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7
  • 累計人數:577852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口述歷史-楊建成
    2017/11/15 17:44 | 社區口述歷史
*

 楊建成,他出生的時候碰巧日本人佔領金

門,父親帶著他落番到了新加坡當碼頭

工人,他回憶當時的情形說:

日本手(時期),我父親去做新加坡做                                   兩年碼頭工人,我當時六歲就跟著去,                                          八歲回來的時候日本人還沒有走。當時                                     日本政府不錯,在湖下顧海顧山,階級                                   制度很清楚。湖仔當時只有日本兵,沒有警察,只有民防隊在海岸線巡邏,主要怕大陸人過來搶劫,好像海盗一樣,知道你有錢就要擄人勒贖。

 

    他在金門從事遠洋漁業,算是湖下比較特殊的行業,他說:

    民國62年開始,金門人開始走遠洋漁船的比較多,從金門出海在台灣海峽牽漁網,從馬祖、澎湖到高雄旗津、哈瑪星,遠至香港,航期大概一個禮拜,漁貨滿了就至漁市場拍賣。我們遠洋船名叫「金福興」,掛金門船籍,最早有九個股東,後來剩六個,湖下有兩個,除了我就是以前的楊朝基村長,他只討五年海就沒做了,我一直做到民國83年把船賣了,還跟著別人的船跑了三年,最後兒子不讓我出海才退休。

    日本戰敗以後,有一陣子金門還可以和大陸往來,他自己拿了兩大缸蚵乾,煮一煮拿到廈門去賣,他們家主要靠船運貨物往來兩岸,一直到民國38年初,與大陸的船運貿易仍然可以正常往來,但到了年中,國民黨失勢局面已定,自然影響百姓民生經濟。他說:

    民國38年,我們家有一艘大帆船,專門載鋁礦去大陸賣。當時金門有二十多條大小船在載鋁礦,幾乎每艘都滿載,我當時十六歲,就去過不少地。金城公墓(昔果山)那邊在開挖鋁礦,挖出來以後,我們就載去大陸賣給他們去加工。

     7月19日我們從廈門裝滿船貨要回來,國軍上來要我們協助運送軍隊,問題整艘船都是杉木、磚塊,根本沒辦法載人,後來我們就平安的返回金門。

平安歸來以後,船運的生意根本沒辦法做,但國軍隨時要徵召船隻進行運補任務。他說:

   回到金門後,國軍又要我父親協助小金門運補,說是船員十九元,船長二十五元,我父親沒有答應,結果是另一艘船去了。我們的船被征收到舟山群島運送軍隊,從此就不見了,再也沒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