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577981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景星公家傳 楊秉訓 撰
    2010/01/01 23:53 | 未分類資料夾

景星公家傳               楊秉訓 撰

 

公諱景星,字慶雲。其先本鄱陽洪氏,宋理宗寶慶初,以外戚永寧郡王楊石之子麟孫早夭,遂祝為嗣。入楊府為楊石之孫,更名纘並字嗣翁者,公之二十二代祖也。

嗣翁少有華問,力學,好古博雅,而琴尤精詣。端平、淳祐間,與趙與言棋、張即之書、趙孟堅畫,共稱薦紳四絕。翁號守齋,又號紫霞。每恨嵇康遺音久廢,乃與客毛敏仲、徐天民力求索之,歷十餘年,始得于吳中何仲章家。因刪潤考正,共定調、意、操凡四百六十有八,為紫霞洞譜一十三卷。宋季言琴學者多宗之,儼然一代宗師。仕至司農卿、浙東帥。咸淳三年六月初卒,以女選進淑妃,復以上遺表未半月,四年冊禮始成,贈少師。
  纘之子亮節,度宗淑妃胞兄也。端宗德祐二年春,宋勢日摧,二王出閣,擢福州觀察使、提舉吉王府行事。亮節,吉王是舅也。二王出鎮閩、廣,升封吉王為益王,復同駙馬都尉楊鎮提舉益王府事務。護從二王至福州,同陸秀夫、陳宜中、張世傑等立益王昺為帝,改元景炎,升福州為福安府。冊淑妃為太妃、同聽政,乃以亮節為福建處置使。益王之立,亮節實居中秉權焉。是年冬,元兵又侵逼福安,亮節隨帝入海,欲遷泉州。遇招撫使蒲壽庚作亂,怒殺宗室及士大夫與淮兵之在泉者,于是世傑奉帝再遷潮州。時亮節以公事在山,竟未及從。迨回聞之,即率三子世昌、世耀、世隆追尋至漳州。以幼子世隆途勞染病,日久未瘥,伏兵又四起,道梗阻行,遂寄養焉。復同長次二子來廈覓航,將欲南渡,忽聞崖山兵潰而祥興帝及太后已崩。宋亡,進退不得,見海上有孤島,遂引去。更名允臧,取詩經定之方中篇「卜云其吉,終然允臧」之意,同長次二子就浯江之北,達山之下,表名而處之曰官澳,農山漁海而居焉。始肇基閩南,後世奉為泉漳始祖。
  厥後世昌公生三子,長淑源,千夫長,在京死難,次淑仲,三淑季。淑源公生四子:貴全、貴緣、貴榮、貴華,淑仲公亦生四子:貴雍、貴顯、貴衷、貴靖,俱守土,開八房,世稱八房長孫。淑季公第三也,元順帝時因遭倭害,緣是逃避于昔之安歧湖下,開基一隅,即吾湖峰始遷祖。公生四子開四房:長曰前倉,次曰上厝,三曰下厝,四曰上下厝。後我上厝建業公諱發,生三子:仲思、仲惠、仲敬,復編分曰天地人,而以前倉、下厝、上下厝為日月星,此本族六房所由名也。清康熙間,又得古龍頭、董林子姓,蓋日月星之派也,再入祖而編曰君臣,遂有今湖峰八房之稱。
  公之派源,即三房仲敬公也。仲敬公諱詁,生一子賢道,諱紀子。道生六子:廣溫、茂溫、世溫、守溫、輔溫、璇溫,守溫生五子:崇山、崇高、崇寬、崇真、崇倫。崇山與守溫公合葬頂浦下鄭家厝后,傳云虎穴,清明不往祭掃。崇山生二子:朝輝、朝方,朝輝生二子:邦全、邦達。邦全諱初,生立鼎;邦達諱武,生立茂。立茂公曾孫有諱申者,生三子:墨、黑、默。申公原居西溝仔,至墨公始徙鄉之頂西廳,亦生三子:鎰、錠、鉦。錠公居次,初母卒而葬矣,有仙師徘徊觀望曰非良擇也,偕之另覓吉穴,乃卜遷葬焉。居不數年,怪異迭生。時錠公方青壯,貧不能娶。一日,往后浦經營生理,夜暮而歸。有別村童養媳遭苦毒離家,懼不敢返。既遇公,告以無處去,遂隨之回。久之竟無探尋者,女以不能安身,即匿而歸諸公。迨子生,鄉人猶不知錠公有妻。自其母遷葬,凡農作皆豐而大有,以是治產創業,積累富金為閭里冠,家基宏大,後世子孫尊稱曰金祖。歷來我金祖派下出丁發力,雲礽綿綿,甲於鄉里,亦不可謂風水無憑也。
  錠公號國寶,生五子:湖、溪、汀、海、河;湖字匯川,生三子:樑、梅、桴。梅字克魁,公之皇高祖也。魁梧奇偉,膂力過人,時有烏獲之稱。其為人也,豪爽剛毅。適有拳師自內地來,受聘吾鄉設館授徒,性甚驕矜,公嘗曉之以義,多所勸正。遂犯嫉忌,竟遭拳師之弟暗算,不治。身後惟留一孀一孤,孤僅四歲耳。梅公娶趙氏,生一子文秀,含辛茹苦以撫遺孤,鄰里稱揚焉。文秀字振苗,是謂皇曾祖,娶陳氏生三子:長曰光斗,次篤味,三長爾。光斗字嘉極,是謂皇祖,聰穎好學,賦性清高,喜左太沖招隱之詩,愛陶元亮歸來之句,凡感事懷人,一寄於詩。娶林氏生二子:誠協、誠安。誠安字應寧,公之皇考也,待人誠懇,平居每濟人以困,調解不平,功垂刑章。妣邵氏生三子,公居其長。時瘟神肆虐吾鄉,公之父母與弟天純,相繼殃及而逝;季弟水德南渡星洲,卒焉。俱不傳。
  公累代耕讀,涉經史,工書法。弱冠,以父母先後棄養,遂投筆務耕,布衣粗食不以為苦。鄰里以其一介書生,凡頂西廳派下煙祀公業事項,莫不委公綜理。先配邵氏,生一子進財,幼殤。繼配曾氏,躬儉而勤,持家經理,甚有著聲,生七子:兆榮、金章、金樹、榮華、榮遠、樹林、兆玉。榮遠、樹林早殤,不列房分。厥後以枝葉繁衍益多,乃取昔舜舉八元,敬敷五教: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之義,編其房焉。長兆榮曰義房,次金章曰慈房,三金樹曰友房,四榮華曰恭房,五兆玉曰孝房。銘諸家冊,俾後世之子若孫得以敬遵,庶不負於祖考切切之望也。

  時在民國七十六年歲次丁卯桂月之穀旦,嫡孫秉訓式甫謹撰。越九年歲次丙子清明節前補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