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9
  • 累計人數:577465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湖峰楊氏昭穆錯置解決方案之研討
    2011/03/04 21:25 | 湖峰楊氏昭穆錯置解決方案之研討
*

湖峰楊氏昭穆錯置解決方案之研討

引言

 

  湖峰楊氏家廟奠安大典已告圓滿完成,終於完成村中一大盛事,實可慶可賀!

  記得去年清明節返鄉掃墓,余隨眾鄉親長輩們齊至頂埔下祭掃湖峰始祖建業公墳塋,墓塚乃草堆芒叢中之一坏土包耳,亦無豎碑銘誌。當時就有某位鄉親提及:待祖厝修竣奠安後,倘尚有經費餘錢,可撥來修葺始祖墳。我認為修繕祖墳亦同為村中之大事。不過,最令人擔憂的,尚有一件大事,就是撰修族譜。

  四十年前志文宗親即有意動筆撰寫族譜,二十年前亦有秉訓宗親做較大規模的撰譜行動,據悉:村中亦不乏有撰寫家譜、支譜者,尚有長房清栽,二房金陂、朝基,三房景輝等各位宗親,然撰譜之艱鉅,並非朝夕可成,其間之辛苦難處亦非旁人所能瞭解,故工程延宕數十載依然無法順利完成。

今湖峰祖祠已告竣奠安,而楊氏族譜卻茫茫未能修成,此實為宗族之憾事也。

  然修葺祖墳易,撰修族譜難,何也?

  修葺祖墳易,易在只要籌齊修繕經費,聘請師傅設計繪圖,擇吉破土動工,即可進行。

  撰修族譜難,難就難在撰譜工作資料蒐集之繁浩,必須仰賴每一位鄉親及家家戶戶的配合支持;難就難在蒐集資料後還必需有專人負責執筆整理;難就難在必要時,還需要破除傳統習俗之禁忌,開看各家堂上神龕所供奉之歷代祖先神主牌,此為一般人所不願接受之事。故以目前來講,修譜滯礙難行之處,其因皆出於此三難也。而非只是籌措經費的問題,如果僅僅只是單純的經費問題,事情就不難解決了。

  這幾年我和堂兄詩傳先生也正式投入撰修族譜的工作,積極奔走,收集頗多譜序資料,並從中穿針引線,居中聯絡,感謝村中幾位長輩願意交付所撰寫的家譜、支譜彙聚整合,再加上這幾年自己所收集的資料,統由堂兄秉訓博士審核判別,成果雖已顯非凡,但進度仍不如人意,此刻實不得不為修譜的前景感到憂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