩浩蕩蕩的陣容,還帶來豬、羊、牲果、金箔等豐富的敬獻禮,熱鬧滾滾。慶賀團的慎重其事,也讓湖下楊氏宗親覺得很體面,從各地回娘家的楊氏子孫也分享到慶典喜慶的熱鬧氣氛。年輕一輩更是把握這難得一見的金門傳統古禮民俗,用攝影機、照相機詳實的記錄下來,也是很好的教育題材。

全球董楊宗親會理事長楊振添也偕同該會秘書楊村雄、總監事楊原福,於上午專程來金參與慶典,並敬祭道賀。楊振添說,金門的宗祠奠安還保有傳統的古禮民俗,各地宗親參與的熱情,都令他印象深刻。湖下的開基主是從沙美官澳楊氏分衍來的,楊氏裔孫在先人福蔭,人丁旺盛,湖下在金門地區也是個大聚落。昨日,官澳楊氏宗親也動員起來,除了男丁參與,村中婦女也逗熱鬧,一百多人的「祖家」敬賀團浩浩蕩蕩到湖下,有男丁、也有婦女,在地區宗祠慶典中也相當少見,十分引人注目。

早年,鄉村聚落為增進彼此團結互助,冀達到安居樂業,有所謂結義、聯誼等措施,姓氏也有聯宗,如董楊、四岳、六桂、柯蔡、朱莊嚴、及烈山五姓等。地區各地的董氏宗親也組敬賀團,來共襄盛舉。

各地來的敬賀團,遵循古禮敬祭,並敬獻匾額,表達祝賀之意。楊氏宗親也以最熱誠的熱情來歡迎來賓,中午並席開二百多桌招待大家,回娘家的楊氏子孫也獲邀參與,二千多人的壯觀餐會場面,在地區也是不多見,十足的人氣,讓慶典活動持續的加溫。

新加坡湖峰社的楊氏宗親,繼首日參與慶典活動,昨日上午也不缺席,再度分享慶典的喜慶。蔡幼治老太太是由子媳陪同回鄉,她說,年輕時和先生拚工作,撫養小孩,中年又要照顧孫子,回鄉機會少,希望在晚年有更多的時間回家鄉感受濃濃的鄉情。七十四歲的楊璇珠,是湖下老村長楊朝基的姑姑,她說,回到家可以和親人敘親情,內心是充滿歡喜。

台灣各地以及遷居金門各地的鄉親都回家來祭祖,慎終追遠,崇揚祖德,各界敬獻的各式中堂、匾額掛滿家廟,祭拜供品也滿滿排上兩桌,楊氏宗親都以辦喜事的心情參與慶典活動,緬懷祖德的庇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