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577755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新聞
湖峰楊氏大宗祠今奠安新加坡湖峰社鄉僑返金參與慶典
2008-05-12

湖峰楊氏大宗祠今奠安新加坡湖峰社鄉僑返金參與慶典

記者蔡家蓁/省府報導

新加坡金門會館湖峰社一行九十六人昨日在僑領同時也是新加坡楊氏總會會長楊清芳的率領下,前抵福建省政府拜會,受到省府代理主席楊誠璽率各組室主管等人的接待歡迎,由於同為湖下楊氏宗親,雙方話家常、相談甚歡。

新加坡湖峰社鄉僑於昨日中午抵達金門,此行主要是參加今(八)日起舉行的金門湖峰楊氏大宗祠奠安慶典,首站即前往福建省政府拜會,下午三時三十分在前國大代表楊肅元陪同,前抵福建省政府拜會,受到楊誠璽率同第二組組長董巖山、第三組組長張金成等人的熱誠接待歡迎。

楊誠璽也提到顏忠誠主席在幾次率員前往新加坡宣慰僑胞,都受到楊清芳僑領的接待歡迎,他也經常返回家鄉關心家鄉的建設發展。

楊誠璽也希望楊清芳帶領新加坡僑親第二代子弟返鄉走走,投資家鄉的建設,促進家鄉的繁榮。

「誰是第一次回到金門?」楊誠璽當場隨堂考詢問湖峰社一行,發現有三成之多都是首次回到家鄉,於是他也耐心的簡介有關省府的組織沿革,他提到,福建省政府自民國三十八年八月隨國軍由大陸福建省福州遷駐金門,推行地方政務,並督導金門、連江等推行縣政,首任省主席由當時的金防部司令官胡璉將軍於當年十二月起兼任。民國四十四年二月起由戴仲玉出任第二任省主席,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中央為適應戰時需要,統一戰地軍政指揮,實施金門、馬祖地區「戰地政務實驗辦法」,令省府移駐臺灣新店辦公,負責研究有關收復福建地區之重建計畫方案及對大陸福建地區廣播、閩僑聯繫、人才儲備與不屬戰地政務之一般省政工作。

民國七十五年六月內閣改組由曾任立委(金門籍)的吳金贊接任省主席,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七日金馬地區戰地政務終止,實施地方自治,金門、連江縣回歸民主憲政,省府奉命於八十五年元月十五日從臺北新店遷回金門現址辦公。民國八十七年二月十日由陸軍副總司令顏忠誠接任省府播遷來台後的第四任省主席至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卸任,目前由他暫代。

楊清芳指出,家鄉有好山好水,這幾年來在李炷烽縣長主政下,各項建設與發展越來越好,他也歡迎鄉親有機會組團到新加坡參訪,與當地的金門鄉親交流聯誼。  

祖籍湖下的楊清芳,一九二三年九月三日出生,目前是新加坡湖峰社的永久名譽主席。他熱心公益,經常發動海外僑親返鄉參與家鄉各項事務。

湖峰社是金門湖下村楊姓族人在新加坡所組織的地緣性兼血緣性宗族團體,一九四九年二月二十二日正式舉行成立典禮暨武安尊王千秋雙慶。一九九一年並構築現有的社所,目前是金門會館下屬的團體會員之一,會員數約二百餘人。

列名為名譽主席的楊清芳,對聯絡宗親情感,傳達鄉訊及和睦鄉親不遺餘力,也在宗親的合作下,讓湖峰社的影響力日漸壯大,每每發動僑親組團返鄉省親,也照顧了無數海外鄉親。目前楊清芳除了參與湖峰社相關事務,也在最近一次改選的新加坡金門會館董事會當中,榮膺福利主任一職。

楊清芳平日熱心家鄉事務,華僑之家籌建期間,就曾捐獻建築經費折合台幣四十萬元,遇有金門重要團體拜訪新加坡,他都特別組織舞龍舞獅、鼓號樂隊迎賓,熱誠接待,溫馨感人。而楊清芳也是副縣長楊忠全的親叔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