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9
  • 累計人數:577815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本網站為金門金寧湖下社區所有,為聯絡全球楊姓及湖峰子地關心家鄉各項發生之古往今來、古今中外閒聞軼事,除了剪貼每日各報新聞外,為豐富本網站內容,加入若干金門景點介紹也引用網路上達人旅遊經驗,無商業行為,只為散居海內外楊姓及華人能進入本網站瀏覽,增加見聞,若有不慎引用無標明出處者,盼被引用之作者見諒「奇文共賞」的初衷!非故意剽竊或惡意散播佔為己用,得罪或引發原著不悅者,請發訊息p00770077@gmail.com 或0933792260檔案管理員刪除,若干原創、原著引用未經作者同意,歡迎參閱,但未經作者同意或授權,不鼓勵再散播或引用。為此特別聲明,不妥處請在留言版或來電修正之!


祖譜編修
祖譜
本版為湖峰社區所有,希望海內外全球湖峰楊氏能參與觀看或留言.湖峰楊氏大族人才傑出,散居各處,成就非凡.但湖峰楊氏族譜經歷百餘年未修訂,除了長二房老譜外,三房世系譜佚失,除志文宗長蒐集三房舊譜僅有前幾世外,其餘闕如!
宗親會雖有編組從事祖譜編修,但無運作之實,致使無完整譜系供族人閱覽,近年來各姓氏積極編修族譜,湖峰泱泱大族卻無譜,實為吾族之憾!對此秉訓兄與志文宗長常年憂心修譜一事.及堂叔清卓身後留下若干殘存譜系,堂弟育瑛為完成清卓叔遺志,始將頂西廳(三房三柱)完成各家戶神主抄錄,交由秉訓兄判別世系昭穆,其餘各房利用晉主及訃文僅有譜系雛型,仍多有闕漏!.
籲請本族各家戶在清明或冬至前掃塵之時機,自行抄錄祖先神主,或請熟稔抄寫者為之,不知如何抄錄者也可連絡育瑛,利用相機拍照,節省抄錄時間,約十分鐘可完成此事,家中有做完功德紅紙八字者,亦可與我們連絡,使修譜進度縮短時限,並希望有意願幫助謄寫修譜者共襄盛舉,完成吾族千秋大業.
長房由清栽及宏龍老師負責;二房由朝基村長和金陂宗長負責;三房由忠俊/育瑛/詩傳負責.三房五柱由景輝老師負責.統一由育瑛打字整理,秉訓審核校正判別,有意願幫助請連絡我們.

育瑛0952204225 email : honey33@ms25.hinet.net
詩傳0933792260 email:p00770077@gmail.com

終於延宕四年的奠安志在從兄弟們連手提供圖文和文章,從無到有把整個宗族從南宋避難到浯江用編年體條列的方式,將外戚家族維繫趙氏王朝的脈絡及躲避元禍的過程,到祖廟分支三湖的情況及各房各柱始祖分支及墓葬地,又將各房之軼聞傳說集結,其中成員各有正職瑣事,加上審慎考據斟酌用字,致時程一直拖延至今,中午確認過最後一張圖說就可將總訂正文印出讓鄉老過目審議,總共416頁精裝本,只申請到宗親會同意先印1500本的額度,雖是浯島宗族奠安儀典中最盛大且聊備一格的模範,收丁錢1822口,尚需分送家戶、宗親、姻親、社團 、海外宗親、圖書館等處,雖極力爭取無法以螳臂擋車舌戰群長老,若反應良好再加印若干。所剩1500餘萬元將來作何用途不詳,此千秋大業應善為推行,接下來要聯手將清朝400餘年為修補的族譜修訂,目前已完成本柱頂西廳三房三柱一支,其他九柱稍具雛型未定稿,就要靠清明、冬至兩個時段抄錄神主,以助早日完成此業!

湖下村景簡介
http://blog.sina.com.tw/a1823145/article.php?pbgid=5568&entryid=575011

湖峰奠安誌已印刷完畢 共1500冊 近日來將送抵祖厝 再由宗親會和柱長依家戶所需數量分派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7:48
如題
此屋已多次在副刊出現 重修後現租賃給來金教師 除了祭拜祖先時進入 其餘不便打擾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7:45
如題
很有新意的將(閩)字解釋 自嘲式的幽默 但無損教授專業領域的成就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7:39
如題
現已將此匾隔離於地板免受地板潮濕破壞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3:59
楊華事略與提督衙
楊華事略與提督衙              楊詩傳 撰
一、楊華事略
楊華,譜名「龍壬」,字良淵,號鳳山。生於乾隆十年(一七四五)四月廿四日,卒於道光六年(一八二六)七月初二日,享年八十二歲。為湖峰第十三世長房人,此輩分為「龍」,因避諱皇家所用「龍」字,故一般採「良」字,以發音相似,所以才取為字「良淵」,號鳳山。
楊華幼年家境貧寒,家徒四壁,因身材高壯魁梧,食量和氣力奇大無比,及壯即投身軍旅征戰,初為廈門前營外委,當時海盜肆虐猖獗,為害民生經濟活動頗深,授命圍剿緝捕,屢建功勳,安定民心士氣,便利商業貿易往來,深獲皇帝賞識拔擢。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參與平定林爽文之亂,前後八戰,擒賊甚多,升為福建水師提督中營千總。嘉慶元年(一七九六)先後擒獲盜賊百餘人,奪取盜賊匪船共八艘,再陞海壇鎮標右營守備。奉檄護送琉球貢船,至五虎洋時,擒盜蔡志等人,並奪回被俘擄之水手們,並釋放陷落盜賊擒獲的良民。而盜匪陳阿包趁隙逃逸,到處招集亡命之徒,四出劫掠沿海,氣勢甚為囂張,剿戰到白犬洋時,擒獲陳阿包部眾,使之伏誅,因屢建其功,旋補閩安左營都司。後又擒盜匪陳才,復獲盜首許跳,再補狼山左營遊擊。由於緝捕海盜有功,累遷京口副將。吳淞為蘇松要害,海寇蔡牽累闌入為患。楊華赴任至此,阻斷其海上後勤運輸接濟,搜查間諜反間造謠者,增設砲臺,自金山衛、劉家河、福山港、寶山等處聯絡兵援,防堵無間寒暑,盜賊不敢侵犯江南地界,都是楊華之功也。嘉慶十四年(一八○九)陞任蘇松鎮總兵,署理江南提督。清治時代的金門,曾有「九里三提督,百步一總兵」這句俗諺,來形容金門武將輩出盛況。所有這幾位將軍所立的功勳,大致都與海盜脫不了關係,楊華就是幾位總兵中武績最高。
【註:台灣清治時期三大民變,為康熙六十年(一七二一)朱一貴事件、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林爽文之亂、同治元年(一八六二)戴潮春事件】
楊華因剿匪盜屢建奇功,朝廷中仕宦讚賞者稱許,升官速度無人出其右,所以朝廷中嫉妒者眼紅造謠中傷日眾,為奸臣忌者欲去之而後快。楊華為官謹守楊氏四知家訓,以清廉自持,頗受佳評,一路官運亨通,連續晉陞要職,朝中有嫉妒之奸臣屢進讒言加害,欲剷除而後快。某日,楊華夢見家中供奉的神祇,託夢告誡應儘速歸隱故鄉,即上疏乞能告老休歸。特准獲嘉慶皇帝召見於皇宮,對他的英勇戰績讚譽有加,楊華卻面無喜色,長嘆故鄉並無片瓦的棲身之所,嘉慶體恤楊華勞苦功高,一生廉潔勤政,特賜御令建造三進平屋仿衙署一座於湖峰故鄉,延聘閩南師傅建造此屋,屋成後嘉慶令楊華在金門故里遊街三日,以昭顯榮耀。當告老回鄉後,朝中仍有密告曰:楊華截獲海盜賊匪眾多,生活富裕闊綽,有私吞之錢銀之嫌。嘉慶皇帝雖不信讒言,但為防堵眾口鑠金,暗中派遣官員來金門勘察,窺見楊華家中女眷正在紡紗,楊華則是在吃稀飯,生活儉樸節約,傳言不供自破。才得以歸老長居湖下故里,安渡晚年,終老時享壽八十二歲。楊華的墓誌銘之中,稱許為儒將,不戰屈人,不貪邀功,功成身退,非溢美之言。清代授官形式多樣,於既有官銜前另立名目,如:旨授、調授、兼充......等,「署理」指該機關主官出差時,指定他官代理其職務,以今日之語,則楊華為江南提督之指定代理人或代理提督職位,正因如此,時至今日仍有鄉人將其宅邸稱為「提督衙」。村中湖峰楊氏家廟懸掛有「提督軍門」匾,係欽命署江南提督水陸軍務、世襲軍功加五級的楊華所立。
依清制規定,受誥封的官位及薪俸可世襲十三代,無奈清朝宣統三年(一九一一)宣布退位而覆亡,空有誥封的官銜也枉然。楊華之兄楊權,並獲贈為武顯將軍、蘇松總兵。楊華傳二子,長曰文龍、次曰武鎮。楊武鎮於道光年間先後出任閩安左營都司、歷署水師提標左右遊擊、護理澎湖副將等職,一門榮耀。澎湖自康熙二十三年(一六八四)設副將開始,至光緒十三年(一八八七)改制水師總兵,近兩百年間,澎湖水師副將共經歷九十二任,其中有董方、楊武鎮、吳朝祥、郭揚聲等四位金門人任該職,楊武鎮是第六十八任澎湖水師副將,治理官風在澎湖得到很高的評價,可見金門人在台澎海域捍衛國土的貢獻心力。
二、楊華故居
楊華故居格局為三落大厝加左邊護龍,為金門地區大型住宅之典型格局。座落於家廟左側大房所分得之地及祖厝後之南端,方位座北朝南,為村中核心的尊崇地位。
楊華故居為一座三落大厝左側增建單邊護龍之格局,此種平面為金門常見格局。宅第前方為大埕,四周曾有石砌牆基花磚砌之圍牆與龍虎門,然此部分已於日據時期拆毀。護龍和櫸頭均鋪石磚,左右兩側與後側為極窄的巷道,故居後方為楊華提督後裔的住居處。楊華故居內部以木雕居多,石雕和磚雕較少,建材皆用相富講究,前洛廊上的對看堵以磚雕方式展現,手藝細緻精美。本宅之裝飾極為細膩,隔扇門堵有精美的木雕窗堵。底下的腳踏?檯有三階,是官家才有的特徵。進門廳正面入口的門面,做雙重退凹的壽檐廊,以彰顯入口的氣派,第一次退縮左右明間對稱的以人字和錢紋圖案拼組磚砌,磚牆並有石條窗,次間拼花圖案,磚牆的窗框線腳頗為細緻,水車堵上有精美的泥塑花飾,明間再退縮為大門,兩邊有對稱之螭龍團圍爐的透雕漏窗,象徵團圓、薪火相傳與永續不絕的意義,是中國民間的吉祥圖案,作工細膩,門則用厚實之木板。位在最底層牆基櫃檯腳有螭虎等形狀的獸文雕飾物,統稱螭虎腳,石材厚實,規格碩大,雕工精細。主樑旁的花開並蒂的看橢,鯉魚龍身的雀替,修飾樑拱的蓮花吊柱,精雕細琢。大門邊的二個圓形物是龍的第九子椒圖形似螺蚌,好閉口,因而人們常將其形象雕在大門的鋪首上,或刻畫在門板上,增添穩重之感。螺蚌遇到外物侵犯,總是將殼口緊合。人們將其用於門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緊閉之意,以求安全吧!
各單元空間由外而內分別為:第一進的前落、天井、天井兩側之前櫸頭,第二進的中落,同時為祖廳的所在、天井、天井兩側之後櫸頭,連接第三進的後落。由大埕上三階進入前落門廳,通過門廳,透過天井可見三落大厝最高的中落屋面及精美的木格扇。構造特色,第一落步口廊通樑穿出步口柱,以垂花吊筒作收,關於臺基構造內為夯土層,外鋪花崗石。正脊通常設置風獅爺或其他辟邪物,但本處卻設一般設於寺廟的龍隱。正堂及後堂則為一條龍式的燕尾脊身,脊上的龍隱也是其他宅第少見者,一般在寺廟和宗祠比較有放這龍隱的。提督衙龍隱方向與宗祠同樣朝外,是否因皇帝賜建,地位尊崇而加設龍隱,又期盼世冑裔孫飛黃騰達的願望。俗謂龍生九子,各有所好。其中龍二子曰魑吻,無角之龍,形似獸,性好望,今屋脊上獸頭,即龍隱也。魑吻形體似獸,習性好張望或好險,成為今日廟宇殿頂、堂塔樓閣等高處的龍或屋上的獸頂、殿角的走獸,也可壓火災。金門建築傳統源自於閩南系統,它反映地域特性,以及生活文化,除了實用、堅固、美觀外,在匠師巧手慧心的安排下,緊密結合,牢不可破,建築群組由於匠師與主人,充分發揮了想像力和創造力,有禮制教化的功能,與心理面需求的反應,透過精雕細琢的刀工,婉轉生動的造型,以豐富題材的故事和比喻,建築結構藝術極致表現。同時建築屬傳統式的閩南官宅建築及具備建築藝術、防禦功能等頗為考究的建築形式格局,在空間上講究節奏與秩序,謹守中軸線對稱,左尊右卑,前低後高的倫理原則,表現在裝飾上,充份展現出師傅匠心獨具的藝術技能,以及主人祈福避邪的心理需求,有許多吉祥圖案及辟邪圖騰,裝飾在屋宇顯眼的位置,使房屋不僅是遮風避雨的空間,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透過一些通俗易懂的圖像,顯現含意深刻寓言題材,成為極具教化、與政經地位的指標象徵。
經過近五十年的戰地管制時期,楊華故居前的石欄圍牆被拆除建軍事設施,建築物本身也因年久失修而損毀情形嚴重,八十六年五月,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之後,不再以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界定,而改分為國定、省市定、縣市定三級古蹟,此時戰地政務已經終止,許多以往數十年來長期有軍隊駐守的營區,都逐漸棄置不用,一些以往因為有駐軍駐守而無法列入的古墓和幾處具有保留價值的古蹟,八十七年六月,經過文建會聘請專家勘察鑑定後,發出搶救古蹟的聲音,要求縣政府提出專案計劃,文建會在八十八年度提撥預算,順勢促成美事。金門縣政府於八十八年六月十五日,以府民字第八八○○九九五五號,公告指定位於金寧鄉湖埔村湖下一一四號,屬宅第類的楊華故居為縣定古蹟。民國九十年四月,委託符宏仁建築師事務所完成《金門縣縣定古蹟楊華故居調查研究暨修護計畫》。九十一年四月十六日決標,由建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原工程費為二千七百九十二萬餘元,追加工程款後,實際總工程款多達三千餘萬元。於民國九十三年修復完成,使其往日風華再現,是島上一座形制特殊的總兵宅第之一。但楊華故居修護後其品質不佳或有損壞,目前未屆保固期限,內室牆壁因含海沙鹽化脫落嚴重,及地板白華現象及彩繪剝落之缺失,尚未通過驗收,故長年緊閉門戶,廠商承諾修繕日遙遙無期。
三、楊華故居四道聖旨
楊華因剿滅盜匪軍功卓著,建立許多功勳,恩澤推及家人同享榮寵。清仁宗皇帝敕頒給楊華祖父母、父母及楊華夫婦共四道誥封聖旨原件,至今仍保存完好如初。楊華將軍後代滿臉的虔誠,小心翼翼的自雕工精美的木盒中取出黃緞裏的聖旨。經過兩百多年的妥善保存,漢、滿兩種對映文字,加上聖旨的完整性,讓人嘆為觀止!經過兩百年的保存,色澤依然鮮豔。最初在嘉慶元年(一七九六)正月初一,楊華陞任海壇鎮標右營守備時,首獲誥封一道,誥封中追贈楊華父親楊通為武略騎尉、楊華母親邵氏為安人。
(一)〈楊華父母〉 奉天誥命

天承運
皇帝制曰寵綏國爵式嘉閥閱之勞蔚起
門風用表庭闈之訓爾楊通迺福建水
師提標中營千總今陞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0:46
楊康靈事略
楊康靈事略 楊詩傳
楊康靈於《金門縣志‧人物‧武績》中有傳。「楊康靈,後浦南門人,以行伍起家,魁梧奇偉,最習海上事,積功累官千總,署海壇守備,從提督王得祿勦賊。黑水洋之戰,蔡牽正窘,忽一艘飛帆至,康靈指揮軍士,邀擊之,沉其艘,賊眾皆覆沒,轉舵助王邱二提督,迫牽船,牽沉死,生擒陳盼等二十餘賊。敘功,賞戴花翎,超補海壇遊擊,轉銅山參將,陞瑞安副將,將赴任,卒。子騰蛟,外委千總。康靈每接仗,痛飲登尾樓指麾舵師,不避砲石,當時有五虎之名,康靈及林廷福、黃志輝、劉高山(各有傳)劉求生,皆水師飛將。求生,水頭人。短小精悍,臨陣轍持火器,登桅尖。擲入賊舟,所當糜爛,功為諸將冠。蔡牽嘗啗以萬金,不為動,鎮帥知,益重之。性踶齧不羈,以千總終。」
錄自福建通志卷首之五之嘉慶十四年九月上諭:「玆據張師誠奏稱:其隨同王得祿舟師內之護總兵孫大剛,此次會勦蔡逆,協力圍攻,亦屬奮勉,著加恩賞還總兵原職,仍賞戴花翎。參將陳琴奮勇攏攻,受傷落海,獲救得生,甚屬出力,著加恩遇有閩、浙兩省水師副將缺出,儘先陞補。守備楊康寧、李增階較眾尤為出力,著加恩遇有遊擊、都司缺出,儘先補用,仍賞戴花翎。」
楊肇昌、楊惇祐父子合葬於湖下村後。湖埔國小後方因為有楊康靈造墓,故本處小地名曰:康靈。楊肇昌、楊惇祐為清朝中葉副將楊康靈之祖父及父,現今墓塚上生大樹,墓碑前傾半掩於土,墓前有蓮柱、獅柱各一對,可惜右側獅柱為落葉堆積,已無可見。墓碑為整方泉州白石所作,兩側無碑翼,而是將墓碑鑲於三合土所作之墓塚之中,碑上銘刻「例贈 武義都尉楊府 祖肇昌 考惇祐」,右下小字為「孝男 孝孫 康靈立(康字以下埋於土中)」,武義都尉為正三品武職。
關於此墓,志文宗長之《湖峰鄉土志》、宏龍老師《湖峰史話》均有提及,而舊《頂西廳家譜》記載著這麼一段風水傳說:「時后浦南門楊康靈,祖籍惠安,同姓不同宗也。楊康靈以行伍起家,積功累官至千總,欲來湖下晉祖,受枎公所阻不果。後欲葬其父、祖,惇、昌于後山尾,復來遊說,枎公允之,不再阻攔。並捐一風水寶地,作為楊康靈父祖之墓地,葬後雞不能鳴、犬不能吠,後山尾居其墓前者,絕嗣數十戶。」推斷應是康靈之父過世後,康靈葬其父惇佑,並移祖父肇昌黃金甕,與父惇佑合葬其於此。枎公一介布衣,卻喜結交權貴與政府官員善,時與浯島楊康靈等三位文官武將高層往來密切,常驕傲向鄉人炫耀交際能耐,鄉里遂有「一卡畚箕,交三粒紅頂」的故事,即以卑微之身竟與達官顯貴交往,暗譽粗人附庸風雅。傳言扶公因失陰德,享年六十七歲,傳至嫡曾孫而絕,派下來繼者為同宗或異姓嗣承,風水之說是真是邪耶?
【註:枎,即桴。湖峰三房三柱第十八世裔孫。舊譜亦有作「輔」、「符」者。扶公生於乾隆三十八年(1773),卒於道光十九年(1839),享年67歲。】
湖埔國小東側地名俗稱曰:「後山尾」,原居湖峰五、六房,人丁興旺,炊煙裊裊,當此墓埋葬楊康寧祖考後,恰好將自東坑山延伸而下的龍脈截斷,使得「後山尾」一連數日雞不啼、狗不吠,一個月內數十位青年先後亡故,男丁死亡者眾(應是鼠疫或其他傳染性疾病),五房紛紛逃離此處遷往後浦西門,六房分居頂埔下、後浦等處另謀發展,附近居民紛紛走避後浦任憑屋舍倒傾,今日土田之下尚能挖掘到舊時屋宇的地基,現今五房在湖埔國小東側僅存數戶。湖埔國小東側蓋著一幢磚瓦的小屋,尚有供奉五房公眾數十尊神主,遠及清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年代,有些已難辨認姓名及生卒年八字。
宣統元年(一九○九)中式己酉科第二名鄉貢進士,中書舍人,藍翎五品銜分縣知事任用的楊都試,字篤藩,屬湖峰五房第十七世,妣許氏,後遷居後浦西門,其舊居為二落大厝加護龍,為今日道地金門菜餐廳「全福樓」之所在。其後裔多遷居台灣、南洋居住,留金門之親族亦少。當日下午赴全隆機車行訪談關於「楊康靈墓」的傳說軼聞,老闆楊有成得到說法亦同,現在吃頭均在金城的飯店舉辦,而非在湖下祖厝,五房子孫現散居後浦、台灣、新加坡等地。
民國八十年間裔孫曾在清明節到此掃墓,墓紙掛滿墓塋附近,一時之間引起話題,但無人目睹多少裔孫返鄉掃墓,自然也不知散居台灣或大陸內地?從此後清明也不見有人再現掃墓,以至今日墓塚雜草叢生,漸漸被枯木落葉淹沒,隨著時間更迭,已無人知道楊康靈的功績和造成五、六房遷居的原因,只有村里耆老們口耳相傳斷龍脈破風水傳說而已。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0:39
在家一條蟲
在家一條蟲

作者/楊永斌

  這是一種宿命,也是一種哲學。

我不知道福建從何時開始簡稱為「閩」,但是從小就知道,金門是閩南的一部分,所以我是閩南人。然而,「閩」的原意到底是甚麼呢?長輩殊少提及,大概也很難考據,唯純就字形而言,它指的應是關在門裡的一條蟲。長久以來,這個字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在生命的不同階段中,有著不同的感受。

大家都知道,閩南多山,謀生不易,所以早年很多鄉親,遠渡重洋到南洋去打天下,而今南洋各地,到處可見金門鄉親的足跡,而其中運籌帷幄、富甲一方者,所在皆有,鄉里引以為榮,這是「閩」的精神所給我的第一個啟示:在家一條蟲,出外一條龍。走出門外,只要肯拚,一定可以光宗耀祖。

小時候,學校唸書,成績尚可,及至高一,表現仍佳,當時的數學老師李存鑫先生,要我離開金門高中,赴台接受挑戰,我起而遲疑,繼則欣然接受,原因之一,乃是希望能夠及早逃出「門」外,不要坐困為蟲,這是年少時的想法。

稍長,建國中學畢業後,邊家教邊唸書,總算把台大土木系唸完了,預官沒考上,在聯勤總部當下士大專兵,環境夠好夠悠閒,同儕們下班不是打籃球,就是看電影。而我,又開始有蟲蟲的危機了,直覺再這麼混下去(李老師的話言猶在耳),到最後還是一條蟲。於是,重拾書籍,日以繼夜,各個科目一題題的作,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考上了高考,也考上了台大的研究所,這是民國六十七年的陳年舊事了。

民國七十年代,離台赴美,在康乃爾大學深造,仍是希望能夠從蟲蟲的角色蛻變出來,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七十三年取得學位後,返回台大任教,全力貫注於教學與研究,凡事以工作為主,不敢或怠,總希望能累積出一點成績,從某個角度來說,這個時期仍是以擺脫蟲蟲的束縛為目標,也是年少時的思維在主宰。

年歲漸長,對於「閩」字的內涵,也開始有了深一層的認識,小時候,認為不要躲在「家」裡面,才不會變成一條蟲,所以一定要出外,要去奮鬥、打天下,這個「閩」字給了我積極、向上奮鬥的力量。在當時的想法,閩字中的「門」應視為一種依賴和保護,門中的「虫」應為尚未長大的孩子。

年歲不一樣,心境也改變了。後來發現,即使你離開故鄉,離開原有的「門」只要你開始成家立業,在一個地方定居之後,異鄉也會變成家鄉。在這個階段,我們不知不覺建立了自己的「門」,我們有了自己的小孩,一隻、兩隻、三隻,他們就是門裡的小蟲,而大人們就是門裡的大蟲,大蟲肩負著養育和教育的責任,這就是閩字的第二層意義,它具有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的意義。

那天我跟老姊談起,說我想寫篇「在家一條蟲」的文章,老姊會心一笑,她一定在想,你本來就是一條大蟲嘛,整天只會思考、看書、寫作,不會做家務、不會煎蛋、不會煮飯,吃穿無虞,起床就工作,工作累了就睡覺,或跑步,在家不會看電視,出外不會點菜。難怪你兒子當年小學時寫作文,都說他爸爸的專長是開車,還好,你當年還知道每天開車送他們上學、放學,否則兒子連你專長為何,可能都寫不出來了。從這個角度看來,我確是一條大蟲,一條很享受、無憂無慮的大蟲。

如果蟲代表的是地位和身分,那麼我在家中確實是一條蟲,三個孩子知道爸爸一向很忙,功課從來不問爸爸,大學選填志願時,甚至連諮詢一下爸爸都沒有,他們知道爸爸「很行」,小時候故事多,很會對別人的孩子做演講,也得到不少的掌聲。但是,他們都知道如何技巧的迴避爸爸的嘮叨,甚至體貼到,連學校的家長欄,也不寫爸爸的名字,所以,很多孩子的事情都不用我操心,對家庭而言,我真的是「閒閒沒帶子(沒有帶孩子)」,是頗受寵愛的一條蟲。

對於年輕人而言,我要說「閩」字還有另一層意義,那就是「門外有門,天外有天」,每一扇門都是一個框框,別以為你脫離了一個窠臼,正在自鳴得意。事實上,你有可能正陷入另一個窠臼之中,尚待你去突破。人生應該如爬樓梯一樣,上了一階,稍事休息之後,即應忖度如何更上層樓,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一樣,把推石頭上山當成自己的責任,永不休止。

也許是因為出身貧瘠農村之故,我的個性跟蟲很像,有點宿命,不太挑剔,隨遇而安,只知道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對我而言,再嚴峻的現狀,都不會比來時路更為崎嶇,能夠存在、能夠成長,都是值得感激的。就像蟲蟲一樣,存在就是感恩,卑微才是本質、才是力量。

隨著年歲的增長,慢慢感覺到,蟲的境界應是人老退休後的最佳境界,想像一個人能夠像蟲一樣,漫步於天地之間,無礙無阻,隨意自如。晨起之時,則匍匐於含露的小草上,黃昏之時,則倦伏於樹葉之影曳下,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當然,如果能夠再有一道「門」來保護你,那就是最佳的境界了,我想這應是祖先創造「閩」字的真正含意所在。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0:30
菩提今重回金門謁湖下老屋

菩提今重回金門謁湖下老屋
詩人菩提回來了!一九五八年前後兩次駐防金門,並一度借住在金寧鄉湖下村197號楊清國祖屋,此後寫下兩人半世紀未間斷義誼友愛的資深現代詩人菩提(本名提曰品),闊別島鄉五十年後,將於今(三月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搭乘遠航班機重返金門停留三天,此行重要的一站包括在楊清國陪同下回到當年駐紮的湖下老宅探訪,亦將在明天的「詩與藝術的歡宴」上朗誦詩作。
一九三二年出生於河北滄州(今青縣)、著有《知風草》、《菩提自選集》、《火車想開》等作品集的菩提,是一九六六年第一屆國軍文藝短詩金像獎得主,也是金門人李文塊創設源成文化圖書供應社、一九七九年出版《中國當代十大詩人選債臺高築》時的五位重要編輯委員之一(張默、張漢良、辛鬱、菩提、管管),對台灣現代詩的創作、推動,影響深遠;軍旅金門時所寫下的〈金門種樹〉散文詩,收錄在楊錫嘉主編的《碉堡與古厝》金門散文集中首篇,至今傳唱不絕。
菩提隨國軍三十二師九十四團駐防金門時,在營部當幹部、指導員,借住在當年才念金門中學初二的楊清國湖下原本飼養羊群的祖屋西廂房並當作辦公處所,菩、楊二人就是在這裡發展出了島嶼與文學的深厚情誼,直到如今仍維持了綿密的互動。明年是八二三砲戰五十週年,八二三戰地老兵、現代詩壇老兵菩提重回金門,不止是緬懷的意義,也將豐富這塊土地的文學能量。菩提此番是應金門縣政府的邀請、金門交通旅遊局的安排,與詩人羅門、蓉子、許水富、顏艾琳、攝影家陳文發、唐山出版社社長陳隆昊及報導文學作家楊樹清等一行八人同遊金門,並將夜宿人文影像工作者蔡顯國經營的瓊林十三間民宿,共譜新世紀的金門詩篇。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0:27
祖譜編修
祖譜
本版為湖峰社區所有,希望海內外全球湖峰楊氏能參與觀看或留言.湖峰楊氏大族人才傑出,散居各處,成就非凡.但湖峰楊氏族譜經歷百餘年未修訂,除了長二房老譜外,三房世系譜佚失,除志文宗長蒐集三房舊譜僅有前幾世外,其餘闕如!
宗親會雖有編組從事祖譜編修,但無運作之實,致使無完整譜系供族人閱覽,近年來各姓氏積極編修族譜,湖峰泱泱大族卻無譜,實為吾族之憾!對此秉訓兄與志文宗長常年憂心修譜一事.及堂叔清卓身後留下若干殘存譜系,堂弟育瑛為完成清卓叔遺志,始將頂西廳(三房三柱)完成各家戶神主抄錄,交由秉訓兄判別世系昭穆,其餘各房利用晉主及訃文僅有譜系雛型,仍多有闕漏!.
籲請本族各家戶在清明或冬至前掃塵之時機,自行抄錄祖先神主,或請熟稔抄寫者為之,不知如何抄錄者也可連絡育瑛,利用相機拍照,節省抄錄時間,約十分鐘可完成此事,家中有做完功德紅紙八字者,亦可與我們連絡,使修譜進度縮短時限,並希望有意願幫助謄寫修譜者共襄盛舉,完成吾族千秋大業.
長房由清栽及宏龍老師負責;二房由朝基村長和金陂宗長負責;三房由忠俊/育瑛/詩傳負責.三房五柱由景輝老師負責.統一由育瑛打字整理,秉訓審核校正判別,有意願幫助請連絡我們.
育瑛0952204225 email : honey33@ms25.hinet.net
詩傳0933792260 email:WILLIAM_YANG@promos.com.tw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0:15
再話族譜
再話族譜 楊清國 撰
今年冬至,我返湖下村拜祖,晚上在仲敬紀念館內「吃頭」,大義詩傳送給我他弟弟育瑛所撰<湖峰楊氏昭穆錯置溯源與考證一你是肅字輩嗎?其實你是忠字輩!>一文,閱讀後論點大概與秉訓教授考證雷同,我一向怕麻煩,不善考證,但很敬佩用心找資料考證的人才。我對年紀輕輕的育瑛,對族譜撰寫有如此功力,甚表佩服,翌日我也將許嘉立老先生,幫我們湖峰楊氏宗親撰修的族譜含光碟,一併交詩傳送育瑛一起研究改正。
關於這本《湖下楊氏的族譜》初稿,由於是我提供資料的,因之許先生客氣,封面竟印楊清國續修,其實都是他幫忙打印的,他這種為金門義務修譜,出錢出力毫無所求的精神,令我欽敬,但是仍然有些人對他的奉獻,不持肯定看法,令人替他抱屈。這本《金門縣湖峰楊氏族譜》,還有《官澳楊氏族譜》、《湖尾楊氏族譜》、《榜林楊氏族譜》等,去年十二月中旬,配合世界金門日的慶祝活動,都曾在星、馬兩地由黃奕展理事長所領導的金門宗族學會所提供展示,頗受海外楊氏宗親的喜愛,我新加坡的堂弟妹啟興、美絲,一看見就開始要了,可見我們要趕快修譜出書送他們啊!還有今後修譜也應該將女兒列入,不能只列記男子,以示女男平等。從我輩後代開始,我已如此修譜了。不過秉訓教授表示,將女兒列入,恐較複雜,而容易發生錯誤,不妨把女子簡略集中在父母事蹟之下,以便將來好追尋根源,我認為是好辦法。
重新翻閱《金門縣湖峰鄉土誌》續輯,秉訓致志文宗叔函:「………對於吾湖峰建業公以下原用字行,侄孫根據現有文?考證,始終堅信,當初將『克振家基』暫時改為『明允篤誠』。因為改用之後字行與官澳、佛潭支派相差一輩,侄孫以為應速予處理,再改回原用字行。」據六十三年八月出版的《湖峰楊氏宗祠奠安誌》記載,湖峰楊氏進主,誠十八世、忠十九世、肅廾世。(頁一百)比較九十四年三月出版的《金門縣官澳楊氏祖廟奠安紀念輯》記載,官澳楊氏大宗祠達山堂奉社歷代祖先神主名諱錄,允廾世、篤廾一世、誠廾二世。(頁一三二)係相差四輩,而現在金門楊氏的昭穆誠廾四世、忠廾五世、肅廾六世,又多二輩(頁一)。這就有點怪了,當初湖峰從官澳分居出來,為何一定要改四世為一世?為何要自定昭穆?後來要改與官澳、佛潭的昭穆一致,又改相差一輩?我認為雖然我們當要考證既往,但是應重視未來傳承發揚,才更具意義,更不要因此懷疑祖先,影響我們修譜的信心。
育瑛在<湖峰楊氏昭穆錯置溯源與考證>一文稱:「前已說明漳浦佛曇世系無誤,則官澳(湖下、湖尾)昭穆『齊』字輩之前必有多出兩字之誤。」據育英溯源考證,應刪除八世『柷』與十五世『惠』(因篇幅有限,無法盡述他的考證),但仍是無法解決金門楊氏世系昭穆十六世『達』與四十八世『達』重複的問題。有一次我與誠華宗長,赴大同之家,請教修譜專家許嘉立老先生此問題。後來他建議我就把現在十五世『惠』、十六世『達』刪除,就可免與三十一世『惠』、四十八世『達』重複了,這樣官澳、湖下、湖尾的世系昭穆,不就和漳浦佛曇世系一致了嗎?起先我很贊同他的看法,但上週育瑛返金到我家談族譜,他展示官澳舊族譜已有十四世的『達』記載〈又與現在昭穆十六世『達』不符〉,故我們不應刪除十六世『達』,他說其兄大義建議將最後四十八世的『達』刪除,將世系昭穆「榮、華、發、達的『達』字更改為『展』,這樣佛潭、官澳、湖下、湖尾的昭穆就一致不見重複了。這也是很好的建言,各位楊氏宗長,你們以為如何?
五十一年我在湖埔國小教書時,志文宗長就曾拿來湖峰楊氏族譜,叫我刻鋼版油印,分送給各宗親,像我這樣糊塗的人,要把世系昭穆,寫錯也很有可能啊!官澳九十四年出版《金門縣官澳楊氏祖廟奠安紀念輯》,經過三十年後,仍然引用錯誤的湖峰楊氏昭穆世系,只是發現到世系重複而已,既發現重複為何不敢依未來正確的事實提出改正呢?就是改正證據理由不充分,後來高明者,再提出補正也不妨啊!這樣才會有進步。 行文至此,讓我很感傷的,我的活字典志文宗長,無法讓我請教了。前年他中風病倒在床,近來雖有好轉,可坐在輪椅上,但口仍不能言,每當我去看他,他還會流淚,告別時,他不太有力的手,緊握住我的手不放,讓我不忍離開,而感慨萬千。以前他住湖下,我三不五時會從金城去拜訪他,他都會指教我許多事。他撰寫的《金門縣湖峰鄉土誌》、《續輯》、《紀遺》系列三書都送我審閱,其實他知我懂什麼?他只是在逼我讀書,增加認識家鄉事而已。「吾愛楊夫子,風流天下聞」〈志文宗長曾任小學老師、金門縣政府人事股長、金門董楊宗親會理事長,對宗親貢獻重大〉。衷心希望他早日康復,好繼續為宗親、為金門文史貢獻心力。明、馮夢龍的<醒世恆言>詩云:「辛勤好似蠶成繭,繭老成絲蠶命休;又似採花蜂釀蜜,甜頭到底被人收」。辛勤人生就是如此悲壯!不得不令人感佩,而應有所惕悟!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8/05/22 10:12
族譜

族譜 楊清國撰
民國六十年十月卅一日,湖峰(湖下)楊氏宗祠修葺落成。十一月廾六、廾七兩日,舉行六+年一度,隆重盛大的湖峰楊氏宗祠奠安慶典,當時我剛當選本金寧鄉民選鄉長第五個月,在戰地政務力行節約的要求下,我如何協調安排宗親、鄉親們的節約慶祝活動,是長官,大眾所矚目的事情,也是我這位年輕鄉長從政以來的第一關考驗。幸蒙湖峰楊氏宗親會理事長楊維汀諸長老的愛護與支持,决議公佈:「湖峰楊氏宗親會,為了響應政府節約政策,除了必要開支外,决定從奠安經費中節省臺幣十五至廾萬元,移作地方公益事業,贊助地方經費。」這是一項令人歡欣與振奮的明智决議,我鄉長與有榮焉!
奠安慶典的總幹事楊志文宗長,為使後代子孫溯本追源,不致數典忘祖,特將宗祠修葺及奠安慶典經過資料叟具,要我編印:《湖峰楊氏宗祠奠安誌》,以示後昆而垂久遠。當時我已調任金門縣政府民政科〈局〉長,由於本職工作繁忙,而編印專業又不足,頗為惶恐,幸賴縣府明視導,《今日金門》月刊主編明秋水詩人的協助編輯,六十三年八月才能順利印出如今流傳的這本書,令我甚為感激。
據百家姓所載楊氏來源,楊氏大始祖,寵鍚楊侯,唐叔虞諱杼公,開基弘農郡,以後子孫遂以楊侯而姓楊,號弘農,按弘農郡位於今河南省洛陽以西,陝西省商縣以東及山西省南部一帶。
參閱有關史書略述金門楊氏來源,金門楊氏始祖亮節公字允藏,係南宋世臣,為宋淑妃慈禧太后之胞兄,德祐間,元兵侵宋,輔助太后及二太子南遷。亮節公生有三子,長房佛細(世昌公)、二房佛成(世耀公)、三房佛曇(世隆公)。公率三子南遷至漳州,因三房佛曇(世隆公),途勞染疾,不能帶其隨行,遂寄養於大陸漳浦縣佛潭村(即浮南橋)。復同長房佛細(世昌公)、二房佛成(世耀公)渡海入金門官澳隱居。長房佛細(世昌公)傳八房,長房淑源公之四世貴華公(鏈澲公)自官澳分居湖尾,為湖尾始祖,八房四世貴雍公分居塘頭,為塘頭始祖(錄楊誠華宗長考証)。三房淑季公生一子,即建業公,派衍湖峰,為湖峰(湖下)開基始祖。
據《湖峰楊氏宗祠奠安誌》記載,建業公也傳八房,則長房仲思公、二房仲惠公、三房仲敬公、四房仲嘉公、五房仲興公、六房仲昭公、七房仲榮公(分居林厝,為林厝始祖)、八房仲慶公(分居榜林,為榜林始祖)。我們湖下頂西廳属三房仲敬公之三柱後代。
三房三柱堂兄清卓老師,中正國小退休,生前常與旅居臺灣的堂兄朝玉,研究湖下族譜,因為朝玉公子秉訓,現任淡江大學教授,對撰寫族譜很有興趣,而且學有專精,寫過く始祖亮節公世系溯源辨正>等書,也常常撰寫一些有關族譜考證文章,函寄湖下的智多星、活字典志文宗長求證磪認,並請求速予處理。因為湖下世輩不符由來已久,誰要更正其錯誤,一定不可又造成新問題,否則還是不改得好。所以一向小心謹慎的志文宗長,唯恐引發宗親間不必要的爭議,才把大家新論點刊在董楊宗親的刊物,讓大家再探討。
清卓堂兄不幸於九十四年元月,因車禍猝逝,令我們痛失修譜良才,感嘆人生的無常,一下子就天人永隔,一切化為烏有。幸好孝子育英,將他父親生前蒐羅家族昭穆譜表,匯集整理,彙編打印成冊為《金門縣湖峰楊氏三房三柱一股昭穆譜》,希望完成其父未竟之志業,實在難能可貴,值得稱楊,信相吾兄地下有必定甚感欣慰。然我知堂兄所要完成的不朽盛業,應該不止完成我們家族三房三柱一股的族譜而已,希望育英賢侄要發大願心,心懷放大到全金門,為官澳、塘頭、湖下、湖尾、榜林、林厝的海內外金門楊氏宗親,整理做一套金門楊氏族譜,再讓他們各自去續修,其意義才重大,其貢獻才能永傳千秋。秉訓教授、育瑛、詩傳諸賢侄,可謂是我族楊家修譜的最佳人才,現在金門縣政府文化局,今後將編有經費預算,接受縣民申請補助出版族譜,希望你們能趕緊改正楊氏族譜的錯誤,提出彌補解决方法,為楊家修譜作貢獻。秉訓教授希能指導育瑛、詩傳兄弟,好好為楊氏宗親,承擔這項很有意義,很有價值修譜的繁重使命,如需大量印刷經費,肅元堂兄與我,當負責籌募。

17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