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金湖鎮瓊林村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8992328
  • 發表文章:5
  • 相片數量:10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總幹事蔡清其  
聯絡地址: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236-1號  
聯絡電話: 082-332164  
傳真電話: 082-332164  
留言板 ( 發表留言請先登入。還不是會員?請先加入會員 )
版主的話:  
 
  留言者 回應時間
  留言內容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09 05:34
保生靈光--5金門瓊林保護廟神蹟
金門瓊林保護廟神蹟 蔡清其

保護廟,為金門瓊林村的主廟,主祀保生大帝,配祀聖侯恩主、張府厲王。自建廟以來,神威顯赫,護國祐民,香火鼎盛,名聞遐邇。金門遠近各社善男信女及鄉親善信求神問卜頻繁,保生大帝乩童御神轎,以木擔賜字傳靈方,在浯洲極為有名。茲將近年保生大帝乩示資料擇其要者輯錄於後:

民國九十二年初(歲次農曆癸未年),鄉里因事不合作,厲府王爺(大王爺)借保生大帝乩身明示曰:
癸水失調本乎人,
未雨綢謬是諧和。
年歲不安應祈神,
勢若未得求天祐。
鄉梓情誼已如否,
運籌帷幄非用極。
不絕若縷人祥泰,
安堵如故福自來。
本詩妙在首字連讀,有寓意,尾字連讀,也有寓意,可作為本詩之總標題(主旨),即「癸未年勢,鄉運不安;人和神祐,否極泰來。」
是年全境力求和諧而安。

民國九十二年四月,瓊林保護廟保生大帝白礁謁祖進香團,由保護廟管理會主委蔡欽水與瓊林里長蔡顯明領隊,一行八十餘人,於四月八日組團前往大陸漳州角美鎮白礁村慈濟祖宮進香,行前正盛行SARS疫情,保生大帝特出壇乩示,保護信眾們平安歸來,帝曰:
心隱有疑猶,
實為進香憂。
消除心中慮,
寬心且莫愁。
避免人多處,
入室勤沐浴。
多食蒜頭醋,
少涉風月所。
一行人於四月十一日平安返金,次日即舉行一連兩天保生大帝巡安遶境祈福作醮活動。

民國九十二年五月,因為正流行SARS疫情,保生大帝出壇乩示靈藥,以保護信眾們,帝分派曰:
白木 錢半 連翹 錢半
木賊 錢半 谷精 錢半
川貝 一錢 半夏 一錢
膽草 四分
水碗半,煎七分。
感冒、發燒、咳嗽、
喉痛、鼻塞、目痛、
宜用。
那時流行SARS疫情,深怕發燒、感冒、咳嗽、每日必須量體溫,據瓊林信眾們言,此藥頗靈驗。

民國九十二年六月間,因正盛行SARS疫情,保生大帝出壇乩示:
聖意曰:年巡不佳為天意,深居簡出晦自去。
應知事實皆如是,慎防染煞悔已遲。
病症藥方:一、凡心肺火旺,咽喉腫痛可用:
桔梗四分 射干三分 川連三分
煎茶飲之。
二、凡外感、發燒、咳嗽、咽喉腫痛、肺癰諸症可用:
川貝一錢 射干一錢 木通一錢
連翹一錢 桔梗錢半 甘草四分
水碗二,煎六分。
分派:廿五日辰時(0700-0900)各家用:
一、【符令三】 【竹剌三】 【艾心三】 【樟腦丸三】
----安在大門。
二、【半乾艾草一把】----住宅四週煙燻。
三、【大金二仟】 【壽金二仟】 【中金三仟】
【運金三仟】 【神運燈各二十個】
【通改甲各三只】 【金錢五色各六只】
【全家本命各一先】 【順盒一個】
----在佛祖面前化吉。
瓊林各家戶照分派行事。

民國九十三年二月(農曆甲申年),某君病亡,其女婿、女兒繼承遺產,託夢妥善處理有關繼承問題,問於帝君,保生大帝囑咐曰:
增減欺瞞差無多,
百般計較費蹉跎。
眼前事事皆如意,
天眼開時怎奈何?
與「某」(其女婿)弟子囑。
「天眼開時怎奈何?」好玄機!

民國九十三年六月,某村人氏遭人所陷害,以致神智不清,特來瓊林保護廟問於帝君,帝開示曰:
心胸坦蕩汝勿憂,
虔禱祈神賴神庥。
意正浩然夫何求?
誠可格天受天祐。
闔第淨化符中鎮,
府清宅寧土安靜。
安詳處泰福祿至,
寧靜致遠基業盛。
本詩每句首字連讀,亦有寓意,即「心虔意誠,闔府安寧」,可作為本詩之標題(主旨)。後來淨油安宅而痊癒。

民國九十四年(歲次農曆乙酉年)五月二十八日夜,瓊林召開保護廟奠安籌備會,會後,保生大帝當值巡境,眾弟子為奠安事宜問於帝君,帝乩明示曰:
奠安端賴眾參與,
和諧忍讓在顒顗。
未雨綢繆多研議,
眾志成城毋庸疑。
勿奢過華恰得宜,
後繼大事絡續起。
莫道世間無神祇,
協力同心創盛舉。
奠安大吉,擇於(農曆)十一月十一、十二日(國曆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十一、十二日)。
(農曆)十一月十四日(國曆十二月十四日)開門。
並囑曰:
團結境中福,
分歧事難圓。
這一首詩寓意深遠,且每一句腳字均押韻,殊為難得。瓊林保護廟此次奠安,即以此詩作為精神指標。

附註:原始帝示資料由金門瓊林保護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暨奠安籌委會主任委員蔡欽水(兼看字、神譯)所提供。
(本文作者兼任金門瓊林保護廟管理委員會總幹事,並兼任瓊林社區總幹事。)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09 05:24
保生靈光--4金門瓊林保護廟籤詩全記錄
金門瓊林保護廟籤詩全記錄 蔡清其

金門瓊林保護廟,始建於明朝中葉,原名坪林宮,距今四百多年;後為兵燹所毀,重建於道光二十八年,改廟名為保護廟,迄今也有近一百六十載之歷史。自明清以來,保護廟神威顯赫,護國祐民,香火鼎盛,有求必應;本廟一向以問神求卜聞名於浯島,鄉民及各社善信均崇祀不已,頻頻虔問求籤,除乩身抬神轎以木擔敲桌傳旨意外,自古即流傳一套籤詩,近欣逢盛典,特輯錄於後,以享讀者:

第一首: 第二首: 第三首: 第四首: 第五首:
平時遇謫仙, 林時色如蔥, 社日人報期, 保持身體重, 護理朝中事,
邀我設花筵。 底面一點紅。 春秋五戊時。 須服補心丹。 官輕任不輕。
桃心話曲景, 砌得身上佩, 吉時鄉約作, 漸漸悠悠過, 幼君隆寄託,
金龜換酒錢。 權是探花郎。 罷恩孝子思。 無時不自安。 竭力播芳名。
〡鬼谷漏仙機 〡蔡坤遇掃帚精 〡朱盤落冷山 〡 〡楊波扶萬曆
(平) (凶) (凶) ( 吉 ) ( 吉 )

第六首: 第七首: 第八首: 第九首: 第十首:
廟貌丹青鹿, 宣請理機務, 封妻蔭子兒, 妙者不可言, 道理無二邊,
台山樹木長。 拜奉為國師。 與爾定歲期。 槐陰遇神仙。 勸君莫便宜。
佐君酬夙願, 武用能韜策, 犀牛騎猛虎, 玉帝憐孝子, 欺人莫欺過,
不復返家鄉。 文宗魯子思。 玉食和錦衣。 遣來結良緣。 饒人未為痴。
〡五郎出家 〡三請諸葛亮 〡藩葛妻哭烏 〡董永遇神仙 〡訓岩彭歸東漢
(凶) (平) (凶) (吉) (平)

第十一首: 第十二首: 第十三首: 第十四首: 第十五首:
真命天生成, 君臣是藥性, 靈雞唱五更, 感君恩如山, 籤句如風火,
勸父起義兵。 杏花在城東。 朝中事既盈。 抽出我心肝。 勸君宜隔閃。
四夷咸進貢, 病人服此藥, 早起理國政, 雙涙暫別去, 見官習兩句,
天下盡太平。 三日便起床。 萬事盡安寧。 相會難又難。 身體免災殃。
〡皇帝坐天 〡關公中箭請華陀 〡孔明出師表 〡天台別董永 〡秦王抽軍
(吉) (凶) (吉) (凶) (平)

第十六首: 第十七首: 第十八首: 第十九首: 第二十首:
詩人唐宗多, 凡是有蹺蹊, 爐前既共誓, 下門已無雨, 弟兄一母生,
李杜膽氣高。 爾心莫遲疑。 不可轉心移。 農夫汝可憂。 長大何相爭。
或深排律法, 進步行前去, 有人背盟約, 早勉為災禍, 小事問官府,
或羨古風歌。 自有老天知。 海神肯責伊。 空種此田疇。 大事由和平。
〡李太白回番書 〡韓國華收連理 〡王魁對理 〡包文振求雨 〡賢君嫂殺犬勸夫
(平) (平) (凶) (凶) (平)

第二十一首: 第二十二首: 第二十三首: 第二十四首: 第二十五首:
子孫富聯綿, 及東又及西, 四是非罪人, 方便為第一, 信字有一言,
宜種福心田。 南北無人提。 焉可問纓金。 多贈我黃金。 盜賊劫人煙。
不得為心願, 任爾沖天志, 不怕人提獲, 丈夫心勿忌, 林邊幸相遇,
且貴又延年。 終然淚慘悽。 只見是萬心。 莫便口頭吟。 成就在招商。
〡必正論書 〡洪武君脫逃 〡張振玉忠孝廉節 〡蘇秦迫釵 〡蔣世隆
(吉) (凶) (平) (平) (凶)
第二十六首: 第二十七首: 第二十八首: 第二十九首: 第三十首:
士農共工商, 來說是非者, 問君年豐何, 卜天雨如何, 宜爾室家焉,
具有百畝田。 便是非是人。 今年米粟多。 專說與爾知。 夫妻玉無瑕。
各宜認真路, 誰無被人說, 挨至來月後, 龍蛇承交會, 對對雙雙好,
定卜小神仙。 彼說是非人。 含哺鼓腹歌。 一時雨淋漓。 月老註無差。
〡孫臏脫逃 〡朱買臣妗婆 〡齊王問年豐 〡袁天罡栽菜 〡蔡坤遇小姐
(吉) (凶) (吉) (吉) (吉)

第三十一首: 第三十二首: 第三十三首: 第三十四首: 第三十五首:
沐淨心乃誠, 浴潔聽叮嚀, 誠心問神仙, 心緒有萬千, 抽身走出門,
來問我功名。 免問閻君評。 功名何日成。 見面無半言。 意欲步青雲。
汝去書勤讀, 汝家今既吉, 酉年遊伴水, 相會一別去, 不得向前去,
何怕無前程。 進財又添丁。 科甲又聯登。 碎斷了心肝。 被人笑紛紛。
〡海瑞武當山進香 〡郭巨埋兒 〡林孝求仙夢 〡英台會山伯 〡朱文走鬼
(吉) (吉) (平) (凶) (凶)

第三十六首: 第三十七首: 第三十八首: 第三十九首: 第四十首:
出路朝朝難, 一生不逢時, 支派渤海傳, 又字一點文, 乞問年豐何,
涉水又登山。 顏子與鄰居。 今日中魁元。 文章付與君。 今年稻麥黃。
過盡危險境, 謹移去別處, 喜得君王寵, 早起瓊花宴, 早起相欣慶,
說起膽亦寒。 莫言愛如斯。 全家受封宣。 又作榜上春。 罕有此年冬。
〡朱壽昌尋母 〡孟母三遷教子 〡梁灝公孫兩狀元 〡王十朋封官 〡秦王抽軍
(凶) (凶) (吉) (吉) (吉)
第四十一首: 第四十二首: 第四十三首: 第四十四首: 第四十五首:
聖賢受災殃, 杯酒敘故人, 為善被人欺, 準保不肯保, 吉人多天相,
一時屈壁墻。 聊表我心神。 上蒼既不知。 奸臣甚妒賢。 臨危亦不危。
秦王若燒盡, 兩邊開杯飲, 爾有前生事, 封侯歸回日, 財子多多至,
今日免費腸。 不覺天既明。 莫謂無神祇。 俯首跪于前。 五福竟收歸。
〡秦王焚書坑儒 〡楊受士報恩 〡司馬懿受女人衣 〡班超出士不 〡斬丁訓
(凶) (吉) (平) (凶) (吉)

第四十六首: 第四十七首: 第四十八首: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09 05:13
保生靈光--3萬壽無極保生大帝
萬壽無極保生大帝 蔡清其

一、 保生大帝傳略:
(一)大帝簡介
「保生大帝」,民間尊稱為「吳真人」、「吳真君」,閩南常尊稱「大道公」,是一位宋代的民間名醫,姓吳名夲(「夲」,音滔),字華基,號雲沖,福建省同安縣白礁村人,生於北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西元九七九年)農曆三月十五日,卒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西元一○三六年)農曆五月初二日,享陽壽五十有八齡。明成祖永樂十七年(西元一四一九年),顯靈化道治癒皇后痼疾,敕封為「萬壽無極保生大帝」。
(二)祖上積德
保生大帝,原是周代泰伯皇帝的後裔,在戰國時代分封金陵,建國吳縣(今之江蘇省),傳至第三十一世時,遂以吳為姓。後來吳姓子孫繁衍,分支遷入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定居,這白礁便是日後保生大帝生長的故鄉。大帝的先祖都勤修功德,樂善好施,聞名於鄉里。
(三)夜夢懷胎
吳夲之父名吳通,平日也勤修功德,樂善好施,受譽鄉里;其母名黃玉華,原是玉華大仙投胎轉世的,嫻雅貞淑,積德達天,增修前世功果;夫妻以捕魚維生,老來尚未得子。有一夜,黃氏夢見吞食一隻白龜,醒來探問鄉人,吞食白龜乃吉祥之兆。後來感覺有孕,心中暗喜。這便是大帝的投胎。
(四)紫薇轉世
北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西元九七九年)農曆三月中,大帝母黃氏經懷胎十月,臨產腹痛十多日,幾乎不省人事,吳通遍請接生婆,都說母子兩條命均無望了。農曆三月十四日深夜,黃氏在昏迷朦朧中,見到白髮銀鬚、慈眉善目的老人(據說是長素道人,即太白金星)和南陵使者,偕同北斗星君,護送一位童子來到草廬庭內,說這童子是上界的「紫薇神」,前來投胎轉世,準備下到凡間救苦救難,消除民間邪魔惡疾。
(五)真人出世
黃氏在夢中聞言後一愣,猛醒過來,已生得一子。此時天早已大亮,草房內紫氣繞樑,香氣襲人,毫光燦爛,又見五老及三台魁星現身來拜賀。屋外只見上空五彩祥雲朵朵覆室,民眾個個嘖嘖稱奇,認為這是不尋常的瑞氣,因而命名為「吳夲」,也就是保生大帝吳真人降生了,這天正好是農曆三月十五日辰時。吳真人是上界紫薇星投胎轉世,所以又有「紫薇真人」之雅稱。
(六)博覽群籍
保生大帝是紫薇星來轉世的,本來就具道性,所以自幼聰慧穎異,有才有德,品行性格,異於常人,長大後讀書時,博覽群籍,無論什麼書,只要讀過一遍,都可以背誦;凡禮樂行政之書、天文地理之學,莫不努力勤讀,留心潛研,終至融會貫通,無所不通。
(七)苦習歧黃
北宋太宗至道元年歲次乙未(西元九九五年),大帝年十七,為尋師訪道,遍遊名山古剎,從師學道,尤其苦習歧黃醫術,特下工夫,潛心研究,以修正前人之誤,並精製藥方,達到奧妙,遂精通醫理醫術,此即大帝志在救人濟世的緣故,但淡泊利祿,視富貴如浮雲。
(八)異人引路
又在大帝十七歲那年,有一天,在海邊捕魚,突然有一異人從海上駕槎駛來,這異人的面貌不凡,與世俗不同,熱忱邀請大帝登舟一起遊賞。大帝不推卻,登舟同往,任意東西。最後來到一座高山前,異人說:西王母知你想求師學醫,以解難濟世,特派我來奉告,我們速往崑崙山去。
(九)濟世神方
大帝隨同那異人登山,好不容易才到達崑崙山的最高峰。來到一仙洞,拜見西王母,王母大喜,即說:你前生與我有緣,今世得與我會面,我決將濟世神方傳授給你,請你去濟世救民。西王母留大帝住下來,經過七天七夜,西王母傳授他降妖伏魔之術,又贈送他一部醫書藥典,要他認真研讀,以不負天人期望。
(十)無心仕宦
北宋真宗咸平元年(西元九九八年),大帝二十歲出仕。真宗咸平五年(西元一○○二年),大帝二十四歲中舉人,授派御史,雖善政親民,任職多年,但為治病救人,無心仕宦,終辭官歸隱,結茅於白礁山,即文圃山,在龍池岩煉丹製藥。
(十一)煉丹學法
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元年(歲次戊申年,西元一○○八年),大帝三十歲時,在故鄉白礁文圃山龍池岩修道,設有「丹灶」煉藥(現有丹灶石碑志),旁有神靈泉、藥臼,病人就醫,無不藥到病除。他除煉丹砂以濟世,而且施符法去救人,大帝的靈氣可通上中下三界,威嚴能伏群魔。同時,專心學習太上玄機妙道,學得了三五步飛雲法之術。
(十二)神方化骨
根據史書記載,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年七年(西元一○一四年),三十六歲時,有一次,大帝往山林採藥,看見一堆枯骨,失了左腿骨,即取一枝柳樹代替那左腿骨,畫符唸咒,步罡踏斗作法,那堆枯骨立刻變成人形,原來是一個童子。那童子站立起來,啼啼哭哭,說要找主人知縣江仙官。大帝伴童子同行,在半途中遇到江知縣,江知縣很驚喜,就問其書童:你已經被老虎咬死,何以能活命?大帝一五一十具告,江知縣半信半疑,就說:那你可以轉生為死嗎?大帝點頭重作一遍,瞬間那童子又化為一堆枯骨。
(十三)感化縣官
江知縣看見大帝法力無邊,請求大帝收他為徒,要跟隨大帝修身。江知縣再要求大帝施法,將枯骨再化為書童。江知縣回到衙門,把遇到高人的事告訴師爺張聖者,還說要棄官隨行,竟然連張師爺也被感化,一起棄官同行。大帝帶著江仙官、張聖者回到白礁,繼續結廬隱居,修真煉道,談經說法,受教日眾,儼然成大師。
(十四)藝文精湛
大帝身材魁梧,氣宇軒昂,長鬍短鬚,為其特徵。他為人豁達大度,平日好交遊,結識許多名流學者,不但是妙手回春的郎中,而且是一位學養高超、藝文精湛的書法家。每年農曆春節除夕前,都十分熱心幫助鄰居書寫春聯,深獲好評。根據龍海市角美鎮丁厝村保存的《白石丁氏古譜》一書記載:宋仁宗朝,吳真君以通家善書為吾舍再錄,此頌及敘(指丁氏祖上遺囑)于祠堂,為世守芳規,其牖末題云:「天聖五年臘月吉日,泉礁江漢陽布叟吳夲謹奉命拜書。」這是迄今獲存最珍貴的第一手資料。按宋仁宗「天聖五年」(西元一○二七年),即大帝四十九歲時。
(十五)醫術高明
據史料記載與民間傳說:「雖沉痼奇症,亦就痊癒。」「是以厲者、傷者、痈疽者,不分貴賤,無日不踵擠其門,人人皆獲所欲而去。」大帝不但醫術高明,而且醫德高尚,以救人活人為心,可謂華陀再世也。
(十六)搶救少年
北宋仁宗天聖八年(西元一○三○年),大帝五十二歲時,有一少年被強盜砍殺頭骨,昏死路旁,生命垂危,大帝見狀,即揹回家中搶救,終獲生還,消息傳遍鄉里。
(十七)揭榜治后
第二年,大帝為救治萬民,行醫至京城時,見有榜示,詔告天下良醫以醫治皇太后,因為母后患乳疾,太醫百治罔效;大帝奮勇揭榜,進宮治療皇太后乳疾,診視病情時,門外絲線按脈,隔幔炙艾柱,銅針刺背脊,內服丹藥,經一番調治,太后的乳疾終於痊癒;宋仁宗皇帝大喜,欲封其為「御史太醫」,永留朝廷御用,為官享福,但他以濟世救物為念,不願做官,他向皇上稟告說:「我志在修真,榮華富貴,非我所願。」即辭別回故鄉,繼續守道行醫;有臣奏請賜地以供修真之所,仁宗皇帝准奏,大帝回歸白礁故里,覓地並建陋室從中修真濟世。
(十八)米船救災
北宋仁宗明道元年(西元一○三二年),大帝五十四歲時,閩南泉州、漳州兩地久旱不雨,農作物均無收成,人民無米為炊,苦不堪言,大帝遂作法,十日之內,駛來米船救濟災民,災民感戴,地方始告安定。
(十九)治民瘟疫
北宋仁宗明道二年後(西元一○三三年),大帝五十五歲,泉州、漳州一帶曾多次瘟疫猖獗,四處傳染流行,人民相繼死亡,哀鴻遍野,大帝一本救人救世之心,帶領徒弟江仙官、張聖者等人,奮不顧身,不辭辛勞,到處奔走救治醫人,廣施丹藥,救人不計其數。
(二十)馴服老虎
大帝自泉州回到白礁,想上文圃山挖草藥,以備救人醫病之需,好心村民告以山上新來老虎出沒,他竟無所懼,毅然上山採藥去。正當挖滿筐草藥,要走下山途中,發現路旁石板上臥著一隻斑斕白額吊睛虎,老虎低吼,其聲甚哀,未有咬食大帝之意,當老虎張開血盆大口,大帝只見老虎喉頭哽著一根尺許的骨頭,即從隨身的八寶葫蘆中倒出一粒「化骨丹」,塞入老虎口中,骨頭頓時化去不見。從此老虎伴隨大帝在龍池岩結茅煉丹,直至大帝化仙,老虎也在崖邊不食不動,終至死去。
(二十一)成仙得道
北宋景祐年間,保生大帝羽化得道,乘白鶴飛升,時年五十八歲。傳說大帝自知在世間修道期滿,囑咐親人帝父吳通、帝母黃玉華、帝妹吳明媽、妹夫王舍人及江仙官、張聖者等眾教門徒,在白礁故里大白天中,偕同乘白鶴飛上青天,鄉人凝目叩送,從此以肖像供奉。
二、奉像顯靈:
(一)乘鶴飛升
北宋仁宗景祐三年(西元一○三六年),農曆五月初二日,大帝因上文圃山(白礁村境內)龍池岩險峰,採一味名為「金不換」的草藥,以及時醫病救人,竟跌落山崖,以致受傷不治,樵夫發現,揹回白礁,卒於家中而乘白鶴飛天。
(二)供奉神像
閩南鄉里許多民眾聽聞大帝升天,感泣哀悼,如喪考妣,且出於對他的無限崇敬,共議私諡為「醫靈真人」,故世尊稱為「吳真人」,並塑造其神像於「龍湫庵」供奉,以作為紀念。
(三)屢顯神跡
大帝成仙升天後,屢顯神跡,拯救君后,護國祐民,令人崇敬不已!先後有「顯靈救駕」、「靈泉袪疾」、「旗退群賊」、「退賊救民」、「托名醫皇后」等神話傳說,被宋、明歷代皇帝追封為「英惠侯」、「正佑公」、「大道真人」、「妙道真君」、「保生大帝」等。
(四)除去賊寇
大帝騎鶴飛上天庭後,因凡界未靖,時常眷顧鄉里。有一天,群寇擾亂鄉里,人心惶惶,恐懼萬分;家家戶戶羅列香案,祈求大帝顯靈庇祐。不多日,官軍開到,與群賊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09 00:20
保生靈光-2金門縣金湖鎮瓊林保護廟匾額、楹聯、碑文總覽
金門瓊林保護廟匾額、楹聯、碑文總覽 蔡清其

瓊林位於金門島的中間,有「金門之珠」的雅稱。瓊林村有四間寺廟,其中以保護廟為主廟。保護廟座落於瓊林東北隅,主奉保生大帝,配祀聖侯恩主、張府厲王,甫於民國九十四年國曆十二月十一、十二日奠安,廟貌重光,美侖爛然。本廟一向神威顯赫,香火鼎盛,遠近馳名。
保護廟廟中有石香爐一座,上面刻著:「道光庚戌葭月吉置,大宅甲信士蔡芳萌答謝。」按本廟重建於清朝道光戊申年(道光二十八年,西元一八四八年),「道光庚戌」,即道光三十年,西元一八五○年。

匾額方面:
廟內上方共懸有匾額十一塊:
原有匾額:
「敬山忠義」:同治歲次甲子花月穀旦。
本境監生蔡策名 敬立。
(同治歲次甲子,即同治三年,西元一八六四年。)
「至誠之道」:中華民國丙午年桂月吉日重修。
書錄蔡廷蘭。
本境弟子蔡淵潭叩謝。
(丙午年,即民國五十五年。本匾原為蔡廷蘭所敬獻,因民國三十八年以後,國軍進駐金門,挪為建築工事而毀之,再由蔡淵潭重新獻匾。)
「帝德廣運」:民國歲次甲辰孟冬穀旦。
書錄蔡鴻飛。
本境弟子蔡文筆叩謝。
(甲辰,即民國五十三年。本匾原為蔡鴻飛所敬獻,因民國三十八年以後,國軍進駐金門,挪為建築工事而毀之,再由蔡文筆重新獻匾。)
「護國佑民」:歲次戊辰年春月吉日。
行憲第一屆國代許崇凱率秘書劉土金 敬獻。
(戊辰年,即民國七十七年。)
「神威顯赫」:保護廟重建誌慶。
金西守備區兼指揮官陸軍少將蔡明聰 敬獻。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吉旦。
此次奠安新獻匾額:
「護國佑民」:金湖鎮瓊林里保護廟奠安誌慶。
福建省政府主席顏忠誠 敬獻。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歲次乙酉十二月吉日。
「神佑善人」:金門瓊林保護廟奠安誌慶。
金門縣長李炷烽 敬獻。
歲次民國第二乙酉年葭月吉旦。
「保境佑民」:瓊林里保護廟奠安誌慶。
金湖鎮長李成義 敬賀。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吉旦。
「風調雨順」:瓊林里保護廟奠安誌慶。
金門縣金湖鎮民代表會
主 席:蔡西湖
副主席:呂世榮
代 表:謝鴻儒、呂瑞泰、翁伸金、陳書汶、蔡彩紅、
蔡其明
秘 書:蔡其朝
組 員:呂政諮
助 理:張延鴻、呂凌佩 敬獻。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吉旦。
「帝德同光」:金門縣瓊林村保護廟,恭祝重修落成奠安慶典紀念。
歲次乙酉年葭月吉旦。
白礁慈濟宮管理委員會 敬獻。
(大陸白礁慈濟祖宮為本廟淵源祖廟。)
「澤被珠峰」:恭賀瓊林保護廟奠安大典誌慶。
金門縣薛氏宗親 敬獻。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歲次乙酉年葭月穀旦。

楹聯方面:
大門柱聯:悟道丹成傳白礁;
回春法妙濟瓊林。(保生大帝聯)
大門對聯:帝曰保生保我蒸民光帝德;
神尊大道大興吾族賴神庥。(保生大帝石刻聯)
右門對聯:衛南徙之蒼生勳成牧馬;
麾東夷於黑塞惠遍浯江。(聖侯恩主石刻聯)
左門對聯:飲酒登陴死守孤城徵氣節;
裹瘡出戰志圖一線障江山。(張府厲王石刻聯)
佛龕對聯:丹砂普濟自是愷恻保生;
回春有方依然神聖大帝。(保生大帝木刻聯)
帝曰保生保我蒸民光帝德;
神尊大道大興吾族賴神庥。(保生大帝木刻聯)
廟內柱聯:像塑真人位瓊林之寶殿;
神尊大帝傳白礁之香煙。道光戊申年桐月鐫石。爐下弟子蔡永樹 勒字叩謝。(保生大帝聯)
息寺對聯:帝德巍然罔極;
神恩普照無疆。(保生大帝聯)

碑文方面:
〈瓊林保護廟重修誌〉
尊天地,敬神明,崇忠烈,祀節孝,乃我民族固有傳統美德,有匡正民俗、潛移默化、誘人向善,其來有自,勿以迷信視之。守成繼志,葺毀修墜,維護古蹟,保存文物,世代相承,責無旁貸。
廟位於村之東北隅,與孚濟、忠義二廟鼎足而立,青山迴龍,氣勢磅礡,秉山川之靈秀,聚龍穴以奠基,威靈顯赫,香火鼎盛,庇佑四方,鄉梓蒙庥。廟始建於何時,代遠年湮,並無相關傳說與記載可資參證,大凡鄉里所祀神明,有主廟與輔廟,鄉之主廟原是孚濟廟(恩主公宮),輔者即是坪林宮,孚濟廟於明嘉靖庚申年間燬於倭寇,各神移於坪林宮供奉,以此推論,廟之始建當在明之中葉,約四百多年之歷史,尚待考證。
現之保護廟,應為坪林宮之前身。據云:三月十五日為保生大帝聖誕,本社鄉老頻赴白礁進香,虔叩聖駕降臨興宮,以庇群生,蒙聖意天眷恩准,恭迎以歸,安座供奉(前誌有詳述);迨道光戊申年改建為現貌,並更廟額為保護廟,蓋取保佑蒼生、護顧鄉邦之義也。廟宇年代久遠,雖多次修葺,難抵歲月之摧殘,第以日寇侵華、抗戰軍興,遭兵燹之災,損壞特甚,幾為廢墟,諸神祇暫奉關帝宮;光復後鄉人倡議修建,因限於財物力,僅草事修葺
,於民國三十七年戊子八月完工。繼而國共內戰,國軍退守金門,二度損壞,半世紀以來兩遭兵燹之災,又呈柱腐樑傾之現象,於民國六十七年戊午再行整修完竣,翌年己未十月十三日彩翬奠安慶典,祈求廟宇永固,合境平安,計支金額貳百貳拾餘萬元,慨由華僑及鄉親捐獻,芳名有勒石誌永,以為可保永固,妥奉神祇。詎料又遭蟻蛀,柱腐樑傾,形將倒塌,岌岌可危;恆念葺毀修墜,責無旁貸,爰即召集鄉人共議,原認木材建築易遭蟻蛀,若改為鋼筋水泥,以求一勞永逸,其議固佳,但廟為古建物,歷史悠久,況現正提倡復興文化,維護古蹟聲中,實不宜改變其原有風貌,且其砌牆以玄武岩(米香石)為材,此乃金門尤以本村獨特之石材,外觀雖俗,但有其古樸之韻味,不宜更改,經決議依原狀修復,前落三川門及壁堵、龍虎堵改為石雕,增置石鼓一對、石雕天公爐及自動吸帛金爐各一座,建材以木石磚為主;組成重修委員會,推行各項任務,並擇吉於民國九十年辛巳六月動土,因包商僱台灣泥匠,其施工方法不同,且手藝不精,因而停頓,再行協商。另聘金門泥匠繼續施工,延至九十一年壬午冬始告竣工,雖無雕樑畫棟,飛龍走鳳,仍保有古建物之風貌,而符護古之旨。
保生大帝源自白礁慈濟宮,分尊蒞鄉興宮,廟門前石柱對聯云:「悟道丹成傳白礁;回春法妙濟瓊林。」鄉人未嘗不克進香為懷,故於翌年癸未三月初七日,排除萬難,秉虔誠之心,奉神尊金身赴白礁進香(請火),祭典依古禮進行,莊嚴隆重,並獻匾一方,中題「慈濟同光」作為紀念;初十日回鑾,并設醮籌神,祈求平安。在此之間,發現白礁慈濟宮所立,清嘉慶二十一年捐緣勒石,有坪林宮認捐,而銀數闕如,因而與該宮管理委員會商議:「癸未年補捐新台幣壹拾參萬元補填之。」以了卻前輩之夙願,而免後人有所歉然,特予敘明。
廟宇主體維修外,并蒙國家公園金門管理處補助整修環境,宮埕鋪設石板,四週行道繞以紅磚;池塘濬深,加圍石欄杆,名曰印月,蓋皓月當空,影印其中,四週燈光投射,清風徐來,流光萬道,碧波蕩漾,身在其中,心曠神怡,別有一番情趣,其領略之。
重修工程已告完竣,美侖美奐,盡復舊觀。此次重修經費,計新台幣捌佰伍拾餘萬元,端賴華僑鄉親及家鄉善信人士輸將與政府補助,暨各委員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有以成之也。捐款芳名另勒石雋永,以彰義舉。欣見廟宇重新,爰為之誌,以冀後之齊美云耳。
瓊林保護廟修建委員會
主 任 委 員:蔡欽水
副 主任委員:蔡能建、蔡金全、蔡顯明
總 幹 事:蔡青木
副 總 幹 事:蔡群生、蔡清其
委 員:蔡炎興、蔡益民、蔡振來、蔡水木、蔡 棟、蔡顯思、蔡振智
蔡海南、蔡冬福、蔡振仁、蔡振偉、蔡乃貞、蔡朝岳、蔡福林
莊友第、許金全、蔡志明、蔡錫棟、蔡志孟、蔡金勤、蔡世強
蔡清鵝、蔡錫忍、蘇子雲、蔡炯萼、蔡淵潭、蔡是民、蔡其朝
蔡國鑄、蔡炯華、蔡承揚
名 譽 委 員:蔡承丑、蔡承澤、蔡錫琛、蔡錫洪、蔡端拱、蔡偉卿、周源興
蔡石崇、蔡永堅、蔡主賓、蔡亞例、蔡崑崙、蔡青林、蔡清森
蔡少清、蔡聰源、蔡水才、劉回國
弟子 蘇子雲 敬撰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歲次第二壬午年十一月 日立。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里保護廟修建捐款芳名錄〉
新加坡、台灣及本社鄉親捐款人(新台幣)
蔡偉卿壹拾伍萬 蔡錫琛壹拾萬元 蔡錫洪壹拾萬元 蔡承澤壹拾萬元 蔡端拱壹拾萬元 蔡仁強壹拾萬元
蔡承丑肆萬元 蔡淑華貳萬元 蔡綠竹貳萬元 蔡一民貳萬元 蔡景輝貳萬元 蔡水通貳萬元
周元興貳萬元 蔡國良貳萬元 蔡承添壹萬元 蔡

匿名者留言/舊版社區通留言 2007/11/08 23:06
保生靈光-金門縣金湖鎮瓊林保護廟簡介
金門縣金湖鎮瓊林保護廟簡介 蔡清其

瓊林位於金門島的中心點,原名坪林,明熹宗天啟年間,御賜瓊林里名,沿用迄今。瓊林村有四間寺廟,包含保護廟、孚濟廟、忠義廟、萬祠宮,其中以保護廟為最大,即為本村之主廟,自建廟以來,威靈顯赫,護國祐民,香火鼎盛,名聞遐邇。
早期保生大帝於大陸漳州角美鎮白礁升天後,神威遠播金門,每逢誕辰,金門香客往白礁朝聖者,絡繹不絕,相與結伴於途。昔有本村鄉老發願,虔叩聖駕蒞鄉興宮,蒙恩准聖杯三信,即夤夜恭迎以歸,並纠眾建廟奉祀,故廟內中殿柱石對聯云:「像塑真人位瓊林之寶殿,神尊大帝傳白礁之香煙。」大門前柱聯亦云:「悟道丹成傳白礁;回春法妙濟瓊林。」均明確道出本廟淵源自大陸白礁,薪火相傳。
瓊林保護廟相傳建於明朝嘉靖二十四年(西元一五四五年,距今約四百六十餘年),毀於兵燹,重建於清朝道光戊申年(道光二十八年,西元一八四八年),凡二進,主祀保生大帝,配祀聖侯恩主、張府厲王,旁祀水府尊王與註生娘娘,並先後再供奉厲王二王、厲王四王、蘇府王爺、廣澤尊王、池府王爺、朱府王爺、金府王爺、下壇爺、三太子等諸神,迄今一百六十餘年。
保護廟歷經清朝宣統二年(民前二年)重修,民國三年(西元一九一四年)奠安,民國三十七年(西元一九四八年)修葺,民國六十六年(西元一九七七年)再度重修,民國六十八年(西元一九七九年)再度奠安;本村保護廟於民國九十一年(西元二○○二年)又行重修,民國九十四年(西元二○○五年),欣逢吉年,便擇於十二月十一、十二日(農曆十一月十一、十二日)舉行奠安慶典,彩廟華慶,遠近道賀,熱鬧非凡!
本廟保生大帝聖誕為三月十五日,但不一定做醮,每年常以農曆三月十五日與八月十五日(大王爺聖誕)兩日輪流建醮。再者每年農曆正月初九日,則設清醮,以祀拜天公。另外每年正月十五日元宵節至正月十七日三日,為乞龜廟會,熱鬧非凡;早年曾有南管奏唱,盛況一時;近年社區與金門國家公園則舉辦猜燈謎活動,亦吸引人潮;正月十七日最後一日,按例推長老求籤問於帝君,來年是否五穀豐登,有求必應,靈驗不爽,令鄉民與信徒折服不已!
因保生大帝未升天前,乃以醫術聞世,羽化後即為神醫,屢次顯跡,拯救君后與天下蒼生,令人崇敬!故神威顯赫,香火不絕,遠近善男信女求神問卜頻繁,大帝乩童御神轎,以木擔敲桌賜字傳靈方,在浯洲金門少見矣。
附註:部份資料採訪自神譯蔡欽水君(現任瓊林保護廟管委會主任委員)、神譯蔡益民君,謹此致謝。
(本文作者兼任瓊林保護廟管委會總幹事,同時兼任瓊林社區總幹事。)

74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