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57732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節令
 
大雪(國曆12月7日或12月8日)
類別:風俗民情

大雪(國曆127128

 

  入冬後,小朋友們一定覺得天氣越來越冷了。街頭上人們的大衣、圍巾紛紛出籠,氣溫越來越低,一波波的寒流也緊接而來。二十四節氣從「小雪」進入「大雪」,看到形容詞上由「小」變「大」,你一定也可以明顯感受到溫度方面的變化。

 

  在台灣,「大雪」和「小雪」的節氣名稱與實際狀況不太符合。以中國大陸北方的大陸型氣候來說,進入這個節氣時已是大雪紛飛的景象,然而在台灣的一般平地卻是看不到雪的,除非在高山上。不過,在台灣想看高山雪景,可能要等到進入更寒冷的節氣,加上寒流來襲的助威,才有機會看到喔!

 

  這個時候,「寒流」的來襲與否就和夏天的「颱風」警報一樣,普遍被大家所關注。寒流來襲所帶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感冒病毒的肆虐、缺乏保暖而凍傷等都是天氣寒冷引起的,尤其抵抗力較弱的小朋友和老人家更要注意保暖工作,才能避免各種疾病的發生。

 

節氣小農夫

 

   在台灣地區,因為南部氣候較為暖和,所以此時可以進行一期稻作育苗;北部地區因為氣溫較低,結束二期稻作後,田區是屬於休耕時期。這時節適逢落花生的採收期,你一定會發現街頭多了不少香噴噴、熱騰騰的花生熱情的向你招手,喜歡吃花生的小朋友可要趁現在好好品嚐喔!

 

節氣小漁夫

 

  有句俗諺「小雪小到,大雪大到」,它的意思是:從小雪時節,烏魚群就慢慢進入臺灣海峽;到了大雪時節,因為天氣越來越冷,烏魚沿水溫線向南迴流,匯集的烏魚群也越來越多,整個台灣西部沿海都可以捕獲烏魚,產量非常豐富。烏魚常被當作上等佳餚來招待賓客,有機會可要嚐嚐它的鮮美滋味喔!

 

節氣小園丁

 

  從現在起一直到十二月底前,台東知本和太麻里一帶會有盛開的菊花田,這種菊花稱為「杭菊」。成熟的杭菊帶有濃郁的香氣,如果想欣賞杭菊美景,可利用假期來一趟台東之旅,體驗一下菊花之美。採收後的菊花經過乾燥處理,可以泡成菊花茶,具有明目、養肝的功效,還被當作中藥藥材呢!

 

節氣生活

 

  小朋友,你是不是發現書店裡開始賣耶誕卡了?再過不久就是耶誕節了,不妨趁現在到書店挑張卡片,問候一下久未聯絡的朋友,為友情加加溫吧!

 

節氣俗諺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這句俗諺的意思是:海潮在農曆十一月初三與十八日有提早滿潮而較晚退潮的現象。因此,從事沿海活動的人可要特別注意安全喔!

大雪,二十四节气之一,在126-8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55°,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气影响,常出现较大的降雪,引起地面积雪。[1]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

物候

鶡旦不鳴:《禽經》曰:鶡,毅鳥也,似雉而大,有毛角,斗死方休。古人取為勇士冠名可知矣。《漢書》音久亦然。《埤雅》云:「黃黑色,故名為褐。」據此,本陽鳥,感六陰之極,不鳴矣。若郭璞《方言》,似雞,冬無毛,晝夜鳴,即寒號蟲。陳澔與方氏亦曰,求旦之鳥,皆非也。夜既鳴,何謂不鳴耶?《丹鉛余錄》作「雁」,亦恐不然。《淮南子》作鳱鴠,《詩》注作渴旦。

虎始交:虎,猛獸,故《本草》曰能辟惡魅。今感微陽,氣益甚也,故相與而交。

荔挺生:荔,《本草》謂之蠡,實即馬薤也,鄭康成、蔡邕、高誘皆云馬薤,況《說文》云,荔似蒲而小,根可為刷;與《本草》同。但陳澔注為香草,附和者即以為零陵香,殊不知零陵香自生於三月也。

節氣與農業

 

  大雪紛飛,此景象以中國北方可見。然而台灣南部仍可進行一期稻作育苗,北部地區因氣溫較低,二期稻作收割結束後,田區休閒。

 

節氣與漁業

 

   本節氣中,自淡水、彰化、台南、澎湖、高雄、東港等外海先後均可撈捕烏魚。因此從淡水、新竹、彰化等可捕獲闊腹鰆,其他有白腹,土托鰆等,台南以下至高雄、澎湖均可捕獲白腹,土托、疏齒鰆等。

 

節氣與民俗

 

  處在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寶島,平地雖然樹葉長青,多少也有幾分冬意;至於高山地區,則很明顯地可以感覺出來冬的嚴寒。十一月上半月民間的祭典,古有十一月一日的痘疹娘娘誕辰。相傳痘疹娘娘專司天花與麻疹兩種傳染病,昔日醫藥不發達,家有孩童的多半春有痘疹娘娘,求其庇佑。

 

節氣與諺語

 

 

•大雪大到:烏魚群到了大雪時便大批湧進台灣海峽。

•頂初三下十八,早潮晏退:海潮在月之初三與十八日,有早滿而晚退之現象。

•朝看東南鳥,午前風雨急:早晨東南方天空罩黑雲,占上午風雨交加。

日期範圍: 陽曆 12月7日 ~ 12月8日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