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577980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景點
 
戰地刻痕 民防坑道展示館
類別:建築設施

戰地刻痕 民防坑道展示館

     勝利之光期數: 674作者: 楊威廉  2011/02/08 

 有感於「八二三砲戰」的砲火猛烈,在戰事停歇之後,金門地區軍民開始著手積極開挖防空洞及坑道,這些曾經在砲火與空襲警報中扮演「避難所」角色的地下建築,在兩岸情勢和緩之後,搖身一變成了絕佳的展示場館,見證早期「全民皆兵」的年代。

 金城民防坑道於民國六十七年三月十四日開工,由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出資新臺幣一千六百餘萬元,委由陸軍二九二師、一二七師協建,整建時將原本紅土坑道,改以鋼筋混凝土構建,主要目的在聯結金城鎮市區範圍內既有的地下坑道,聯接車站、鎮公所、郵局、縣農會及各級學校等,構築成集防衛、動員、經濟運作於一體的地下戰鬥網,以確保戰爭時,金門政經活動仍能有效運行,同時兼做民防自衛戰鬥使用。總建造時間為一年二個月,全工程在民國六十八年六月五日竣工。

 地下建築 保存戰力

 民國八十一年解除戰地政務後,轉由警政民防體系接管,經過金門縣政府斥資整修,以及充實民防展示內容後,於九十七年元月二十五日開放民眾參觀,現在已經是旅遊地下金門、見證民防歷史著名戰役史蹟的熱門景點。

 該館入口處設於金城車站二樓,穿過一個頗具特色的樓梯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民防戰鬥的精髓標語:「人人納入組織、個個皆能戰鬥」,接著穿過自動門便進入展館所在。入口處的迷彩和步道兩旁的挖掘坑道圖案,展館大廳對民防坑道文化、民防沿革做了文字與圖片的介紹,將金門的民防組織歷史完整呈現;並有模型來輔助說明金門的民防坑道系統,闢設遊客服務中心及專人導覽解說來服務遊客,旅客若提早到達展館建議在大廳先觀看坑道位置模型,以便瞭解步入坑道後的相關位置,否則步入坑道後很難分得清東南西北。

 前線氛圍 親身體驗

 坑道建造年代久遠,難免會有小石礫掉落,探索坑道前,會觀賞片長約三分鐘的簡介,然後由解說員引導戴安全帽後入坑道參觀。一般寬度為一百二十公分,部分路段只有八十五公分寬;高度一般為二百公分,但也有段落僅有一人高,為防遊客撞到頭,縣府還特別在該段坑道頂部加設海棉。坑道全長二千五百六十公尺,是金門民防坑道中最長的一條,可說是當時金城最完善的戰鬥網。在主體坑道體驗區設有:民防展示館、砲擊聲光體驗區、黨部作戰指揮中心、糧秣庫房區、砲擊體驗區、坑道構工展示區、金門精神音樂組曲播放區、出口服務區。坑道內安全設施相當完善,有通風、廣播、照明、方向指標、緊急救護設備站等,有兩段區域設計讓旅客體驗空襲及戰鬥時躲坑道的感覺,所以無燈光照明僅有微光指引。在坑道部分有聲光效果十足的砲擊體驗區,到了體驗區之後,燈光會熄滅,只能靠著手電筒來照明。

 位於金門高中的出口服務區,牆壁空間則以「金門新十景」做為主題展示區佈展,介紹旅遊景點,另設置多媒體播放室,以金門縣政府出版「消失的金門自衛隊與戰鬥村」短片播放,遊客透過地下坑道的遊程體驗,當可感受民防自衛時期的歷史氛圍。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