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2
  • 累計人數:577528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漫談金門楊氏始祖遷徙與開基始末
    2011/03/04 21:19 | 漫談金門楊氏始祖遷徙與開基始末
*

漫談金門楊氏始祖遷徙與開基始末

楊育瑛

一、金門楊氏始祖亮節公開基官澳

 

  據【金門縣志】記載:金門最初之氏族,晉有逃難來者六姓,蘇、陳、吳、蔡、呂、顏是也。唐有從牧馬監陳淵來者十二姓,為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經查金門有楊氏入居,則始於南宋末年楊亮節。

  漳浦佛潭楊氏始祖楊世隆於元朝末年親撰一篇《楊家族譜祖序》,之後傳抄至金門,流傳至今竟傳有數種不同版本,其意雖大約一致,但文字敘載方式卻相差甚大,現將漳浦佛潭【楊氏世隆衍系考】所載之《楊氏族譜祖序》原稿,錄之於後:

 

  楊世隆宋人也,父亮節,同楊鎮仕宋。德祐間,元兵侵京畿,乃奉度宗淑妃楊氏(亮節公之妹也)及二王益王顯、廣王昺(淑妃子也)如婺州。二月,元兵侵犯京都,追將及之。鎮曰:我死於此,以緩追兵。元兵執之以還臨安,節等乃負二王徒步匿山中凡七日,乃走溫州,航海至福安,顯即帝位,遂尊淑妃為太后,封昺為衛王,亮節為處置使。冬十一月,元兵又侵福安,節隨帝再遷泉州港,忽遇招撫使蒲壽庚作亂。帝遷於潮州,時節因公事在山,未及從焉,伏兵又在邇,聞帝及太后已崩,進退不得,乃隱于寶珠石山之下居焉,遂相地之宜,播種百穀,恥為元臣,乃埋名晦跡,林泉自娛以終天年。後傳于愚,乃擇地於佛潭橋之左。謹筆以示後世子孫,使知來歷云爾。

    元順帝至正元年庚午正月書

 

  根據明末纂修的【金門湖峰楊氏三房族譜】,(即仲敬公世譜),內有傳抄自佛曇的《楊氏祖序》,首句寫為:“楊世宋人也,父亮節,同楊鎮仕宋。”末句則署:“順帝至正元年正月 日世隆公序”

  對照原文可知【金門湖峰楊氏三房族譜】在轉抄《楊氏祖序》時,首句即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