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8
  • 累計人數:57757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新聞
烈嶼洪氏家廟今起三天奠安慶典
2013-12-19

烈嶼洪氏家廟今起三天奠安慶典

2013/11/15

記者李金鎗/烈嶼報導

燉煌堂金門縣烈嶼洪氏家廟重建落成辦理奠安慶典,洪氏宗親總動員積極投入慶典的準備工作。(李金鎗攝)(在新視窗開始原尺寸圖片)


燉煌堂金門縣烈嶼洪氏家廟重建落成,今(十五)日起一連三天辦理奠安慶典,兩岸三地洪氏族裔陸續返鄉參與宗祠盛會,這幾天,家族長老、男丁、各地洪氏宗親總動員積極投入慶典的準備工作,村落四處張燈結綵,插滿慶賀旗幟,一片喜氣洋洋。新整建完工的烈嶼洪氏家廟,美輪美奐,青岐村民以「家有喜事」的心情,定於十一月十五日(農曆十月十三)、十一月十六日(農曆十月十四日)、十一月十七日(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行奠安慶典活動,透由慶典來表達緬懷祖德福蔭子孫,慎終追遠的心意。
洪氏宗親慶賀家廟的重建落成,日前先行舉行點主入龕、升匾活動,為奠安大典掀起首波的熱鬧氣氛。這幾天,不僅青岐在地村民忙著宗祠慶典工作,許多旅台鄉親以及鄉僑也都陸續趕回家鄉參與慶典工作,廈門翔安區新店鎮洪氏族人組慶賀團前來共襄盛舉,祈願先祖有靈、永固情誼,村內聚落張燈結綵,慶賀旗幟飛揚,喜氣洋洋。
整個奠安慶典的重頭戲,將於十一月十五日登場,一連進行三天的慶典活動,首日也安排於上午九時至十時隆重舉行金門各界慶賀祭典,由縣長李沃士帶領各界首長參與祭典,並邀請李縣長點主及主持祭典。台灣各縣市洪氏宗親會代表及南洋僑鄉洪氏族人代表也都會回鄉參與宗祠奠安慶典活動。奠安委員會也特別禮聘閩劇團前來公演,演出多齣戲碼來增添慶典的熱鬧氣氛。
烈嶼洪氏家廟奠安委員會指出,該家廟三天慶典活動包括十一月十五日凌晨起鼓、發奏、請神、掀樑、制煞戲、清晨三時至五時追龍、安龍、七時至九時敬樑神、敬龍神、排粿粽、九時至十一時各界祭典、中午十二時慶宴、下午二時戲碼演出、恭送姻親、拜斗、犒軍。十六日進表、排粿粽、迎接進香團,下午恭送各地宗親、犒軍、插柳、淨油、安磚契、晚間關家廟門。十七日啟扉、請玉皇大帝、獻供、宗親祭典、送玉皇大帝、分燈、閩劇公演等。
奠安委員會指出,該家廟源自明朝,有悠久的淵源歷史,祖厝在先人的共建下,大格局和宏偉的氣勢,為烈嶼地區所僅有的。他說,俗諺,「湖下宮、青岐祖厝」,可見青岐祖厝規模之宏偉,可稱第一。家廟內懸掛「進士」、「明經」、「武雋」等先賢匾額,功名鼎盛。他說,烈嶼埔頭、黃厝、林邊以及大金門後豐港的洪氏後裔,都是從青岐分衍出去,每一年的祭祖和吃頭活動,席開二十四桌,這些分居各地的族人都會回到青岐家廟參與祭祖和吃頭聯誼餐會,關心族務。
家廟於民國卅八年遭戰亂毀夷,於民國六十六年在原址重建,七十年奠安,隔了卅年,家廟的樑柱腐朽,在族人的倡議共識下,又在原址重建,加高基礎,建築的主體樑柱是採用台灣的原木,古樸雅致,也從大陸進口雕繪的石材,讓祖廟建築更顯宏偉,工程經費達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今(十五)日起一連三天辦理奠安慶典。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