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寧鄉湖下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4
  • 累計人數:577929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204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楊忠俊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寧鄉湖下村4號  
聯絡電話: 0932838563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口述歷史-楊肅銘-正氣中華日報
    2017/11/15 17:50 | 社區口述歷史
*

楊肅銘,小畢業後,就在八二三砲戰前夕進入金門日報服務,一直到民國八十年,報社開始使用電腦才退休,在報社整整服務三十三年。他回憶當時進入報社的情形時說:

小時候生活很艱苦,我母親幫兵哥洗衣服,父親有一陣子到新加坡行船,回來就種些地瓜、花生糊口。我是民國四十七年國小畢業,八月十四日就到正氣中華日報(今金門日報)當練習生,那時候報社還在金城,師傅都是大陸撤退下來的外省人,練習生主要幫忙排版。進去沒多久就碰上八二三砲戰。報社裡的燈光不能外洩,外面砲火很猛烈,師傅會要你到外頭看看燈光有沒有外洩?窗戶有沒有關好,以免成為砲擊的目標,那時候上班還要戴鋼盔,師傅叫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可能出去就回不來了。當練習生一個月才八十元,還要扣掉吃飯錢,兩年後才升為技工,工作從排版變成撿鉛字。

談到報社的變遷史他歷歷在目,從搬遷、更名到晉用女性同仁彿彷昨日才發生的事情,他說:

    正氣中華日報原本在金城後浦天主教附近,民國五十二年因為成功原本的廣播電台搬走了,報社就利用它放發電機的坑道辦公,我們就在坑道裡工作,後來才蓋新大樓。我進去報社以後,也介紹十幾個人進去工作,有人考上預官或有其他工作就離開了。大概是民國六十年左右,報社才開始招收女生,因為那時候交通不方便,女性大都是住在成功附近的當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