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9
  • 累計人數:577485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景點
 
瓊林民防館 回到從前
類別:建築設施

  瓊林民防館 回到從前

  勝利之光  期數: 670   2010/10/01 作者: 楊威廉   

 到瓊林除了走瓊林坑道、看出色的宗祠文化、品味風獅爺丰采之外,尤須參觀瓊林民防館,瞭解戰鬥的金門和民防的金門。

 瓊林民防館位於瓊林里辦公所旁,原為農會倉庫的舊房舍,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整修委託規劃設計成民防歷史展示館,具體呈現當年民防歷史、文物及瓊林聚落相關史料,讓遊客體認烽火年代下,金門百姓犧牲奉獻保家衛國之卓絕精神,使參訪瓊林聚落遊客除參觀戰鬥坑道、宗祠建築、風獅爺外,也能深入瞭解及認識當年金門百姓編組戰鬥任務、自成防禦系統及參與國慶閱兵之戰役歷史價值與意義,透過圖文導覽達到教育與宣導之目的,見證金門男女老幼,在戰爭年代執干戈以衛社稷的歷史。

 金門在兩岸軍事對峙的緊張年代,實施戰地政務,編組民眾自衛隊支援國軍作戰。「瓊林民防館」是金門繼「古寧頭戰史館」、「八二三戰史館」、「湖井頭戰史館」之後,又一戰役史展館,所不同的是,戰史館展示以國軍為主,民防館則著重民眾參與保家衛國的史實。

 相關文物妥善維護

 瓊林民防館相關文物皆是耗費極大心力蒐集而來,以落實戰役史蹟的保存與維護,展示內容包括:民防區、戰鬥村及戰地政務時期相關管制措施。民防區主要以民防隊的演變、工作,藉由陳展影像與民防有關的圖片、文物、裝備和民眾生活情形,館內有各時期民防隊服、鋼盔、水壺、S腰帶、通訊器材、居民生活管制品等相關物件。戰鬥村區具體介紹金門戰鬥村的分布與數量,並蒐集當時民防隊各類設備,如總機、喊話器等。至於戰地政務相關管制措施,則呈現當時各類管制措施,如燈火管制、衣著管制、漂浮物管制等等,除物品蒐集外,更包括實境模擬展示,呈現金門地區民眾參與保家衛國的史實及民防歷史的演進與變革,進而達到解說教育功能目標,讓遊客宛如走入時光隧道,體會金門那段民防歲月。

 金門實施戰地政務,全民皆兵,不分男女老少都納入民防隊任務編組,民防與國防劃上等號,人人納入戰鬥編組,村村組成堅強戰鬥體,一旦戰爭發生,每個村莊都具有獨立作戰的能力,這是很特殊的歷史現象。

 軍事防禦重要據點

 金門長期的兩岸交鋒處於戰備狀態,因應戰爭防禦的需要,而執行工事地下化,因此有許多坑道的挖掘,太武山地底鑿有軍事坑道、指揮所,海邊沿岸鑿設小艇坑道;為了防避對岸砲火的襲擊,駐守在此的國軍以建構「地下金門」,打造出絕佳的戰地空間。

 瓊林聚落正好位於金門戰略位置島中央之蜂腰部,更是軍事防禦上重要的戰鬥村,村中各家各戶地底下都挖鑿了四通八達的坑道,全長為1355公尺,以村辦公室為指揮中心,並連結村落中各防空洞、碉堡、機槍堡、民宅等,有十二個緊急出入口,成為有效的防禦網,目前開放由村口所至村北風獅爺路段,步行約十分鐘。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