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
  • 累計人數:57746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景點
 
金門塔后坑道重新綻放光芒
類別:建築設施

金門塔后坑道重新綻放光芒

  位於金湖鎮塔后社區的塔后坑道及金門廣播電台,隨著時代變遷卸下戰時任務,在鎮公所重新整理規劃後,開闢登山步道,目前除已成為金門觀光新景點外,也讓當地居民體認其歷史意義與價值,重現嶄新的風貌。

  金門廣播電台的歷史,可從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卅一日設置「金門軍中廣播電台」算起,當年直隸國防部播音總隊,台址位於陳坑,其任務是對大陸及金門軍民播音,節目內容因聽眾對象而異,當時僅有中波發射機一部,而電波最遠可達福建地區一帶。

  民國四十九年三月,廣播電台移隸國防部心戰總隊,改為專司對敵從事心戰的單位,五十一年五月更名為「光華之聲金門廣播電台」,遷往塔后花崗石坑道,除國防部女青年工作大隊之外,也招考金門女青年擔任播音員,繼續對大陸廣播,節目內容為宣傳台澎金馬的進步、鼓舞反毛反共、擴大敵前抗暴活動,並對敵軍策反招降,直至戰地政務解除,並在國軍撤離後,正式走入歷史。

  而塔后坑道屬於赤後山的內部坑道,位於塔后村的南方,赤後山高約七十四公尺,是塔后最高點及最佳瞭望點,可眺望太武山、新湖漁港週邊及東碇島,而塔后坑道共分四個洞口,北出口為廣播電台,南出口為閩南工作處,東出口往右即湖前,西出口則為赤後山公園。  

  塔后社區發展協會表示,自民國三十八年古寧頭戰役後,國軍為做長期備戰的心理準備,另也擔憂戰爭時會影響金門軍民百姓的安危,遂觀察到金門的山都是花崗岩,其堅硬的程度,應可躲避砲彈的轟炸,便由工兵營負責鑿洞,於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時即發揮了作用,並成為塔后村民的最佳避難所。隨著政府補助建構防空洞後,塔后村民們均轉往防空洞躲砲彈,塔山坑道於是成為許多部隊單位的駐紮地,最著名的就是光華之聲金門廣播電台。

  金門廣播電台在當時主要工作,是將台灣的進步繁榮播送到大陸沿海,並鼓勵大陸人民投奔自由,已故歌手鄧麗君就曾到過該電台擔任播音員。

  在經過塔后社區民眾與金防部多方溝通協調後,保留原有的建物,另也配合社區發展整建為塔后活動中心,成為居民活動的場所,並於今年五月設置金湖鎮數位中心,以協助社區家庭教育,進行社區、村里文化典藏,期能發展終身學習,提供民眾一個更好的資訊學習環境。

  塔后坑道除開闢登山步道外,在優美的環境中,有一塊明朝時的「占」字風水石,據民眾口述表示,過去長輩曾提到此為明朝時的一個傳說。

  金門是個「五馬拖車」地王風水穴,有可能會出現兩位帝王,而明太祖覺得備受威脅,於是派江夏侯周德興到金門來查看,順便將之剷除,以免影響他的帝王美夢,而周德興在勘查過許多地方,該處亦是他勘查之地,所以留下一個「占」字。

  後來到金門城,認為帝王風水穴就在那裡,於是便建一座「文台寶塔」,想破壞帝王的風水穴,沒想到反而助長其勢,後來改用其他的方法,才斷了這個帝王穴的傳說,而民眾說,占字風水石也因而斷成兩半,留給居民及後人無限的暇思,並成為當地的觀光景點之一。

      而塔后社區民眾對於該坑道也有些許的期待,黃秀珍認為,現在坑道已開放,裡面是最原始的風貌,但似乎缺少了相關的導覽文物,若可增加互動性,例如收集歷史照片、公開展示,或有模擬設備可以讓民眾體驗播音、錄音,並做成紀念品等,再配合地區豐富的坑道資源,並整合規劃獨具特色的坑道旅遊。

  塔后坑道及金門廣播電台是歷史遺跡,經過整理後成為觀光旅遊景點,但有關未來的整體發展,仍需透過相關單位的全盤規劃,才能發展出金門特有的坑道之旅,讓舊坑道重新綻放出新光芒。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