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3
  • 累計人數:577998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新聞
慈湖周邊劃為濕地古寧湖下鄉親怒批鴨霸
2013-12-19

慈湖周邊劃為濕地古寧湖下鄉親怒批鴨霸

2013/11/12

記者莊煥寧/議會報導

  古寧村、湖埔村村民代表前往縣議會陳情,抗議內政部營建署未邀集縣府及住民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將慈湖濕地及周邊土地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影響民眾權益。
(莊煥寧攝)(在新視窗開始原尺寸圖片)


   抗議內政部營建署對於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慈湖濕地未經邀集縣府及住民召開公聽會與說明會,即逕自將慈湖及周邊的共一百八十公頃土地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昨日包括古寧村、湖下鄉親六十多人前往議會陳情,認為政府此種鴨霸行為,甚至比共產黨還土匪,要求依「濕地保育法」舉辦公聽會聽取人民意見,審議相關程序,並提出補償計畫。
   古寧村長李朝金、湖埔村長楊朝基昨日上午率同古寧村民、湖下村民前往縣議會陳情,包括議員楊永立、李誠智、蔡水游、周子傑也在場聲援鄉親的抗議訴求。前往議會臨時會列席的縣長李沃士也向鄉親致意聆聽大家的心聲。
   李朝金村長等人指出,內政部營建署於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將金門縣寧湖路以南與慈湖間之土地公告劃入「國家級重要濕地」「慈湖濕地」範圍內,並未舉行公開說明會與土地所有權人溝通及陳情意見等,程序過於草率,且於公告前,「濕地保育法草案」早已擬定,該草案明確規定國家級重要濕地劃設應應經評定、審議、公開陳覽、說明會等程序,營建署未參照該草案之規定,逕為劃入「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失去管機關應有之責任,且其規劃入濕地之土地,並無相關補償計畫等配套措施,使土地所有權人之權益受到嚴重損失。
   李朝金說,慈湖及週邊土地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根本沒有召開說明會向百姓說明。即使是大陸共產黨,要針對一個村莊進行要規劃重建,也會先把房子蓋好,再將民眾遷住後,才去拆房子。我們的政府未告知就劃下去,大家有目共睹,簡直比共產黨還土匪。
   議長王再生在接受村民的陳情書後表示,將於議會臨時會充分討論後做成決議。由於該「國家級重要濕地」劃入的範圍均位於內政部營建署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內,他認為,金門國家公園的點太多,沒有實際落實去範圍內的建設,在議會中也經常討論,既然要管轄就必須要相對的經費來配合,國家公園內有些道路,縣府順應民眾請求編列預算要做,照說國家公園應該配合金門縣政府來做,但國家公園認為侵犯其權利、不合法。
   有關慈湖濕地範圍的劃設,王議長也認為,面積涵蓋很廣,慈湖要劃為濕地應該只是湖面與岸邊,而將慈湖周邊都劃為濕地,對於鄉親權利損失非常大。
   李朝金也說,同樣是離島,為什麼澎湖、馬祖由交通部觀光局來管(國家風景區),金門為什麼要由國家公園來管,金門國家公園應該以點作為保護區,不能以面作為保護區,也就是「管點不管面」,如果金門國家公園要存在,就要縮小範圍,將範圍所有地盡量釋出來,這是大家的心聲。
   議長王再生也認為,這幾年來兩岸和緩開放,國家公園應該功成身退,有關金門的所有規劃,應該由金門縣政府來規劃,地方才有發展,雖然這二年國家公園範圍有縮小,但仍無法滿足地方需求,希望國家公園要做整理,縮小其管轄範圍。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