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
  • 累計人數:577751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本網站為金門金寧湖下社區所有,為聯絡全球楊姓及湖峰子地關心家鄉各項發生之古往今來、古今中外閒聞軼事,除了剪貼每日各報新聞外,為豐富本網站內容,加入若干金門景點介紹也引用網路上達人旅遊經驗,無商業行為,只為散居海內外楊姓及華人能進入本網站瀏覽,增加見聞,若有不慎引用無標明出處者,盼被引用之作者見諒「奇文共賞」的初衷!非故意剽竊或惡意散播佔為己用,得罪或引發原著不悅者,請發訊息p00770077@gmail.com 或0933792260檔案管理員刪除,若干原創、原著引用未經作者同意,歡迎參閱,但未經作者同意或授權,不鼓勵再散播或引用。為此特別聲明,不妥處請在留言版或來電修正之!


祖譜編修
祖譜
本版為湖峰社區所有,希望海內外全球湖峰楊氏能參與觀看或留言.湖峰楊氏大族人才傑出,散居各處,成就非凡.但湖峰楊氏族譜經歷百餘年未修訂,除了長二房老譜外,三房世系譜佚失,除志文宗長蒐集三房舊譜僅有前幾世外,其餘闕如!
宗親會雖有編組從事祖譜編修,但無運作之實,致使無完整譜系供族人閱覽,近年來各姓氏積極編修族譜,湖峰泱泱大族卻無譜,實為吾族之憾!對此秉訓兄與志文宗長常年憂心修譜一事.及堂叔清卓身後留下若干殘存譜系,堂弟育瑛為完成清卓叔遺志,始將頂西廳(三房三柱)完成各家戶神主抄錄,交由秉訓兄判別世系昭穆,其餘各房利用晉主及訃文僅有譜系雛型,仍多有闕漏!.
籲請本族各家戶在清明或冬至前掃塵之時機,自行抄錄祖先神主,或請熟稔抄寫者為之,不知如何抄錄者也可連絡育瑛,利用相機拍照,節省抄錄時間,約十分鐘可完成此事,家中有做完功德紅紙八字者,亦可與我們連絡,使修譜進度縮短時限,並希望有意願幫助謄寫修譜者共襄盛舉,完成吾族千秋大業.
長房由清栽及宏龍老師負責;二房由朝基村長和金陂宗長負責;三房由忠俊/育瑛/詩傳負責.三房五柱由景輝老師負責.統一由育瑛打字整理,秉訓審核校正判別,有意願幫助請連絡我們.

育瑛0952204225 email : honey33@ms25.hinet.net
詩傳0933792260 email:p00770077@gmail.com

終於延宕四年的奠安志在從兄弟們連手提供圖文和文章,從無到有把整個宗族從南宋避難到浯江用編年體條列的方式,將外戚家族維繫趙氏王朝的脈絡及躲避元禍的過程,到祖廟分支三湖的情況及各房各柱始祖分支及墓葬地,又將各房之軼聞傳說集結,其中成員各有正職瑣事,加上審慎考據斟酌用字,致時程一直拖延至今,中午確認過最後一張圖說就可將總訂正文印出讓鄉老過目審議,總共416頁精裝本,只申請到宗親會同意先印1500本的額度,雖是浯島宗族奠安儀典中最盛大且聊備一格的模範,收丁錢1822口,尚需分送家戶、宗親、姻親、社團 、海外宗親、圖書館等處,雖極力爭取無法以螳臂擋車舌戰群長老,若反應良好再加印若干。所剩1500餘萬元將來作何用途不詳,此千秋大業應善為推行,接下來要聯手將清朝400餘年為修補的族譜修訂,目前已完成本柱頂西廳三房三柱一支,其他九柱稍具雛型未定稿,就要靠清明、冬至兩個時段抄錄神主,以助早日完成此業!

湖下村景簡介
http://blog.sina.com.tw/a1823145/article.php?pbgid=5568&entryid=575011

湖峰奠安誌已印刷完畢 共1500冊 近日來將送抵祖厝 再由宗親會和柱長依家戶所需數量分派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39.109.13.222 2022/12/08 16:17
我的电子邮件地址:wingoo@gmail.com
期待能与您建立联系!

顺祝康安!

39.109.13.222 2022/12/08 16:16
关于《灵碧山赋》一文
杨氏宗亲,你好!
我是佛潭桥下坑村的杨氏宗亲,最近我在整理明代进士杨守仁总祖的遗著,其中一篇《灵碧山赋》苦寻而不得。现在能获得的线索是收录于康熙版的杨氏族谱,未知贵处是否有保存相关的资料?
期待能与您建立联系,多多交流。促膝谈亲情,挽手谈历史。

佛潭桥 杨高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1/10/31 19:17
大陸宗親來函
大陸宗親來函
威廉宗親,你好。官澳達山堂親人下月廿五日要組團來佛潭參加維拔堂重建落成慶典,未知你是否要一同前來? 楊一澤

威廉:你好。前次在金門湖美會面時你所贈送的書本(湖峰),內容很好,很有存閱研究價值,這裏尚有幾位元宗親需要,我想再向你要五本,本月廿五日金門有一批宗親要來佛潭,你可以委託維居或恭勤帶來給我。好嗎,謝謝。佛潭一澤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1/04/28 22:18
活動中心地板改善工程
案  號:100321610041
標的名稱:活動中心地板改善工程
類  別:工程
辦理次別:標/1
洽辦機關:金門縣金寧鄉湖埔國民小學
公告日期:100年04月22日
購標開始:100年04月22日
購標結束:100年04月28日
開標時間:100年04月29日11時
招標方式:公開取得(訂明開標時間、地點,逕行決標)
---公告內容---

請至政府電子採購網(http://web.pcc.gov.tw)閱覽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1/03/24 14:32
生命中的貴人
生命中的貴人
2011/3/22
作者楊威廉

人生的際遇很奇妙,總在起起落落中試煉著危機處理的能力,得意時,叱吒風雲、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失意時,逃避隱藏、低調畏縮、默不作聲。危急與困難出現時,莫不期待有貴人相助,幫助渡過劫數。
從生命誕生時,維持生存無時無刻都需要有貴人相助,才能得以生命延續至今,父母和家庭的親屬們就處心積慮期盼你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學齡後上學校的老師們,教授基本學識和待人接物的禮儀,同學間互相砥礪競爭,激發學習的慾望和知識的成長,培養自己興趣與嗜好,以找出未來謀生的方向和追求夢想的實現。
教育中每個老師和同學,無非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不論是肯定或反對你的所在所為,在關鍵時刻都會指引你做出自己重要的決定,而改變未來的命運改變。和自己磁場相近的同伴親近,而話不投機的朋友漸行漸遠,瞧不起你的人士等著看笑話,想要落井下石譏笑侮辱,為了不讓人淪為笑柄,便會時刻提醒自己不落入別人設定發展範圍。
畢業後脫離學校單純人際關係,職場上的競爭更是暴露人性醜態百出面目,爾虞我詐、真真假假血淋淋的利害關係,正應了世人庸庸碌碌所求為名為利。也正因為要獨佔鰲頭的出人頭地,考驗人性在是非曲直的價值觀和恩怨情義的道德感,為了升遷官居要津,結盟營私拉攏當權,奉承阿諛拍馬屁,長揮善舞鞏固自己權位無所不用其極,下屬是敢怒而不敢言,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生命中曾經擁有太多的貴人,從一個對世事一無所知,從一個學校游移到另一所學校,從一個機構變換到另一個機構,從一個城市漂流到另一個城市,這些貴人們,給予了我方向、支持、時間、機會和財富。在順境遇到賞識的貴人,前途一片光明,施展抱負心甘情願的為貴人拚命賣力;當不幸淪入在野黨非主流派「黑五類」的命運,只能沈潛學習更努力,等待識貨的貴人出現拉你一把,如果一切的結果已無法改變,懷才不遇應坦然面對殘酷的事實,或者該離開尋找下一個貴人。
在人生中歷經磨難時給予你無私幫助和指點迷津的人,都是你生命中貴人,對你付出了獨特的誠摯、善良、愛護、關懷、憐惜、支持、保護。在茫然的歲月裡自顧不暇無心感恩我們生命中的貴人,甚至有時間抱怨時運不濟或者遇人不淑,卻疏於讓自己從忙碌中沈靜下來,用感恩的心情反省。如果有能力能當別人的貴人,而不是等待貴人出現的人。
九十六年蔡依林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當時她領獎時說:「要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一直很努力。」她現在擁有的成功,都是憑著一股好強的毅力,以及不想讓人失望的心,用時間與汗水累積而來的。
人生充滿著許多的因緣和際遇,每一個因緣的抉擇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高峰,不要輕忽任何創造可能的機會,或是疏忽可以助人的機會,學習真誠待人,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相信我們就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性格決定一生,態度決定一切,不要躲在自己的世界,幻想著貴人出現,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你也相對準備好了嗎?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0/11/25 20:45
代天府逸事補記
代天府逸事補記
今日辰時為代天府王爺看日動土之良辰吉時,為此特帶單眼相機為記錄此歷史見證,先除草以讓祭壇清淨,褲襪沾了許多「羊帶來」,待大老與乩童到原址,取出相機才發現電池昨晚充電未裝,所幸家中尚有數位相機一台,急馳返家取出拍照,短短路程大老們已上香祈福完畢,當拍照時卻顯示「記憶卡鎖住」,前所未有發生,然攝影包內尚有三片SD卡,包包也放在家中未攜出,所拍之照未能儲存,故未留下任何代天府儀式照片。心想原是自己一時疏忽,若有照片必會傳至金門日報圖文刊載,直至告及旁人:「王爺不讓我拍!」想必代天府王爺們不想聲張,只想默默蓋成,以免公部門阻撓,成不了事更是罪過!
今日未成其,事特以文誌之,以為後輩知其事之原由。清明之時已拍好傾倒石柱、拜殿台之遺跡,今日已雜草叢生,拜完後各自解散,只待代天府工程順利進行推動,早日成其事,讓王爺們脫離寄寓雙忠廟飄泊之日!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0/08/28 23:21
楊筑君掌鄉聯會
楊筑君掌鄉聯會──金梓獎得主李台山任秘書長
2010/8/28


●本報鄉訊採訪小組
「刑警」創會、「律師」接棒、「作家」傳承,一個組成生態繁複多元的「鄉訊家族」,作家楊筑君(牧羊女)、企業家李台山,分別接任「第三屆金門鄉訊人物聯誼會」會長、秘書長。
二○一○年八月二十一日晚五時起,由三百多位各領域菁英組成的金門鄉訊人物聯誼會,在中和市「啤酒大王」舉行年會暨聯合新書發表會,鄉宴席開十六桌,前後二百多人赴約,包括警界背景、完成創會任務的首屆會長洪俊義;律師、第二屆會長任內完成創辦《鄉訊會刊》的律師吳奎新都到場,與來自各地的鄉訊人物交流對話,在場同鄉也肯定了兩屆會長為串連鄉親、凝聚鄉心所作的奉獻。
一年一屆的會長推選、交接,筆名「牧羊女」,甫出版《裙襬搖曳》的楊筑君獲得熱烈支持當選第三屆會長,秘書長一職則由剛拿到「金梓獎」的第一聯合機構董事長李台山擔任。作家、企業家領航的鄉訊人物聯誼會,將續為聯繫旅外鄉訊人物鄉情而努力。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0/08/06 11:44
裙襬搖曳後記
裙襬搖曳後記
2010/8/6

作者牧羊女


天空這麼高,空氣這麼甜,高粱酒這麼香,人們這麼淳樸,木麻黃羅列整齊,幾隻麻雀在樹梢吱吱喳喳。而不知人間疾苦的我,正與同學在一望無際的慈堤上嬉鬧,長長的慈堤把海隔絕成一邊為海一邊為湖,湖畔洋灑著青春女孩的笑聲。相隔不遠處,父親在一畦一畦番薯田辛勤耕作,眼光偶爾掃到嬉鬧的我們,嘴角帶著一抹笑意。母親在家裡準備餵養豬隻的吃食,日復一日重複著相同的粗重工作,待豬隻夠肥大,賣了豬,可以當三哥、弟弟及我的學費,也準備籌錢蓋一戶讓全家蔽風遮雨的水泥洋房,光靠大哥一人的薪水是不夠的,母親為了兒女無怨無悔付出,讓人動容。眼看全家都忙碌不停,唯獨不諳農事、不懂女紅的我,日子顯得異常空曠無聊,十八歲女孩該做些什麼?
當年小島上的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夏日午后日頭赤炎炎,冬日颳著北風的島冷颼颼,衣服永遠不夠暖,棉被永遠不夠厚,日子卻恬靜澄澈。兄弟姐妹找不出什麼娛樂,課外讀物貧乏,沒有報紙,沒有雜誌,抓著家裡僅有幾本泛黃的舊書,可能是讀私塾的三叔父到南洋「落番」前留下來的,亂讀一通。鄉下鄰居女孩子都會幫忙上山下海,我呢?什麼都不會也沒有任何消遣,日常除了聽三哥背書,就看弟弟寫字,每天過著懶洋洋的日子,也做做白日夢,一日忽然神來靈感,何不寫篇稿件投報社!
從此幾年時間埋首寫稿,過著蝸居生活,自得其樂,也因日日有讀者來函,小女生虛榮心作祟,愈寫愈起勁,無形中也寫了近十萬字。可文學之路這麼艱辛與寂寞,寫著寫著無來由心慌,對未來茫茫然,隨著年歲漸長,不可免俗地按部就班在人生旅途上摸索戀愛、結婚、離鄉,酸、甜、苦、辣、悲、歡、離、合,忽忽數十載,歷經為人妻、人媳、人母;加上需要在職場上奮戰,各種角色亦常混淆不清,夜深人靜,「我是誰」?常佔據心頭,幸好人母的角色扮演差強人意,其餘如人飲水。偶然進入壽險事業讓我生活無虞,回首來時路,人生已過了大半輩子,我還能做什麼?
二○○五年四月金門文化局幫我整理十八歲到二十五歲的文稿,集結成冊《五月的故事》,興起再度創作的企圖!也想過有些年歲了該寫些什麼東西呢?隨筆寫生活趣事、旅遊心得、男女情事……。
數十寒暑在台北,看著西區興起沒落,看著東區稻田變豪宅,看著美女華髮叢生,看著捷運誕生,看著周遭有人結婚、有人離婚,看著貧窮變富有富有變貧窮;一切境遇變遷盡在眼底,似過眼雲煙!也隨著工作之便遊遍世界各國,日本的人文、歐洲的典雅、東南亞的優閒步調……,如果一切京華煙雲未能用文字保留,時日久了記憶模糊,怕也是美麗的錯誤。
台北天空終年灰暗,便捷的交通網,卻網不住疏離的心;都會女子感情多采,卻也衍生許多都會問題,許是現實層面的濁氣,如何回到年輕時候的清純?我提筆書寫,小牧羊女蛻變成老牧羊女,原來失落了的,是回不來了!潮起潮落,擁有當下,想寫什麼就寫吧!
《裙襬搖曳》的誕生是經過許多友人鼓勵支持,文章書寫過程像是懷胎十個月,經過害喜、產檢、陣痛等,在眾親友期待下與世人見面,美醜已經不重要,因為她是父母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寶。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0/07/24 20:57
楊忠禮父親教誨影響大家庭比事業重要
楊忠禮父親教誨影響大家庭比事業重要

看看湖美楊忠禮的故事

這麼多期之後發現,對成功的人影響最大的往往都是父親,甚至對在我國商界有超然地位的丹斯裏楊忠禮也一樣,“我父親給我很大的影響……”
對上上一代而言,生活在艱苦時期,父親總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因此從小就將所有做人處事的道理一一傳授。
在父親的調教下,楊忠禮成為國內少數非常成功的企業家之一。


楊忠禮小時跟在父親身後學習建築,如今子女每逢放假,楊忠禮便要他們跟在身邊學習,多見識。
楊忠禮1929年出生于巴生,祖籍金門,是家中第三兒子。
父親楊清廉19歲時從福建南來大馬謀生,在瓜拉雪蘭莪落腳。1942年,馬來半島落入日本人手裡,少年楊忠禮只有13歲,在兵荒馬亂的時代,他看到悲歡離合,也明白自立更生的重要。
早在求學時期,已激起他要闖出一番事業的雄心。
日本人占領時期,恐怖的3年8個月終於過去了,在環境艱苦的情況下,楊清廉仍想盡辦法讓孩子受教育,在楊忠禮中學畢業後,老人家更認為要在英殖民地發展事業,一定要會講英語。
於是,楊忠禮繼續進英校修讀英文。
數十年後,楊忠禮回首前塵,覺得在自己成功路上的最大功臣,正是父親。當楊忠禮在巴生興華中學畢業後,便跟隨父親從事建築業,那一年他20歲。
“我父親給我很大的影響……”老一輩的華人務實、踏實、講信用、一諾千金,這些良好品德也成為楊忠禮人生的座右銘。
1955年,他成立“楊忠禮建築公司”,誰也料不到,一顆企業界的北斗星誕生了。
“當初,我從沒有意料到自己今日會有這樣的成績。”他不說是成就,而說是成績,因為他從不自滿。
較關心品德
儘管事業上他日理萬機,但楊忠禮本人的家庭觀念仍很重,非常疼愛子女。他曾對《中國報》說:“我關心他們的成長,關心他們的學業,關心他們的行為品德。家庭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比我的事業還重要。”
如今子女都已長大成人,而且都已獨立,成家立業。楊忠禮認為,家始終是最重要的,正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他說:“我希望他們好好地栽培我的孫子,讓他們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對國家、社會做出貢獻。”
孩子有成就妻子功勞大


打造出自己的建築王國,楊忠禮已是大馬知名的十大首富。
楊忠禮是個家庭觀念很重的企業家,他不時強調,在他奮鬥過程中,家庭與家族成員給了很大的支持和幫助,妻子是其一。
這位建築業鐵漢,常流露溫柔的一面,“沒有他們,我不可能有今天。”
尤其是對他妻子潘斯裏陳開蓉,更是衷心感激。
楊忠禮夫婦育有7個孩子,工作繁忙時,楊忠禮日夜在外奔波,家中孩子的生活起居及教育等,全由擔任教職的妻子承擔,這讓他能夠全力工作,沒有後顧之憂。
在丈夫最忙碌時,她身兼慈母及嚴父二職,對孩子的學業督促甚嚴,尤其對孩子的德性品行更是管教有加,真正稱得上是一個成功人物的賢內助。
“孩子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都是內人努力的成果。”
潘斯裏拿汀陳開蓉女士與楊忠禮是在興華中學先後同學;中學畢業陳開蓉負笈芙蓉中華中學高級師範,畢業後在華校執教25年,退休後在家專任家庭主婦,相夫教子。
家庭、事業,社會與國家,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對楊忠禮來說,家庭與事業是不能分開的。
“因為我的家庭成員,已經融匯到我的事業中。我已經把棒子交給他們,希望他們比我做得更好,繼續發展下去。”
年輕是本錢多勞多得
畢生從事建築業的楊忠禮,算一算有長達45年之久,幾經奮鬥及挫折,終于在磚石瓦礫之間,建立自己的企業王國,其中絕無僥倖可言,所謂“自古成功在嚐試”,正是他努力有成的最佳寫照。
不過他說:“年輕時,拼命工作只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並沒有特別的野心,也沒有立下很大的志向。”
佛家說因緣莫強求,成功的幾緣是因為努力,而不是因為特意的追求。
1955年,楊忠禮建築公司成立之初,第一項承包的工程是建築萬津及梳邦警署的火藥倉庫,兩處的建築費是9750令吉。
“但這次,我賺了5000令吉。”這第一個5000令吉,比他以後賺的第一個100萬更具特殊意義,因為他不只賺到5000令吉,也賺到無比信心。
此後,他承接了不少政府工程,建軍營、軍用宿舍及公路等,業務漸漸推廣至全馬。70年代,他開始承建高樓大廈。
“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在之前我從來沒有建過高樓大廈。”但是,他決定向自己挑戰,挑戰突破過去。
“當時,建築界的競爭已經很激烈,即要面對同業競爭,又要克服每項工程可能出現的問題,但因為年輕,有幹勁,工作十幾個小時也不疲倦。”
很多人把年輕的生命揮霍在燈紅酒綠中,楊忠禮明白生命的真諦在於奮鬥,所以他充分利用年輕的生命。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 2010/07/24 19:58
閱讀牧羊女──從《五月的故事》到《裙襬搖曳》
閱讀牧羊女──從《五月的故事》到《裙襬搖曳》
2010/7/22

作者楊樹清


「一串噹噹聲響;不似風鈴,不似浪鼓,似一種喜悅的音符。吸引成群孩童,我看見孩童手上的銅幣、紙幣、瓶子、鋁盆。這一些均可換取一團雪白、香嫩、軟的咬不斷的麥芽糖。」 ──牧羊女〈假如 麥芽糖不賣〉(1976)
「生活的美好就是打開記憶的匣子,影像裡是飛揚的青春年華,穿著輕飄飄圓裙,讓裙襬隨風搖曳,不管前面風景是否險峻,仍然適意向前行。」
──牧羊女〈我的裙襬隨風搖曳〉(2010)
一支可以堵住一個欲望童年的麥芽糖,一場燈光五彩繽紛的《往事只能回味》演唱會;在浯島湖下村,在台北小巨蛋,跨越了三十多年的時空,構成了〈假如 麥芽糖不賣〉、〈我的裙襬隨風搖曳〉的記憶風景。
請問,「牧羊女」還在嗎?
星期五夜晚國家音樂廳《簪纓戀戀浯水情》曲終人散之後,我從泛黃的剪貼簿子裡尋找牧羊女。〈假如 麥芽糖不賣〉、〈失落在天堂邊緣的〉、〈化妝〉……,不再有的鉛字粉墨登場,一格一格,字裡行間依然是音韻節奏的跳躍。緊接著的翻閱,〈燕南書簡──給牧羊女〉,一九八○年九月的島鄉報紙副刊,「是先記得我們這裡有一個牧羊女,再想到女作家張秀亞有本書也叫『牧羊女』,覺得這名字很具有北國風情的味道,是不是錯覺,都是因這名字的典雅。時空的不饒人,今天想要去找尋牧羊女的足跡,在哪兒呢?『假如 麥芽糖不賣』、『紗裙辮子與成長』,這些很輕鬆自然的題目,都是妳的象徵符號。」十八歲,浪跡台北一年後歸來的山居短暫停駐,我以生嫩的筆觸,再次發出找尋同屬出鄉關的牧羊女的微弱訊號。
「牧羊女」是我們那個被砲火、鋼刀、鐵絲網困守住的年代,一則帶點鄉土寫實神秘夢幻色彩交織的欲望閱讀。而〈假如 麥芽糖不賣〉、〈最後一班車〉、〈五月的故事〉、〈木麻黃的秋天〉等篇章,如同跳入文字裡的精靈,很難從閱讀地圖抹去。「幾乎每天下午四點鐘,總是那位刻滿歲月的臉消瘦的老人,擔一擔用竹簍筐頂著木板放著麥芽糖的擔子從門前經過。噹噹聲悅耳而清澈,我帶盼望神色望著他,我想他應該賣予我一塊糖,可是他不曾注意我這『大孩子』,面前經過,找一群孩子堆的地方停下,假如他麥芽糖不賣,我仍然要買」,「前天,我追著那賣麥芽糖的老人,他困惑地望著我。小豆芽說我們要買,真的。他動那雙皺而瘦的手敲下一塊,接著用塑膠紙包著。雪白雪白,我真捨不得吃」,以大孩子之眸追逐著童年之心,散文中舖陳出戲劇情節,牧羊女的〈假如 麥芽糖不賣〉,並不華麗的清淡語言,卻飽滿出濃烈鄉情;不僅能寫實心中的故事,也很能詩意給寫沿途的風景,在〈木麻黃的秋天〉中,我們看到了「雖是秋天,由於木麻黃頂立,放眼望去,一片遼闊原野鬆軟橙黃,沿途有苦苓林、尤加利、相思樹、蘆葦。以及不知名的雜草,但以木麻黃更為特別,高而瘦。針葉隨風緩緩撒落。我騎著單車,馳奔於馬路,周圍孩童嬉戲,他們並不曉得秋天的」,撒落一地的針葉,騎著單車子的大女孩穿過一群嬉戲的孩童,微嘆出「他們並不曉得秋天的」,華美或者哀傷?而所有藏在「麥芽糖」、「木麻黃」中的青澀,終究要化作辭鄉之後〈五月的故事〉的開始沾染烽火紅塵,「已經好幾個五月了,五月是傳說,傳說不沒有畫面,看不到色彩,微風依舊,五月有『我們六個』理想與抱負,奇異的五月有我的戀情,也同樣妳告訴我琬五月即將歸來,不管如何妳要我歡迎這喜歡悲劇哲學的女孩」。
一九七○年代,我們追著〈假如 麥芽糖不賣〉、〈木麻黃的秋天〉裡雙十年華、早慧在文學田野的牧羊女,她也為我們整理、留下一冊《五月的故事》,未經太多世態、世故琢磨的散文集。但《五月的故事》也宣告了一個鄉土與夢幻的「牧羊女」的告別。
自島鄉、文壇,徹底消失了二十多寒暑,牧羊女以移植、拓墾在大都會的《北方牧場》專欄文字,再又結集《裙襬搖曳》復現。脫離紗裙、辮子,經過塵世「化妝」後的牧羊女,「隨著悠悠歲月,時而似風兒吹過,時而似狂風暴雨」,重新搖曳生姿。
將《五月的故事》、《裙襬搖曳》,置於桌燈下比較玩味,我閱讀到一個楊筑君、兩面牧羊女,套用她自己的說法,「各有風景,怎麼看她,隨你!」

17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