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8
  • 累計人數:57790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湖峰各房始祖生卒葬地考
    2011/10/23 21:31 | 湖峰各房始祖生卒葬地考
*

    

          湖峰各房始祖生卒葬地考

                                                      楊秉訓

    宗族事蹟,歷史也。歷史之考證,有其規則,且需依據科學方法。首先是史料選擇,就時間而言,資料愈接近事件發生之年代,愈為可靠;就撰述而言,作者與事件關係愈接近,記載愈具真相。當然,別有居心之情況須先排除。其次,須有史料不一定正確之觀念。即使是正史,仍可能因為纂修時資料蒐集不完備,或故意扭曲事實,而記載錯誤。何況族譜,倘編者歷史知識不足,或參雜個人臆測、或穿鑿附會、或張冠李戴,則錯誤難免。其三,引用史料,必須原樣照錄,不可私自剪裁改寫。倘原文有誤,應先引用後作訂正。且必須註明引用來源,以供讀者追尋檢驗。

    有關湖峰楊氏編分房分,及各房始祖生卒葬地,舊譜記載及口傳頗多訛誤。除造成宗親無謂爭執外,亦影響宗族祭祀與排輩。現利用歷年蒐集資料,考證並澄清如下。

 

一、湖峰各房居住地

 

淑季(湖下)─┬建伯(前倉)──仲嘉(日房前倉)

<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