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2
  • 累計人數:577617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產業
 
小金門桶餅
類別:手工業

小金門桶餅

    是一種金門本島以外看不到的糕點,據說原是來自廈門的傳統點心,這項從廈門傳入的食品,堪稱烈嶼的特色,更是全國僅見。在早期生活困苦的烈嶼,桶餅算是很高級的食物,因其通常是被放在桶子裡面珍藏,久而久之,因而有了「桶餅」的稱號;另有一種說法則是這種餅在販賣時,乃是一疊疊的放在桶子裡,因而得名。
    桶餅的外型看起來像小型燒餅,主要製作原料是麵粉、油、砂糖、芝麻與珠蔥等材料,由於製程繁瑣,工很細,又稱幼餅。桶餅的吃法多變,可乾吃、濕吃與煎麻油吃。可直接食用、配茶;也可以加上生雞蛋或奶粉,把餅撥開後放到碗裡,注入滾燙的熱水沖泡;或是煎麻油,都有它獨特的風味。
其中麻油煎桶餅,是以前烈嶼地區婦女做月子時,用來食用補身。作法是先把薑絲用麻油爆香,然後將餅下鍋煎透,有的人還會加入金桔餅一起煎,再加上少許金門高粱酒。現在有些烈嶼婦女還是用這個方法做月子,是做月子時必吃的滋補食品。
    桶餅,是烈嶼獨有的傳統美食,也是餽贈親友最好的茶點,更是許多人來到烈嶼時,不能錯過的伴手禮。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